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科技进步强引擎——【回眸 [ 十三五 ] 喜看新成就】综述之三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251

  科技进步,是引领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低油价成为新常态,以及国家经济发展进入调速换挡阶段的大背景下,越发凸显出科技进步在业务发展中的“第一生产力”作用。
  “十三五”期间,在油田公司新增预测储量、控制储量中,通过科技攻关增加探明储量、预测储量就占到57%、46%;在常规油气产量中,年均科技增量达41万吨;通过科技创新,华北油田煤层气年产气量连续5年持续上升。特别是今年,科技创新为生产破题解困,助力提质增效,实现河套盆地、冀中坳陷等勘探突破,原油产量稳中有升,数字化水平得到提高……一个个成绩,无不凸显出科技进步为华北油田稳健发展提供的强力支撑!
推进科研改革释放活力增动力
科技进步,人才是关键。对油气生产企业来说,从事勘探开发研究的科研人员,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如何激发他们的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创新动力,对企业长远发展有着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只有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才能真正提升创新体系效能,让创新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此,“十三五”期间,油田公司持续推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创新内生动力。
  实施专业技术序列改革是改革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公司专业技术序列改革循序渐进,从建立与经营管理岗位序列相互对应、单独并行、高低有致的专业技术岗位序列,到以“去行政化”后的两院为试点单位开展深化专业技术序列改革,再到将改革范围扩大至油气生产单位。同时,在公司聘任6名首席技术专家,进一步拓宽科研人才成长路径,让科研人员更加有奔头、有干劲,创新积极性大为增强。
  在对科研项目的管理上,公司推行完全项目制管理,充分发挥项目经理主导作用,将科研项目预设为A、B、C、D四个级别,并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对各级项目经理与技术专家实施综合一体化组织管理;持续优化开展项目经理(技术专家)竞聘选聘工作。实施以来,一批创新能力强、技术过硬的专家被选聘出来担任项目经理。在近两年获聘的项目经理中,原非行政领导科研人员承担的项目占到60%以上。
今年,公司持续推进科研改革进程,印发 《华北油田公司党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和激发创新活力的指导意见》,重点从科技创新决策体系、科研运行管理机制、科研运行支撑机制、科研人才保障机制等四个方面制定29条改革方案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目前,公司已成立7个专业技术委员会,高层次专家作用逐步显现;科研立项方式实现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提升了立项水平;其他相关改革措施正稳步推进,科研领域良性发展局面正在形成。
瞄准关键技术破题解困提质效
继河套盆地风险探井临华 1X 井试油获得 305立方米日产量、实现重要新突破之后,日前,兴华1井试油再获自喷日产274立方米高产油流!这一喜讯,不仅展示了河套盆地临河坳陷北部巨大的勘探潜力,更是科研人员面对勘探难题,创新思维、矢志攻关取得的成果。

20201126144956_708984.jpg

“十三五”期间,公司始终将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作为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战略支撑点,围绕制约公司六大业务发展和效益提升的瓶颈技术,深入开展科研实践,为公司高质量稳健发展注入了坚实而持久的动力。
  五年来,共组织实施各级科技项目639项,其中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煤层气示范工程)1项,股份公司重大科技专项1项,参与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股份重大专项各类课题(专题)共计12项。
  科研项目围绕持续增储、精细开发、煤层气高效开发、新能源新领域四大工程,进一步创新发展了 4 项理论新认识,完善形成了16项关键配套技术,形成了一批标志性科研创新成果,其中断陷盆地隐蔽型潜山成藏理论技术、富油区带整体再评价技术、深斜井精细智能分层注水技术、高阶煤煤层气疏导式工程改造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重大关键技术的每一次喜人突破,不仅引领着油田公司科技发展的前进,更实实在在为企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其中,创新建立了“五定”快速选盆选带技术方法,指导河套盆地油气勘探获重大突破,发 现 了 吉 兰 泰 油 田。2020年创新构建“中新双源晚供烃、断垒构造控富集”成藏模式,在坳陷东北部兴隆构造带部署风险探井临华 1X 井,试油获日产 305.76 立方米高产油流,以及近日兴华1井的突破,进一步夯实了华北油田增储上产第三极。
  公司将这些科研项目攻关成果高效应用于油气田生产,不仅助推勘探获得突破,提高了上产稳产能力,同时进一步改善了油田开发效果,实现自然递减和综合递减的下降,砂岩油藏含水上升速度得到控制,煤层气投产井产能到位率由“十二五”的24%提高到80%以上。
升级信息技术稳健发展开新局
信息化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劳动效率、改造传统工业的重要手段,特别是面对勘探开发进入中后期,人多油少、油气生产管控难度大,以及油价长期低迷等困难,更要大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加速推进智慧油田建设目标,支撑油田公司高质量稳健发展。
  “十三五”以来,油田公司以“低成本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结合勘探开发、科研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实际需求,积极践行信息化与工
业化深度融合,大力推动信息系统建设和集成应用。
  信息基础设施是信息资源承载的重要载体。“十三五”期间,华北油田提升计算存储资源,全面建成云计算中心,上线运行双活数据中心和数据灾备中心,实现了软硬件资源统一管控和优化配置。目前,云计算中心的计算能力和存储容量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 1.5 倍和 2 倍。同时,基本建成高速智能承载网,信息网络建设完整率和业务承载率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30%和120%。
  公司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效率效益和管控水平的重要抓手,优选建设目标,进一步强化油气生产数字化系统的高水平建设和深层次应用。“十三五”期间,在部分油气生产单位开展了油气生产物联网、数字化示范工程建设,预计2020年底,采油井数字化覆盖率、注水井数字化覆盖率、气井数字化覆盖率、站场数字化覆盖率将分别达到80.05%、69.3%、97.5%、66.1%。
  在数据资源建设与应用上,公司着力开展勘探、开发、工程、生产、经营管理等专业数据库建设,勘探开发专业库基本建成,工程专业数据实现本地化存储,物联网数据规模不断扩充,经营管理数据逐步集成,有效支持了各业务领域的数据应用需求。目前,数据资源建设完整率、准确率、利用率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5、10、40个百分点。
  五年来,油气田生产数字化覆盖率稳步提高,勘探开发梦想云全面推广应用,数据建设及应用成效显著,信息基础设施与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抵御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为油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惟创新者进,惟改革者强。相信,在共同描绘的“十四五”恢弘画卷中,华北油田未来的科技创新实践,一定会继续闪耀,照亮油田的发展之路,成就更加美好的明天!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记者郭闻风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