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一公司常熟524国道项目部“5221”模式下的创效经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204

  苏州讯(赵婷)近日,在一公司常合项目群季度成本分析会上获悉,该项目群团队负责施工的常熟524国道项目超额完成公司评估指标,效益率达到公司先进水平。
  面对常熟市场“5221”付款模式(即项目完工前付款50%,完工后三年内每年按20%、20%、10%支付剩余尾款),该项目部始终贯穿“挖潜创效”的指导思想,从前期上场策划、总体施组到后续工程专项施工,根据项目实际特点,科学定制施工方案、合理配置生产要素,通过技术经济比选,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争取效益最大化。
  在“5221”模式下,该项目部始终严格按照公司劳务招标流程进行队伍招标,选用长期合作、施工能力强,信誉良好的劳务分包商队伍,采用45%的付款比例签订合同,并加强劳务单价的合理控制,每月25日准时对在场施工队伍进行工程计量,及时归集成本,为项目效益的取得奠定了基础。
  施工中,他们力争已完工程能够第一时间实现款项回收,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时间价值。尤其在春节前期,为更好地做好民工返乡维稳工作,项目部积极与业主及相关单位沟通,优化审批流程,加快计量进度,大大缓解了项目资金压力,使得项目平稳度过每年年关。针对计量工作,项目部提前建立工程数量台账,及时跟踪、敦促工程部完善中间检验、计量资料等,加强与监理、审计单位沟通,确保了每期对上计量及时高效,产值计价率始终在公司所有项目中保持高位。
  该项目部始终坚持“开源”和“节流”两条腿走路,他们在仔细研究图纸、熟读招投标文件及相关技术规范等文件的基础上,坚持每月组织召开方案优化、变更理赔会,发动项目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在合理范围内寻找最大创效点。例如,在编制老桥拆除方案时,考虑到老桥拆除后施工车辆绕行增加的巨额费用,他们制定了分两阶段拆除老桥的施工方案,即预留4.25米宽老桥作为临时通道,大大降低了混凝土、砂石料等材料的运输费用。
  常熟524国道项目为高架桥+地面道路结构形式,该项目部以桥梁施工为主线,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桥梁施工进度,他们采取两阶段交工模式,即高架桥率先交工,提前20%的资金回笼,后交工地面道路工程,既缓解了资金压力,又创造了资金的时间价值。
  该项目部凭借在常熟524国道项目的优质管理和一流的工程品质,接连中标常合高速S3标、S2标工程,合同总额达18亿元,实现了以干促揽、滚动发展,为一公司做大做强“家门口”市场奠定了基础。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