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战风斗雪保畅通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244

00000203063000.jpg

图为通辽车辆段职工在通辽南站场进行道岔除雪作业。刘章宇 郭昊鑫 摄


  ——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全力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纪实
  本报记者刘健楠 通讯员潘麒安
  11月18至19日,东北地区多地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其中辽宁阜新、吉林长春、内蒙古通辽地区的雨雪量超过历史同期极值。受极端天气影响,集团公司管内京哈高速线、长珲城际线、京哈线、大郑线、平齐线等多条高铁和普速铁路发生接触网覆冰、积雪漫过轨面、掩埋道岔等灾害,给运输秩序带来较大影响。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始终把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辱使命,迎难而上,有效应对,昼夜奋战在抗灾第一线,确保铁路大动脉畅通,打响了一场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攻坚战役!
  周密部署 科学调度指挥
  11月16日,中央气象局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和降雪橙色预警,辽宁省气象局发布的大风黄色预警,吉林省气象局发布的暴雪橙色预警如雪片般飞来,各市、县气象部门的气象报告接踵而至。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立即发布Ⅳ级天气预警通知,下达天气预警命令,对京哈高速线沈阳北至扶余、沈阳至喀左,以及新通高铁、喀赤高铁等线路,及时启动红色冰雪预警。
  11月18日19时,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千里,组织运输、客运、机务、工务等部门,以及运输站段各单位,召开迎战雨雪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雨雪冰冻天气对铁路工作的影响,部署确保行车安全和运输秩序等工作。张千里还到调度台,组织研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深入一线进行现场指挥。集团公司总经理吴新红从霍林郭勒赶赴此次降雪量最大的通辽地区,现场指挥运输组织和抢险工作。集团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包保,全力组织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工作。
  集团公司第一时间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为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集团公司科学组织、主动避险,针对雨雪冰冻灾害影响范围,及时调整旅客列车运行方案,从11月18日至19日,陆续停运296列旅客列车,变更42列动车组列车运行区段。
  集团公司还组织机务、车辆等系统提前储备抢修资源,对59台电力机车、18组动车组安装刮冰金属滑板,储备53台接触网抢修车,集结1015名抢修人员,保证抢险队伍闻令而动,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有序。
  同时,各单位立即组织人员设备“跑步”到岗到位,严阵以待,为打赢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攻坚战做好充分准备。
  工务系统各单位动态掌握雨情、雪情等,组织人员提前上岗,检查确认抢险机具和交通工具等设备状态良好,保证应急设备和抢险队伍处于热备状态。
  车务系统各单位认真落实值班值宿制度和恶劣天气行车组织办法,做好除雪组织工作。
  供电系统各单位随时观察接触网设备状态,发现有覆冰现象及时汇报,出动刮冰车并安排专人对恶劣天气区段供电设备进行添乘检查。
  电务系统各单位加强信号、通信等设备的检查,重点检查桥涵电缆槽道盖板、机柱是否倾斜侵限,并提前做好道岔融雪装置的检查,确保及时处理异常情况。
  机务系统各单位强化对机车乘务员的出勤指导,要求机车乘务员加强瞭望,遇情况不明、瞭望困难、异常晃车时适当减速或停车检查,发现险情及时采取措施,并报告两端站的车站值班员或列车调度员。
  车辆系统各单位及时检查列车上的设备设施,精检细修车辆,做到零故障出库。同时,备好融冰除雪设备,为抢修晚点列车做足准备。
  以雪为令 确保线路畅通
  “京哈高速线接触网结冰,动车组无法正常取流。”
  “长珲城际铁路接触网结冰造成跳闸,影响20列动车组。”
  ……
  11月18日15时开始,辽宁省西北部,吉林省长春、吉林,内蒙古自治区通辽、赤峰等地区气温骤降,出现极端天气,造成集团公司管内京哈高速线、长珲城际线、京哈线、大郑线等线路出现接触网覆冰、积雪漫过轨面等灾害。
  灾害发生后,集团公司各单位干部职工以雪为令,不惧低温,不畏严寒,24小时坚守一线岗位,以顽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精神经受住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全力确保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通辽地区遭遇了50年不遇的大范围降雪,部分线路积雪厚度达50厘米,积雪掩埋线路、道岔,导致个别区间无法行车。为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霍林郭勒运营维修段第一时间对管内线路进行除雪作业,干部职工放弃休息,连夜作战,保证了应急抢险速度。通辽工务段组织620余名干部职工,成立34个除雪小分队,昼夜奋战,顶风冒雪坚守在除雪一线,对线岔关键部位进行彻底清扫。通辽电务段组织400余名干部职工不眠不休,及时清除转辙部积雪,以及尖轨与基本轨密贴处的结冰,确保行车安全。为保证通霍电煤运输畅通无阻,通辽机务段组成机车抢修队,保障线上机车供给。

  同样的情景也发生在长春、白城地区。18日下午开始,长春、白城地区普降雨夹雪,对运输秩序产生一定影响。各相关单位迅速组织开展供电接触网除冰除雪和应急抢险工作,并采取安排除冰机车、动车组上线运行等措施,全力以赴恢复运行秩序。长春工务段干部职工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趴在冰冷湿滑的轨枕上,不停地用螺丝刀、扁铲等工具清理破除道岔上的冰壳,身上的大衣被雨雪浇透了也毫不在意,真正做到风雪不停、行动不止。18日晚,长春供电段管内部分区间的供电设备因覆冰引发停电故障。该段干部职工迅速奔赴现场,查找故障,组织人员及时抢修。干部职工在冰雪交加的黑夜中与冰冻奋战,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白城车务段组织科室和运转、设备等车间的干部职工,对车站的线路道岔、信号机等重要设备和关键处所,做到定岗定人、轮班看守、随下随扫,确保线路安全畅通。18日夜间,沈阳动车段长春动车所所内存车场共发生18组42次受电弓冻结无法升弓故障。该所干部职工连夜通过调整受电弓压力、使用令克杆挑起受电弓等方式,保证了动车组正常供电。
  辽宁部分地区遭受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强降水。面对罕见的自然灾害,各单位积极应对,全力降低灾害影响。沈阳、大连工务段、电务段、供电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添乘机车、徒步巡检、无人机巡查、探头监控等方式,随时消除极端天气造成的安全隐患,并对发生故障的设备进行连夜抢修。“雨不停、人不歇,我们全员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大连工务段安全科科长王永康说。
  沈阳开往辽宁朝阳的G8194次列车受接触网覆冰影响,被困阜新至乌兰木图间。集团公司迅速调配区间机车前往现场开展刮冰作业。由于风大雪急,气温骤降超过10度,前冰刚除,从天而降的“冰团”马上就冻落在接触网上。集团公司立即调配内燃机车接续驰援,最终将动车组列车摆渡到终点。
  倾情服务 让旅客安全出行
  在除雪除冰、加紧抢修设备的同时,倾心服务旅客,安抚旅客情绪,将列车晚点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更是重中之重的任务。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集团公司客运部门和相关单位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疏导旅客,周到细致服务,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受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影响,集团公司管内多个车站客流量骤增,多趟列车不同程度出现晚点。各车站充分利用微博、微信以及交通广播等媒介,不间断动态发布最新列车晚点、停运、安全出行提示等信息,引导当日乘车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确保站车秩序良好。
  为了确保旅客快速办理改签、退票,长春、沈阳、大连、丹东等较大车站临时增设退票改签窗口,各车站还组织休班党团员组成售票突击队,全力做好售票组织工作,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截至目前,各车站共为旅客办理全额退票25.9万余张。
  沈阳、长春、大连、吉林等较大车站,增设13台无接触式体温检测仪,实时监测进出站旅客体温。各大车站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整进出站流线和安检通道数量,减少旅客聚集,在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的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管内出现极端天气的实际,阜新车务段做好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旅客滞留、退票改签、行包托运等应急处置工作,并增设防滑措施和设置防滑提示等方式,强化乘降组织,保证旅客出行安全。与此同时,吉林、长春、梅河口、延吉、白城、赤峰车务段,组织各车站加强站内扶梯、天桥、地道、站台等处所引导,有序做好旅客乘降组织、旅客服务引导等工作。
  各客运段全力做好晚点列车组织、物料储备等工作。长春、沈阳、锦州等客运段,以及沈阳铁道双瑞站车商业服务有限公司,及时为晚点列车提供餐食、配备应急药品,沿线车站加派职工为站停列车趟趟加满水,全力满足在途旅客需求。
  受天气影响,锦州客运段担当乘务的大连北至赤峰G8246/7次列车无法正常运行,进入北票站临时停车长达7小时33分。列车长王铁利组织乘务员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重点对旅客进行解释安抚,反复巡视车厢30次,走了4万多步。由于列车站停时间长,导致车上餐料不足,王铁利联系北票站紧急采购600份餐食和饮用水,免费向旅客发放。由于长时间工作导致低血糖,王铁利在安抚旅客时昏了过去。醒来后,他又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在漫长的一夜里,沈铁人的真心付出和细致工作赢得了旅客的理解和赞许。
  11月19日8时33分,G8246/7次列车终于抵达赤峰站,车上536名旅客全部安全到达。旅客赵先生感动地说:“这是一趟有感情的列车。”

  为最大限度减少列车晚点给旅客带来的影响,沈阳客运段组织各科室、车队负责人全天值班,随时听取线上晚点列车情况,做好晚点列车的接送准备。11月18日16时05分,该段担当乘务的沈阳至辽宁朝阳站G8194次列车正点从沈阳站开出。17时18分,受天气影响,列车接到调度命令,在阜新至乌兰木图间临时停车。列车长张淼带领乘务员耐心安抚旅客,将随身携带的泡面、饼干等食品主动送给旅客,并随时为旅客送去开水。5小时47分后,列车到达辽宁朝阳站,205名旅客全部安全抵达。全车没有一名旅客投诉,几名列车员却由于过度辛劳,累倒在地。
  截至目前,集团公司管内运输秩序总体平稳,没有发生任何行车和旅客安全事故。灾害面前,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再次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拼搏进取的精神,确保了大动脉的畅通,谱写了一曲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感人篇章。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