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与秋语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220

  听山涧流水潺盢而下,闻林间树叶摩挲耳语,不经意间,烈日骄阳不在,忽而已秋。
  夏末秋初,阴雨连绵,空气裹挟着凉意悄悄袭来,再见太阳已到秋日,久违的晴天再现,湛蓝的天空显得格外清透、高远。阳光倾泄,束束光阴好像时钟的指针,缓缓移动,推动光和影的变换,走过四季轮回,定格在这一刻,赴一场金秋之约。
  秋意渐盛,拾起一颗沾着雨水的蘑菇,放在鼻尖轻嗅,独特的味道仿佛昭告着时序的丰收和生命的轮回。各家各户的菜园里,丰硕果实的缤纷色彩,和着沾染了尘土的古铜色笑脸,俨然一幅“秋收万颗子”的热闹画面,耕耘过后,处处都已铺开秋收的画卷。收获的秋,是对每一位辛勤劳动者崇高的礼赞。
  自古逢秋悲寂寥,大兴安岭的秋似乎并不萧瑟,还没等到满山凋败,显现出萧条肃杀之气,大雪悄然而至,便换了天地。每到秋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虽有凋零,但那一簇簇跳跃的黄,一丛丛如火的红,反而愈发活泼欢快,斑斓的色彩带着秋天独有的姿态邀你共赏秋之锦绣。虽有微寒,但山间青松依旧苍翠挺拔,不畏风雨洗礼,将千山中一片片夺目的绿色刻画成永恒。仰望天空,天高云淡,宽广浩瀚,心中阴霾随之消散。于是,秋毫明查,秋水忘穿,静静坐在秋天里,沿着她的足迹,去感受,去领略,满眼秋色,满心欢喜。秋,是酣畅的秋。
  秋天的傍晚,日落山水静,暮色醉人心,万山红遍,眼前仿佛浮现出张孝祥笔下的“满载一船秋色,平铺十里湖光。”层层叠叠的黄,温暖的橘,天边翻滚的晚霞,热烈而深沉。此时,云蒸霞蔚,风清露冷,秋色温柔,整个世界,一切尽染。秋分时节,北方的天气已不是新凉,门外久坐,忽然察觉,“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又怕天气骤然变冷,觉得“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秋,是诗意的秋。
  秋天的夜,时而繁星缀饰夜幕,璀璨耀眼,时而圆月高悬空中,皎洁无瑕。秋天时常触发想念,秋分送霜,催衣添装,天气转凉,难免惦念远方的亲友秋凉已至,可有加衣?“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四季轮回中,白露在秋,水月相逢,每一滴都是浓重的乡愁。清夜无尘,月色如银,中秋时分的月,散发着优雅的光芒,深情一瞥,投下一抹清幽,于万家灯火中,默默守护一场相聚。“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无论身处何地,和想念的人共赏一轮明月,托这一轮月遥寄几许祝福与相思,以解离愁。秋,是思念的秋。
  秋雨过后,弥漫在空气中清爽的泥土气息,在心湖漾开层层波澜,让人褪去盛夏的浮躁。立于自然之间,草木也在茂盛和干枯的循环往复中,印证着生命的从无到有。如果说,春天万物始生,万象更新,那么秋天就是硕果累累,静候佳音。喜欢秋,天光、云影、微凉不燥,秋,是从容的秋。
  走在被落叶铺满的小路上,脚下鸣奏的沙沙交响,是片片渐黄的绿叶告别枝干时的离歌,耳边忽远忽近的瑟瑟秋风,吹得花蕊轻轻颤动,一阵风过,抖落一地繁花。秋,是别离的秋。
  秋是夕阳留下的悠然倩影,婀娜多姿,秋是日日不同的绚烂艳丽,亦真亦幻,秋是生命的周而复始,岁岁枯荣。秋,并不是一段终结,而是一段蛰伏,好似繁华世间,归于宁静,鸟鸣,泉流,无喧,无闹……在秋天里一路游走,积攒满目山光和水色,愿我们始终能用细腻的心思抚摸生命的纹路,在朝暮与岁月并往的光阴中,美如秋日不辜负,良辰美景不虚度。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吴爽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