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光辉岁月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198

  门口的老树葱葱茏茏,三公司淮南金城华府项目门卫张秀臣在空暇之余,喜欢在树荫下晃悠,细碎的光影从树叶间抖落,洒在脸庞。偶尔凉风拂过,发丝飞扬,一如他42年前的英姿飒爽。
  不觉间,他已到了退休的年纪。回想起铁道兵那段峥嵘岁月,他感慨万千。
  那个年代物资匮乏,即便是在部队,往往也是白米馒头就着咸菜,加上部队的高强度训练,让新兵蛋子张秀臣很有压力。但张秀臣最喜欢的是跟战友聊天,讲述各地的风土人情、喜闻乐见的事。
  1981年,张秀臣遇到了令他一生难忘的事。当时在部队训练的他接到上级命令——抢修宝成铁路。在指挥员的命令下,他们马不停蹄,飞速赶往一线,当到了现场之后,情况比想象得更为危急。10多公里的铁路上2座车站被冲毁,8条隧道堵塞。抢修部队面临着施工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等难题。在部队指挥员带领下,张秀臣和战友们一起扛泥水,铲道砟,日夜奋战,仅用10余天就抢通宝成铁路,这成了他平生最得意的成就。每每回忆起,他总说:“虽然很累,但看到火车疾驰而过,心理很自豪。”
  如今,张秀臣到了退休的年龄。“虽然我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但自从穿上军装、背上挎包那一刻,我一直铭刻在心,感谢生命中有了当兵的经历,让我在之后的工作中勤勤恳恳、无怨无悔,我也相信大家一定会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得更好。”这是张秀臣在退休仪式上的发言,也是一名老铁道兵最真切,发自肺腑的感言。
  42年的沧桑变化,42年的风雨沉浮,“铁十师”陪着张秀臣度过他生命的大半时光。“不舍得离开单位呐,多想继续见证单位的发展,继续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张秀臣伤感到。
  此时,《铁道兵志在四方》响起。饱含热泪的张秀臣,再次跑向了门口的老树……
  作者单位:三公司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李钦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