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点线协同重拳发力 ——通钢公司能源攻关降耗提效侧记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185

三季度,通钢公司围绕工艺管理、生产管理的关键点,坚持点线协同发力,能源挖潜取得较好效果。据统计,该公司三季度吨钢电耗较目标降低7.26千瓦时;综合能耗、发电量、高炉燃料比、转炉煤气回收均在计划轨道上运行。9月份,月发电量创出历史新高,比原纪录提高891.06万千瓦时。


抠住优化提升的“点”


细节,是能源管控的关键点。在日常管理上,通钢公司盯住吨钢综合能耗、吨钢发电量和吨钢电耗等重点指标,在开展能源降耗“三个怎么干”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在全员中掀起能耗攻坚降耗竞赛活动,发动职工围绕制约能源降耗的关键点开展创新改造,立项攻关。

该公司炼钢事业部织密能源管控“针脚”,针对公辅作业区供水区域设备运行情况,对中压系统进行改造,将原中压6台泵组、2台备用泵,主管压力0.78兆帕的系统运行模式改为压力0.7兆帕、5台泵组运行模式,又通过调整出口蝶阀,减少泵组额定电流,既保证系统压力,满足生产需求,又降低电耗。该公司矿业板石选矿厂在能源降耗上积极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引进新设备提升废石产率,在保证产能释放的同时,降低综合能耗。

同时,针对制约发电量释放管理的关键点,对机组的真空度进行改善,每台机组比清洗前发电负荷提高8兆瓦,有效提高机组发电效率。围绕制约发电机组水温问题,将低温山泉水通过引流至地下预埋井内,节约循环水补水,降低循环水温度,提高发电量。三季度,首钢通钢公司发电量日产10次打破历史纪录,较好地提升了发电水平。


抓实生产管控的“线”


工艺、生产是能源攻关两条重要的“管控线”。抓实“点”,绷紧“线”,通钢公司在多方面整体联动上打出重拳。

在工艺管理上,及时掌握主线单位生产模式变化,结合当前生产特点,做好能源平衡静态预测,合理确定各系统运行方式。根据能源发生量与使用量变化,对能源管控进行及时调整、动态调整。协调好高炉热风炉单、双烧时间、锅炉、发电机组负荷运行模式,加强日常煤气、蒸汽、氧气、氮气用量平衡。加强能源供应系统和使用单位的沟通联系,科学合理调控使用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在生产管理上,加大水、电、煤气消耗等能源指标降耗攻关力度,积极开展降低高炉燃料比、炼钢铁水消耗等指标攻关活动。攻关中,发挥能源管理主要单位能源事业部的主导作用。一方面,优化生产模式管控,组织烧结机、棒材、精品棒线错峰生产,保证电耗水平低的热轧板生产线满负荷生产,降低电耗;另一方面,组织铁前系统开展高炉燃料比攻关,组织钢后系统攻打铁水消耗,全力降低能耗。特别是在吨钢电耗攻关上,组织各事业部每周召开电耗分析会,督促各单位加强用电管理。根据产线生产节奏,坚持开展电耗指标日分析、日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设备启停规定,及时启停相关设备,减少设备空运时间。加快组织实施最小管理单元用电计量管控工作,变日分析为即时分析管控,随时掌握各产线及生产单元用电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为电耗指标的持续降低,综合能耗的有效管控提供了坚实保障。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 陈世宇 都大龙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