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战地金达莱 花儿遍地开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281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70年前,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踏上朝鲜战火燃烧的土地,拉开了抗美援朝的序幕。抗美援朝,对于刚刚建立的新中国来说,是一件生死攸关的大事。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经历了艰难的18天,反复权衡利弊得失,最终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毅然决然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历时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的人民和军队一道,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这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创造了以弱胜强,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战争奇迹。

中国人民历来有顽强的生命力、深厚的凝聚力、坚韧的忍耐力、巨大的创造力,具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强大的精神支撑,这种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英勇无畏的志愿军,不怕敌人有多凶狂,不怕敌人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雄赳赳、气昂昂,跨国作战义无反顾。在朝鲜,他们一口炒面一口雪,千难万险无阻挡,誓死保家卫国。此时,我们不由得想起了长津湖、上甘岭、清川江……在硝烟弥漫处红旗飘扬;我们想起了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是他们打出中国英雄气,打败美国野心狼。在经过抗美援朝血与火的洗礼后,毛泽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由外国帝国主义欺负中国人民的时代,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永远宣告结束了。”中华儿女曾经任人宰割的羔羊形象,从此扔进太平洋!

人们说,抗美援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国之战”。原因何在?历史已经给出答案——不经历伟大斗争,哪里会有一个伟大的国家?支撑伟大斗争的,不仅需要物质力量,更需要精神力量。精神上强,才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在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历史上,只有抗美援朝,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拒外来威胁于国门之外,遏侵略凶焰于初临之时;只有抗美援朝,第一次基本依靠自己的力量,卓有成效地维护了我们和平生存、和平建设与和平发展的权利;只有抗美援朝,第一次出色地履行了对盟友乃至对世界和平的国际主义义务,鲜明地向朋友,向敌人,向世界,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真真切切的现实存在:言必信,行必果;不抛弃,不放弃;敢承受,能担当!而以世界头号强国为首的列强们,也正是通过这场战争的较量和交往,开始真正听懂了他们曾经听不懂的铿锵之声:“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70年后的今天,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战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我国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团结战斗的伟大胜利,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胜利。抗美援朝不仅仅是一场战争,更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不信邪、不信神、不怕鬼的自信精神,就是不畏强暴、敢于亮剑的英雄精神。重温抗美援朝战争战略决策的精髓要义,从中汲取战略意志、战略智慧和精神力量,对于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志愿军烈士,大部分埋骨于朝鲜的青山绿水间。他们的革命忠魂和光辉业绩,历史不会忘记,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朝鲜人民不会忘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就像漫山的金达莱花,永远在战地迎春绽放,美丽而烂漫。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 黄玄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