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执行力,是项目管理的关键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部以执行力提升管理速写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239

  编者按: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部自上场以来,在安全、质量、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凡的成绩。9月初,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组织了部分宣传人员以“实战”的方式到该项目进行深入采访。本报特以专版形式,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全方位展示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团队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迎难而上、锐意创造的良好精神风范和阶段性成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其他在建项目立足自我、奋发有为,为实现集团公司全年发展目标而共同努力奋斗。 

  渝黔高速三线特大桥跨高速连续梁顺利合龙、渝湘双线特大桥完工、山洞岩隧道顺利贯通、回龙湾隧道顺利贯通……进场3年多来,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部按期完成了管段内的一项项重点工程的施工任务,正在建设的樵坪山隧道、南彭三线道岔特大桥也在积极稳步推进中。 
  与之相随的是,该项目部先后荣获包括重庆市工人先锋号、陕西省建设工会工人先锋号、重庆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先进集体一等奖、中国铁建模范职工小家、成铁建设杯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建设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谈到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取得的成绩时,从事经营承揽工作出身的“85后”项目经理赵登科表示,项目管理的核心就是抓好执行力,如果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更可怕。工作清单化,管理团队跑出“加速度” 
  初到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部驻地的每个人,几乎都会被办公楼大厅内那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吸引——除了播放15分钟的项目宣传片外,让人驻足细看的就是每日公布的任务清单完成情况。 
  这块醒目的电子屏上,所有管理层人员前一天工作的完成情况全都赫然“上榜”。19名工作人员、下设3个分部的管理人员无一例外。 
  项目管理的关键在于执行。“我们企业在项目管理方面不仅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更是有着十分完善的体系,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大打折扣的现场也屡见不鲜。”在谈到每日公布工作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的初衷时,赵登科认为,只有每个人把自己每天的工作保质保量落实到位,项目管理才能平稳有序进行。 
  3笔待支付款项完成审批联签、新提交的6个差旅报销单据完成扫描、20多支作业班组2000名农民工的工资全部支付……时针已指向深夜10时,终于确定当天所有计划办理完成后,财务部负责人洪留跃这才松了口气。 
  “在工作清单化的压力下,虽然工作强度大,但是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历练。”即当部长、又当部员,对于洪留跃来说,这已经成为了他工作中的常态。 
  项目组建时我们的定员编制22人,而后来真正到岗的人员仅有19人。虽然人员不多,但是因为考核严格,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加。“后来,我们发现,其实19名管理人员就足够了!”赵登科说道。 
  “三色”考核,让违规行为无处遁形 
  作为二分部篮球队里的最佳防守队员,火眼金睛、反应迅速的安质部负责人陈璐在施工现场则化身为一名裁判员——一旦发现施工班组违规作业,立刻“亮”出“红牌”,当即停工,并限期责令整改。 
  这不,水沟电缆槽工班作业工人杨黎明在进入山洞岩隧道作业时,没有穿反光马甲,被巡查的陈璐逮个正着。“隧道内光线不足,如果不穿反光马甲,来往的施工车辆很可能注意不到你,很容易发生意外!”在亮出“黄牌”的同时,陈璐不免一通批评教育。 
  “红牌”需要停工整改,“黄牌”是批评警告,“绿牌”则是表彰鼓励。仅在今年上半年,陈璐就累计发出了2张红牌,18张黄牌。 
  陈璐在二分部执行的“三色”考核,正是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部为抓好制度执行推行的一项创新举措。 
  “我们一分部承建的回龙湾隧道,不久前进行质量敲击验收,一次性通过验收。”一分部负责人朱清利表示,隧道一次性通过验收,正是得益于项目部推行的“三色”考核,让每一个安全隐患和质量瑕疵都无处遁形。 
  同舟共济,提升队伍凝聚力“巴南区的父老乡亲忘不了你们的帮助!”近日,巴南区政府将一面“抢险救灾为人民,危难时刻显真情”的锦旗送到集团公司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党工委书记李朝贵手中。 
  8月份重庆遭受了198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洪水过后多个小区地下车库积水,给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得知消息后,赵登科与李朝贵商议,决定组织项目各分部人员开展清淤工作。 
  这个决定一经发出,各分部班子成员纷纷响应,次日凌晨6时,140多名员工集结在巴南区鱼洞江滨路主干道、假日滨江花园小区、重庆大江中学3处受灾较为严重的地方。 
  “我们团队战斗力很强,也很团结,大家齐心协力,半天时间就清理了6000余方淤泥和垃圾。我看到大家被汗水湿透的衣服,四处裹着泥浆,心里很欣慰,为有这样的团队而骄傲。”赵登科表示。 
  上有命令,下有执行。这样的例子在该项目还有许多——今年7月,重庆像个大火球,人呆在外面什么都不做,几分钟就会汗流浃背。在这样的天气下,桥面温度达40度以上。此刻,在二分部施工的渝湘双线特大桥现场,项目负责人宋小兵正带领9名职工在桥面上忙碌着,他们推着防渗土工布像前移动,每个人的额头、脸上都是汗珠,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原来,由于该桥跨越渝湘高速公路和花溪河,施工中为防止雨水下渗,影响桥面路基的质量和桥下出行人员的安全,项目部决定在桥面上铺设防渗土工布,经过技术人员核算,需要铺设5800平方米。“如果找施工队,工程量太小,很难找到合适的队伍。”宋小兵表示。为了不影响工期节点,他们便决定自己干。 
  经过半天的努力,他们顺利完成了任务。“平时大家互相帮助,在遇到事情时,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这个团队工作很愉快,这样的经历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宋小兵说道。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赵渊青 陈辉 徐珍珍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