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醉心于浅秋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190

  漫步兴安,盈一抹恬淡,拥一怀秋色,织一幅繁花似锦,在岁月的长河里静品九月浅秋独有的景色。
  秋风拂起,午后的阳光懒散着,母亲房前的老桦树簌簌作响。每每这时,特别贪恋一缕温暖照拂在身上,听着叶与枝的乐曲,和着光与影的舞蹈,在这不期而遇的季节里,浅秋来了,仿佛与我素不相识,却又似曾相识。来的既不热烈,也不冰冷,刚好留有温存,犹如“凉风有信时,秋日胜春朝。”浅秋时节慢慢开始,大自然里百种鲜花依旧盛开,秋风飒飒,飘呀飘,摇呀摇,密林由翠绿逐步向浅红过渡,又向嫩黄渐变,花开一丛浅淡一丛浓,不输盛夏的娇美,谁说秋天就只有萧瑟呢?
  细品浅秋,神清气爽,踏过草地,穿过丛林,空气弥漫着淡淡的味道,连呼吸都是甜的。在九月的时光里,这是丰收的时节,淳朴的林区人常常会放下手中的活,在最凉爽的秋天跑山,采回一筐又一筐的蘑菇,喜悦挂满每一个采山人的脸庞上。四十多年来一直生活在林区的母亲,对兴安岭上的果实总是情有独钟,要是一年不上一回山,总感觉是一种缺憾。今年的秋天与以往不同,来的有点迟,果实更是得天独厚。我与母亲踏上了采山的远途,浅浅的秋,凉凉的风,让我忍不住拿起手机记录瞬间的唯美。脚踩着软软的松枝,这片林子整齐而有方向的座落在河堤两旁,抬头仰望这片人工林,高大严密,让我身心愉悦,心情放松。思绪在这里畅游,烦恼被秋风吹散,心无旁骛地欣赏,在这宁静的世界里,仿佛被浅秋的兴安一点点浸染,站在九月季节里的云端上,静静挥笔一幅初秋的水墨画,播撒着对兴安之秋的无限情怀。
  浮躁的凡尘,匆忙的步履下,寻一处可以安放纯洁灵魂的地方,任思想慢慢净化。兴安的秋天,能让人慢慢沉静下来,把生命里的不如意挥洒在时空里,净化,飘散,就像不经意间凋谢的落叶,意味着来年更好的重生。
  浅秋,虽不及初春的温暖柔和,不曾有盛夏炎热的豪放,更不能与冬雪的纯情相媲美,却是兴安岭上最美的一角,如诗一般,朦胧入画,捏一朵芬芳的花瓣,舀一捧碧水清泉,携一缕秋日的晚霞,拾一方远山泛点黄的相思,一年又一年,周而复始,花落花开,树黄树绿,人去人来,都将定格在这个秋。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韩萍萍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