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走进山林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294

s_42895_13211.jpg

  纯净细碎的阳光暖暖地照在小镇,也照亮环绕着小镇的浩瀚林海。难得有闲暇时间和一个好心境,我独自提着篮子,去小镇东南方这片散发着秋果香味的山林中采蘑菇,采撷醉人的秋光、秋色。
  这是一片集松桦混交林和落叶松单纯林为一体的森林,秋霜的浸染使山林五彩斑斓。尽管已是仲秋,高大的落叶松树冠上的针叶依然鲜绿,而依偎在它身下,娇羞的白桦却是满树金黄,远远望去,仿佛绿色的伞下罩着一个穿白裤、着金装的窈窕淑女。
  穿过松桦混交林,来到一座山丘,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自然整枝良好的落叶松人工林,稀疏的树林内光线很好,偶尔会见到一株树叶红黄斑杂挂满鲜红果实的山丁子树或挂满黝黑果实的稠李子树,成群的鸟儿停在树上啄食着果实,尽情分享着秋的馈赠;偶尔会有一株植株矮小的不知名的阔叶树,出现在林间空地,枝上的叶子有的殷红,有的妃红,它们迎着微风像一面面飘扬的彩旗,我的目光穿透树林,一眼就能寻到它的芳踪。伫立在它面前,我就像久别的爱人那样深情注视着它,然后摘下几片红叶,作为我对这片树林、对这个秋天的回忆。
  林下的野草黄绿交织,它们或艰难的挺起腰身,接受阳光的抚慰,或无奈的伏在地面,默默沉思。草丛中生长着各种各样的蘑菇,俨然一个盛大的蘑菇展览会:金灿灿的草蘑、灰色的针叶蘑,一个个、一撮撮,如天女散花般散落在草丛中,让你不知先采哪个好; 厚墩墩的喇叭筒张着笑脸鹤立鸡群般地挺立在身旁吸引你去采; 鲜黄的树墩蘑成簇环绕在杨树根下诱惑着你搜寻的目光;香喷喷的黑脸儿、白脸儿、紫花脸儿蘑菇俏立在恣意生长的绿草丛中,一次次拉住你前行的脚步,它们的生长很有规律,只要看到一个,在它周围的草丛中,准能找到一大圈。形状、大小和颜色各异的蘑菇隐身在草叶下,仿佛遮着一层面纱,其中的万种风情只能由你自己亲手去捕捉和体会。
  在树林中采蘑菇,各种美妙的声音不绝于耳。蟋蟀在草丛中弹琴,琴声如游丝般细碎、柔弱,似有若无; 小鸟在枝头鸣叫,它们的歌声穿越树林清越婉转;时而会有飞龙“扑棱”一声从草丛中惊飞,掠过树梢的身姿浴着阳光空灵绝尘; 时而会有飒飒的秋风徐徐吹进树林,顿时整片森林如汹涌的波涛一般滚滚而来,仿佛来自宇宙的天籁之音;时而会有火车、汽车的鸣笛声从山脚传来,打破山野的宁静……站在广袤的森林中,近距离聆听自然万物,好似大自然专门为秋准备的一组优美、奇妙的旋律。
  太阳的光芒一点点从山顶挪到山腰,我的篮子里装满了各种蘑菇。走出人工林,沿着蜿蜒的羊肠小路往回走,一棵棵树木像威武的士兵一样伫立在两旁,此刻,夕阳温情脉脉地照在它们身上,似一幅精美的黄昏山野图。草丛中,不时弹跳出各种小虫,秋天就要过去了,它们要尽可能抓住每一缕阳光、每一寸光阴,谱写生命的华美篇章。桦树叶、杨树叶兀自从空中萧萧落下,如一枚枚沉静的果实,表现出深思熟虑的情调和超然的庄严。它们落在草丛,落在小路上,“啪、啪”,只一会儿的功夫,林荫路上就铺满了厚厚一层如黄蝴蝶般的树叶,林子里萧疏起来,气氛显得安逸而有生气。行走在纷纷落叶中,我惊叹于宇宙永恒的变历。忽然传来惊鸿之声,抬起头来,只见两行大雁排成一个巨大的人字形,正从头顶飞过,由于飞得极低,似乎都看得见它们的表情。目送这群大雁消失在苍茫的暮色中,我的思绪也似天边的云朵一样飘逸、明朗。
  已好久没有这份闲情逸致来到野外,独自领略自然风光,感受季节的嬗变了。一直以来,日常的琐碎、工作的忙碌让我们无暇顾及身边的美景,脑子里想着赶路,看到的是远处山顶上可望而不可即的理想或目标,对于沿途的美丽风景,我们从来都没有时间欣赏。
  然而人生是一条永不回头的河流。多少良辰美景、平凡瞬间,若不用心体味,便会无声从指缝间滑过,留不下一丝记忆,就像这秋日黄昏,身处的落叶飞扬的树林。尽管佳节年年有,但毕竟年年不同,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还能再走进这片树林。
  走出山林,晚霞已映红天边,粉红色的薄云像带子一样划过水蓝的天际,晚风带着清澈的凉意,随着暮色浸染,在秋季将尽的时节能有如此亮丽的黄昏,我不由惊叹起来。
  我相信,很多年后,我仍会记得这个下午,记得在这片山林所体会到的平静和恬然的幸福感觉。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钟寿军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