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轻饮一杯月光茶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171

刚参加工作的头一年,身处异乡的我面对陌生的环境,更加思念故乡了。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万家团聚的中秋节也日益临近了。我们几个实习生心里不安分了起来,提前几天就跑单位上请假回家过节。车间主任安抚我们说,最近,厂里生产任务比较繁重,要我们安心工作。

就在不抱期望时,工厂里一台机器发生了故障,影响了整个生产流程。下午,我接到班长的通知,实习生放假三天。我听到这个喜讯,一蹦三尺高,约了同伴匆匆赶往车站。

实习生中,要数我的路途最远了。到车站一打听,幸亏还能赶上最后一趟末班车。坐在车上,心早已飞回了故乡。想想母亲亲手做的美味佳肴,心里倍感温馨。

一路颠簸,到达县城已经是傍晚五点多钟了。来到农巴车站,我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到我们乡下的农巴已经没有了。县城到我家还有三十多里的路程。同伴早在中途就已经下车了,我孤独无援,无可奈何之际,索性徒步回家。

于是我甩开了臂膀,快步走在乡间的沙石路面上。“沙沙”的脚步声伴着横挎肩膀挎包打击声,刚劲而有力。这样走着,天色也渐渐暗淡了下来,沿途村庄饭菜飘香,更让我饥肠辘辘。走到一半路程的样子,身后一轮明月不知不觉出现在山梁间,银辉皎洁,仿佛照亮回家的路途。

我停下了匆忙的赶路脚步,欣赏了起来。清亮如水的月光带来了冷森森的寒意,朦朦胧胧,乍一望去,在迷离恍惚的心情中,真好像是地上铺了一层白皑皑的浓霜。可定神一看,这不是霜痕而是月色,抬头一看,一轮娟娟素魄正挂在头顶之上,秋夜的太空是如此的明净!这分明是一轮故乡的月光,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家乡的亲人啊,也一定是会抬头仰望着这轮明月遥望我,思念我,念叨着我的名字。路边有了稻谷和泥土的芳香,路边的草木发出了“沙沙”的响声,似乎在催促我抓紧赶路。

月光就在我的身后,我走月光也跟在我身后走。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朝家的方向走去。到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了,当我灰头土脸跨进家门,母亲见了,先是诧异,后是惊喜。赶忙喊了父亲及兄弟。父亲从头到脚把我打量了一遍,亲自用脸盆盛来清水让我洗漱,大家喜悦之情难以言表。母亲坚持进厨房做了几个我爱吃的菜肴。我接过母亲端来的饭菜,在一家人温馨的目光中狼吞虎咽了起来。故乡的味道是那样的美味,那样的可口。尔后,父亲“下令”重新布置了瓜子花生和水果月饼,大家坐在院子里边赏月边拉家常。

院子里撒进了银辉月色,我正要寻觅天空那轮月光。这时,母亲端来一杯茶水,我起身接住,月光就在母亲递来的茶杯中,轻浮的茶叶在月光的浸润下透着琥珀的颜色,皎洁的月光在茶杯里微微漾动,一如我喜悦的心情。我轻啜饮,馥郁的茶香溢于舌尖。母亲在一旁静静地看着我,眼光中充满了怜爱,一股暖流温暖心怀。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江初昕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