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油田公司创新设备运维选商机制节本增效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152

  本报讯(记者史景花 通讯员曹纪红)截至9月15日,作为落实油田公司设备运维业务集中管理政策的主要单位,技术监督检验处设备运维中心以追求集中管理最大创新“红利”为落脚点,仅通过设备运维项目集中招议标一项,预计就可为公司装备系统增加 2000 余万元的增值服务,较去年同期多增值服务近300万元,较2018年集中管理之前多增值服务近1300万元。
  “创新设备运维管理模式”是公司 2020 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具体措施之一。设备运维中心以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严格落实公司业务部门部署要求,以提高公司设备运维管控整体水平为职责,创新优化市场布局、运行机制等,多举措推进提质增效活动纵深开展。
  面对今年因新冠疫情造成的协调难度大等影响,设备运维中心创新市场布局,改善队伍结构,在新一轮运维企业入围招标之前充分利用集中管理优势,调整公司整体运维市场布局,确定“深化项目分类、优化市场布局、细化标段设置、强化考核监督”工作原则,科学合并与划分不同地域和项目标段,并根据公司市场管理规定、生产需求、单位服务能力等,对设备维修企业的入围专业和区域,以及区域内所需服务的企业数量予以合理确定。
  为降低恶意投标风险,促进设备运维专业化发展,设备运维中心先对抽油机、压力容器等 8 大类设备运维采取集中定商入围招标方式,再通过强化入围企业考核、实行淘汰机 制 等 方 式 锁 定 优 秀 服 务商。这些措施对培养长期稳定的运维合作企业,形成设备运维资源区域共享局面都产生了积极作用。
  针对以往在分散型采购模式下存在的招标频次多、管控难度大等问题,设备运维中心结合生产需求建立了集约
定价的新采购机制。他们把采购数量大、涉及系统类似的不同设备合并到同一类设备维修范围内,以“班车”形式集中于一个项目,并依据公司发布的工序定额作为控制限价,按设备类别邀请运维服务商集约招标;对于无法“搭乘班车”招标的项目,则通过“一单一采”的招标模式确定服务商和价格,从而有效提升采购效率。
  在明晰各层级管理界面和职责、理顺操作流程方面,设备运维中心通过梳理相关业务流程、责任界面、制定各类工作模板等举措形成设备运维项目委托管理实施程序,在节省沟通、编制方案时间的同时,也为设备运维集中管理上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为最大程度提高招标效率及项目计划执行力,设备运维中心积极与业务部门沟通,完善配套政策。同时,研读相关招标文件和规定,从政策中寻找提效潜力。
  通过分析研究,他们为没有报价和技术文件的项目,以及其他采用邀请招标且不涉及编制技术方案的经常性项目优选了一套最佳操作流程。通过这个流程,每个项目在投标文件的编制、提交方面平均可缩短10日,项目运行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
  在公司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理念的指导下,设备运维中心秉持为公司分忧、为兄弟单位解难宗旨,坚守“严把价格谈判关,降低采购成本”原则。在项目谈判中,对公司内部优势项目企业和关联交易单位予以适当扶植,确保“两种企业”在价格不高于华北油田区域同期市场均价的情况下,享受优先谈判权。截至8月底,“两种企业”成交估算金额比去年增加1100多万元,成交价格同比降低7.17%,对“两种企业”提升自身“越冬抗寒”能力起到助力作用。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