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集团公司党组第九巡视组向油田公司党委反馈巡视 “回头看” 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435

  本报讯(记者 郭闻风 通讯员 高峰)9月中旬,集团公司党组第九巡视组向华北油田公司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办公室副主任田丰主持召开向华北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袁明生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华北油田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袁明生传达了党组书记戴厚良听取集团公司2020年第一轮巡视工作情况的讲话精神,党组第九巡视组组长李春妍分别向袁明生和华北油田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华北油田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高贵民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袁明生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2020年7月5日至31日,集团公司党组第九巡视组对华北油田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政治巡视定位,紧扣职能责任,聚焦“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强化监督,围绕集团公司党组推进落实疫情防控、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情况强化监督,围绕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监督,围绕防范化解经营、安全等重大风险强化监督。8月19日,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9月11日,集团公司党组听取了2020年第一轮巡视综合情况报告。
  李春妍在反馈时指出,2019年9月巡视以来,华北油田公司党委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巡视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细化分解任务,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公司推进试点单位“油公司”模式改革,推行分级分类管理和差异化考核,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技术应用,2019年度再次进入集团公司绩效考核A级企业。巡视“回头看”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差距,部门监管流于形式,责任未能层层压实,压力传导不到位;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差距,企业风险管控不够到位;贯彻“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不深入,五项费用压控留有空间,落实集团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措施不够严实;个别干部屡诫屡犯、屡处屡犯,纪委落实监督责任还有差距;上轮巡视反馈的“招投标专项整治不力问题”整改流于形式,应招标未招标、串标、虚假招标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还有差距,“举一反三”整改不彻底。
  李春妍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组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二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三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四是增强风险意识,提高管控水平,提升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最大限度地把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执纪审查、专项检查的成果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五是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与中央巡视集团公司党组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着力构建整改长效机制。

  田丰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职能使命,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行职能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要持续深化内部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企业各层级、各领域。要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防范廉洁风险。要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扎 实 做 好 巡 视“后 半 篇 文章”。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突出重点,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用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要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推进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要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袁明生表示,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全面中肯、明确具体,华北油田公司党委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一是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把握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的重大意义。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建质量的重要抓手,完善治理体系、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二是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在整体统筹、压实责任,制定方案、落实措施,督导检查、严肃问责,完善机制、强化执行上抓到位。三是着力深化成果运用,全面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水平。在优化产业谋发展、提质增效战严冬、严控风险强治理、从严治党抓深化上下功夫,积极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高贵民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华北油田公司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发挥好巡视利剑作用,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确保年度生产经营任务指标圆满完成,决不辜负集团公司党组和广大员工群众的殷切期望。
  集团公司党组第九巡视组副组长、联络员,党组巡视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华北油田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华北油田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师、机关处室负责人、所属单位党政正职和员工代表列席会议。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