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路过可克达拉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182



我们是在去霍尔果斯口岸的路上与可克达拉邂逅的。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白色的窗纱洒进行进的车厢里,我摇下车窗,一片嫩嫩的绿色映入眼帘,深深地吸了一口淡淡的草香,人顿时精神起来。这时,耳边传来“哒哒……哒哒……”的马蹄声,三位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哈萨克族阿妈牵着马有说有笑地走在公路的树荫下,马背上驮着农具和柳筐,柳筐里有一些铁桶,钢壶和大小的布包,她们也许是趁早下田的吧!

汽车转上高速,心情也变得越来越好,期盼着早些到达目的地。

这时,不经意间一块路标映入眼帘,“可克达拉18公里”。“可克达拉,似乎在哪里听到过?”新疆朋友笑着问:“你们听过一首歌吗?”说着她便用清脆悠扬的声音唱了起来,“美丽的夜色多么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想给远方的姑娘写封信,可惜没有邮递员来传情……”熟悉的歌声唤起了我们的回忆,几个人情不自禁也跟着唱起来,“等到千里冰雪消融,等到草原上送来春风,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姑娘就会来伴我的琴声……”有人问:“这歌不是蒙古族的歌吗?”“那倒是,但这首歌是从我们这——可克达拉诞生的!”说着便跟我们娓娓道来。

1959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反映新疆建设兵团屯垦戎边生活的纪录片《绿色的草原》,导演张加毅想为片子配上一支主题歌,歌曲要与片子火热的生活形成鲜明的对照。他满怀激情写好了歌词,找到随队的青年作曲田歌。一直被兵团战士深深感动着的田歌捧着歌词跑回宿舍,根据当地流行的蒙古族民歌素材进行了编曲。当他轻轻地敲着桌子唱出来的时候,大家都被这优美的旋律吸引了,连听了几遍都是拍手叫好,于是这首著名的歌曲诞生了。

1985年,《草原之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教材,并称其为“东方的小夜曲”。成为内蒙古民歌的经典之作。直到今天,《草原之夜》仍然深受人们的喜爱,久唱不衰。今年7月,北京电视台新一届《跨界歌王》节目中,新疆籍演员陈建斌重新深情演绎了这首歌,向为建设新疆作出贡献的兵团战士致敬,引起了评委和观众的强烈共鸣!

值得一说的是张导与这首歌的故事。由于歌词中描写了爱情,在那个特殊年代张加毅受到冲击,但他顽强地挺过来了!2004年,病危中的张加毅嘱托家人在他去世之后,将自己的骨灰安放在可克达拉。真是一首歌一生情啊!2005年6月,张加毅的骨灰安放在可克达拉的“草原之夜风情园”。可克达拉草原上的人们也没有忘记这位可敬的导演和词作者,他们自发地前来凭吊,向这位著名的军旅艺术家表达敬意。

可克达拉为维吾尔语“绿色的草原”之意。清朝中期,哈萨克族一部分东归迁至这里,因见其一望无际的绿色原野,便称为“可克达拉”。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首东方小夜曲不但没有被人们遗忘,随着岁月的流逝,依然在一代一代的传唱。更令人欣慰的是,正像歌中唱的那样,今天的可克达拉早已改变了模样……

听着精彩的故事,看着雪山草原,我想起毕淑敏说的话: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可克达拉,你触及到我的灵魂,为我的新疆之旅增加了厚度!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魏东虎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