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在产业扶贫中念好“品牌经”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173

  “喝茶,我就认准海垦南海茶。”“母山咖啡香味浓郁、入口顺滑、品类众多,我已多次购买了。”在近日举办的2020年海南省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爱心扶贫大集市”上,专门前往海垦专区购买优质扶贫农产品的市民络绎不绝,场面火爆。

  海垦扶贫农产品线下吸金能力不俗,线上销售成绩也可圈可点。自2018年海垦扶贫农产品上线海南爱心扶贫网以来,销售金额高达1079.67万元,连续80期排名第一。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关键,如何巩固提升和完善脱贫攻坚成果,持续“造血”支持贫困户发展?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消费扶贫成效,或许是一个优选项。

  

  打造特色产品  推进品牌建设

  

  “一个品牌可以带活一个企业。扶贫产品以品牌为引领,推动扶贫产业结构升级,是贫困户增收的持久动力之一。”西联农场公司旗下二级企业儋州西联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鸿盛告诉记者,“海晶”牌是该公司的主打品牌,该公司的扶贫产品蜂蜜、海鸭蛋也都是该品牌旗下的分支产品。做好主产业“海晶”牌波罗蜜,有利于“海晶”牌蜂蜜和海鸭蛋进入市场和大众视野,也让该品牌以更多样化的产品进入市场。

  据了解,西联农场公司种植马来西亚一号波罗蜜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为突破原有产业,增长新的利润点,该公司从2018年开始经过多番考察,引进新品种越南红波罗蜜和榴莲蜜,打造千亩国家热带特色农业示范区。当前,该公司正在与海南大学品牌创新工程研究中心进行深度合作,希望能共同推进“海晶”牌波罗蜜产业发展,形成海南农产品产业链互动的产业化发展联盟,将“海晶”牌进一步做大做强,打造成知名农产品品牌。

  “‘海晶’牌打响了,‘海晶’蜂蜜和‘海晶’海鸭蛋在保质增量的基础上,自然也能走红。”薛鸿盛对记者说,为进一步保证蜂蜜的质量和供量,该公司将蜂场基地选择在儋州东成桉树区,保证花粉的野生状态,提高蜜源质量,还与乌石农场公司蜂蜜加工厂进行合作,对蜂蜜进行加工提纯,保证品质。

  无独有偶,打造特色产品,推进品牌建设,亦是海垦茶业集团的关键一招。

  “抓住海南土地富硒这一自然禀赋,就是抓住海南茶味道,打造南海茶品牌的核心。”海垦茶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锦源告诉记者,扶贫产品南海茶产自定安县境内,茶园主要分布在富硒地区,所种植出茶叶的味道独具风味。海垦茶业集团充分依靠自然资源,致力开发富有地域特色、地域味道的产品,就是为了挖掘品牌基因,形成品牌根基。

  “扶贫产业要做出高标准的茶,除了需要农户自己付出辛勤劳动,还是要依靠专业茶企的助力。”蔡锦源对记者说,要使扶贫农产品标准化,不能只停留在农副产品的阶段,必须要在种植、生产过程中融入现代化技术,带动茶叶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形成标准化的茶产品,通过标准化、品质化、品牌化的打造,向中高端消费产品升级。

  

  迎合市场需求  增强脱贫活力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养生成为了热门话题,“吃得好”“吃得健康”等新的消费理念,对农产品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九大仙草之首”美誉的铁皮石斛,可煲汤、可鲜食,还可作观赏用,营养丰富,药食同源。石斛作为八一总场公司的特色扶贫农产品,曾多次参展各类消费扶贫集市活动,并斩获了不错的销售业绩,为贫困户增收助力。

  不过,由于是年轻品牌,“八一总场铁皮石斛”品牌知名度不足,仍需要不断加大推介力度,增强品牌影响力。

  “我们现在正在申请国家级的食药同源许可证,产品检测报告已经审批下来,已进入公示阶段。”八一总场公司副总经理王克兵对记者说,目前,该公司正进一步推进铁皮石斛产业,在八一庄园做仿野生石斛种植,围绕种植、采摘、深加工、物流等各产业环节发力,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推介,积极助推品牌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但对于大多数贫困户而言,打造扶贫农产品品牌却并非易事,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海南橡胶山荣分公司给出的应对之策是——整合职工手中的芒果资源,因地制宜成立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

  “公司旗下的‘抱伦’芒果品牌正在推进‘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为创品牌、为扶贫产品走向市场做准备。”海南橡胶山荣分公司人力部副部长、乐东金山绿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政文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生产出来的优质农产品,在市场上占据不可小觑的份额,品牌农产品也会成为消费市场中的首选。

  据了解,海南橡胶山荣分公司牵头成立合作社,通过集聚产业、整合资源的手段,把社员的芒果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同时成立“抱伦”牌芒果品牌,以“公司+合作社+职工”和贫困户参股的方式,不断促进扶贫产业的质效双升。该公司扶持的乐东金山绿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使用技术标准和农资,去年和深圳五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丰收平台签订协议,所有社员农资统一购买,对产品进行规范化管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要迎合市场需求,增强脱贫活力,塑造品牌无疑是不二之法。近年来,海南农垦多家企业重视扶贫产品的申报认定工作,将维护扶贫产品品质上升到品牌战略的高度,在发展扶贫产业中更加注重品牌宣传推广意识。

  “我们希望通过塑造更多的海垦扶贫农产品品牌,讲好品牌故事,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海垦集团农场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垦将加大海垦扶贫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消费扶贫成效,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本报海口9月21日讯)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郭祺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