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集团公司财务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213

8月份,集团公司数字财务分析平台、定额管理、预算管理和财务标准化流程管理四个信息系统正式上线,标志着集团公司财务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为践行国家能源集团“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切实提升财务服务中心工作、引领价值创造水平,自2019年起,集团公司紧跟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变革步伐,基于价值链视角,着手整合和构建生产、经营信息系统,旨在打破系统间信息孤岛,优化信息资源配置,提升财务工作效率,深度促进业财融合,推动财务转型升级。

数字财务分析平台有效关联了ERP、数字矿山生产执行平台(CMS)、预算管理和定额管理等系统数据,实现了系统间数据的交互协同,固化了业财驱动预警分析,通过对关键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实时抓取,自动生成即时的、多样的、可视化的生产经营分析报告或图表展示,为各层级决策者提供更加高效、准确、全面的管理分析和经营决策支持。

定额管理系统通过关联卡车调度、燃油监控、数字矿山生产执行平台(CMS)、设备管理模块(PM)等生产业务系统,自动抽取轮胎、燃油等生产物资消耗数据及对应作业量,实现了定额数据的快速生成、实时传递和长久存续,并为预算管理和经营分析提供了即时、精准的生产数据支撑。该系统实现了生产物料消耗的实时监控,通过业财数据联动共享,实时预警实际与定额的差异,督导业务前端查找定额变动原因,实现了生产经营管控由事后向事中、事前转移,形成了全流程闭环管理模式。

预算管理系统构建了横向到板块/部门、纵向到集团-公司-单位-车间的多维度预算管理架构,与ERP、BCS、久其报表、定额管理、班组经济核算等系统数据高度契合、联动支撑,通过嵌入业务前端,实时抽取生产数据,自动编制年度、月度预算,即时生成财务预算,极大地提高了预算编制效率。

建立异动智能预警体系,根据实际与预算差异程度,实时生成预警信息传达给前端业务人员,督促其查找异动点,分析成因,固化了业财驱动预警分析,实现了业务指标和财务数据的联动支撑,将预算管控精准落实到班组、设备甚至个人,使预算管理更加高效、准确、精细。此外,预算管理系统自动生成可导入ERP系统的预算控制报表,实现预算实时监测、智能管控,如成本费用超出年度预算,业务前端将无法提报相关经济业务,将预算管理延展到业务前端,实现了预算事前控制。

财务标准化流程管理系统从财务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入手,将业务、制度、流程、表单、岗位角色、关键风险点以结构化数据形式在系统中构建独立模块,通过系统功能组合关联管理要素,建立了“制度、流程、表单、风险一体化”的协同管理机制,统一了业财数据标准,实现了“一点输入、多点共享”,确保了业财数据的一贯性、可靠性和可比性,实现了管控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

通过关联费用管控共享平台,为具体业务人员提供标准化操作规范,大幅提升了业务单据填报准确率、降低了退单率,提升了会计核算信息质量和风险防控能力,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和依法合规经营水平。

(刘辉)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