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四化” 管理模式打造质量信得过班组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219

20200916103435_68783.jpg

  本报讯(通讯员 王利敏)9月4日,在集团公司2020年QC小组活动中,经过专家层层评审,物资分公司(招标中心)石化供应站综合库从多个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喜获集团公司2020年度“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
  作为油田公司获此荣誉的两个班组之一,石化供应站综合库成立于1987年,现有员工14名,设备8台套,主要职责是为华北石化公司生产建设提供物资仓储服务。多年来,综合库始终秉持“供保时间零距离、物资质量零缺陷、24小时优质保供”的服务承诺,创建目视化、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的“四化”管理模式,全方位打造质量信得过班组。
  目视化管理抓质量。综合库积极落实集团公司 《常用物资保管保养管理规范》 标准,结合华北石化公司工作特点,创新管理,以目视化方式在货位上进一步明确生产车间名称及车间提料人员姓名,对20多个大类30余万件物资按料性进行分类和登记造册,重新上架堆码;制作警示牌、制度牌、料签等1.3万个,倒运堆码物资33.6万余件,统一规范仓储分区、库房提示、标线应用、安全提醒、标识标签、物料告知等,设备、现场及物料全部实现目视化管理。
  标准化操作控质量。综合库将“标准化”始终贯穿仓储管理的各个环节,细化操作管理要求,将仓储管理制度系统化,针对性梳理物资仓储管理风险,定期开展仓储标准化管理督导检查,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责任考核定期发榜、问题整改销项管理。针对原有货架空间利用率较低、不适合机械化作业和物料摆放不标准的仓储条件,综合库拆除旧货架220组,安装高层重型货架254组,利用托盘、仓储笼、仓储箱等存储工具进行机械化操作。目前,仓位增至2267个,仓容率提高60%以上。这一举措解决了货位不足、标识不清、货物散乱等问题,规划后的场地空间更加合理整洁,实现了立体仓储、标准化摆放。
  信息化建设提质量。为解决炼化板块ERP2.0系统不能涵盖代管代储物资、手工记账方式效率低下的问题,综合库班组结合库房实际,组织技术员工学习相关课程,搭建实物物资管理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基础数据。平台在使用过程中有效提高了保管员的工作效率和物资统计准确率,促进了仓储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为下步实施智能化仓储管理夯实了基础。
  专业化服务保质量。在“质量信得过班组”创建过程中,综合库坚持以质量需求为导向,全面评估自身能力,制订了职责清晰、目标明确的改进计划。严把物资出库质量关,进一步明确和规范货物接运、验收入库、
堆码盘点、保管保养、出库发放、信息台账及积压物资处理等各个流程,全面提升物资供应专业化服务水平,入库物资质量合格率和出库物资合格率均达100%。
  今后,综合库将以质量为本、精细为根、创新为翼、培训为基,展现质量成效,做到内强管理、外树形象,倾力打造一支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团队,持续朝着管理精细、优质高效、学习创新、安全清洁的目标努力奋斗。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