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总局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9-11     浏览:227

20200906da9a77163ae9446a94ace74d36a8d52a.jpg

本报讯 8月31日,由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负责实施的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现场启动会召开。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宣布综合整治项目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主持并讲话;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出席;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发言。青海省领导张光荣、李杰翔、陈瑞峰、王黎明、刘涛、陈国明、蒙永山,总局领导王海宁、首席专家组组长王佟参加启动仪式。

此次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的开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祁连山生态保护、木里矿区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和青海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而实施的,对做好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获悉总局承担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后,作出“全力以赴支持配合,干就干好青海省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指示,并对该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信长星在讲话中强调,要紧盯目标抓质效,紧扣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对标两个月、年内、两年、三年等时间节点和阶段性任务,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干,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按时序进度高质量完成综合整治各项任务。同时,要科学考核评估、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宣传引导,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造福一方的责任感,不遗余力打好综合整治这场硬仗。

近年来,总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履行央企责任担当,按照“11463”总体发展战略和“透明地球、数字地球、美丽地球”建设战略愿景,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于国家能源矿产资源保障,大力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品牌及社会影响力,在生态环境修复、关闭矿山综合治理、地质灾害治理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受到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与好评。此次承担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既是总局品牌、技术实力的综合体现,也是总局积极履行央企责任的具体体现。

自8月12日接受青海省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相关任务以来,在青海省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关心指导下,总局上下迅速行动,启动规模化、多专业、大兵团会战模式,并综合考虑治理工作现场地质、水文、测绘等多专业需求,立即成立了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于8月13日迅速组建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牵头,整合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及总局所属地质集团、水文局集团、煤航集团、中煤江南集团、勘研总院、青海局集团等单位最高层级专家,组成了高水平的设计专家团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思想,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赶赴海拔4000多米的木里现场考察,提出了“一坑一策、渣土回填、边坡稳定、水系连通、构建湿地、资源保护”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总思路。全体参与单位及专家团队紧密协作,连续十几天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完成的一体化治理方案得到各方好评,为保障治理项目各项工作任务的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31日上午,总局组织各施工单位有关设备、人员,日夜兼程、全速到达施工现场,立即开始现场施工作业。

启动仪式结束后,王建军等与会领导实地察看木里矿区综合整治项目现场,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前往总局木里聚乎更项目部了解情况,对“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冲锋在一线”的做法给予肯定,并慰问了项目一线干部职工。

随后,在项目现场,赵平主持召开了贯彻青海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的项目推进部署会。他强调,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青海省委省政府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落实好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的工作要求,是我们央企发挥“国家队”“先行军”作用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局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打造高原高寒地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样板,要高站位、立足长远、做到一体化考量,总局将全力调动各方资源,履行政治担当,为木里地区环境整治贡献央企力量。他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以“三个地球”建设战略愿景为引领,高度重视、凝心聚力、团结配合,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为契机,树立起总局生态修复治理领域工程项目的标杆,大力提升中煤地质品牌影响力,充分展现总局作为央企的责任担当。

青海省政府秘书长,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相关委厅局主要负责同志,海西州、海北州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木里煤田生态保护局负责同志;中煤江南集团、煤航集团、青海局集团、水文局集团、地质集团、勘研总院,总局矿业事业部、总局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以及各有关单位专家、相关负责人、总局科技地质部相关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青海省及中央驻青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宗聚宣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