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给井添活力 为油增动能——油田公司第四代分层注水技术实现“以水换油”纪略

发布时间:2020-09-11     浏览:211

  170余口注水井配注合格率提高20个百分点;水驱动用程度提高3个百分点,原不吸水层得到启动,日增注700余立方米;7个主力油藏含水率稳中有降,产油量明显上升,仅高阳油田就累计增油3.9万吨……9月初,一组亮眼数据展现出油田公司开发工作效果,而这样的成效与第四代分层注水技术推广应用密不可分。
  这项历经6年攻关形成的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分注工艺测调方式技术,实现了分层注水工艺一体化、智能化、数字化,井下流量自动调配、自动校准、自动验封。技术指标达到耐温150摄氏度、承压差35兆帕、工作压力80兆帕,工艺施工成功率100%,工艺有效期近 4 年,注水合格率长期保持在91%以上,性能指标在国内油田注水领域达到先进水平,得到集团公司专家多次高度肯定。
  把握储层脉搏,“精铸”技术利器领跑行业
  进入开发中后期的华北油田,不少油藏存在埋藏深、井温高、层间压差大,以及分注工艺管柱易失效、解封困难、分注有效期短等影响原油产量的问题。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难题,成为提质增效发展重要一环。
  针对这一难题,工程技术研究院自2013年开始攻关研究高温大斜度精细分注工艺技术,针对华北油田深斜井复杂的井况条件,依托西柳、高阳等公司级分注示范区开展研究和实地实验工作。
  项目开展以来,攻关组科研人员融合一代又一代分层注水的技术经验,在普通分注工艺的基础上不断改进突破,研发出高温大斜度精细分注技术系列。
  自主研发的井下封隔器及配套工具,有效解决了高温分注井有效期短(不足两年)、多级多段分注井解封困难、大斜度井无法实施分层注水等问题。本着破题解困原则,通过一次次攻坚克难,首创预压力座封技术,实现分注管柱有效锚定,降低管柱蠕动频次,确保工艺管柱使用寿命达3年以上;在耐温承压性能、管柱锚定、工艺有效期等方面明显优于国内同类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共取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5件。
  经现场应用验证,这项技术性能指标达到耐温150摄氏度、工作压差35兆帕的设计指标,满足井斜60度以内、六级六段、井深4000米以内多级多段分注需求。在冀中地区等50余个油藏累计实施362井次,分注率由32.4%提高到37.2%,工艺有效期达3年以上。
  同时,为提高分注井测试调配效率,科研人员在桥式同心、桥式偏心分注工艺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形成验、封、测、调一体化精细分注技术,实现仪器一次下入完成检配、验封和测调三趟工序,平均单井减少测试用时6小时,单井年可节约测试费用8万元。

20200909085245_9274.jpg  

定量精细分注,大数据助推水驱油藏高效开发
  “以水换油”是油田地质技术人员不懈的追求。
  在研发形成高温大斜度精细分注技术系列后,工程院攻关组没有停下攻关的脚步。在对实验油藏持续跟踪分析后,一个问题摆在大家面前——华北油田油藏多数具有构造复杂、层系多、渗透性差等特点,实施高温大斜度精细分注技术后,油藏开发效果进一步提高,却未能充分调动每一个层系的动能。
  一个想法让科研人员再次燃起攻关热情:如果能够精确监测并控制分层注水量,让油藏每个层按需注水,必将大幅提升开发水平。
  为此,攻关组组长韩新德带领20余名科研人员又投入加班加点的科研攻关中,在总结高温大斜度精细分注技术系列研发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现场生产需求,开展智能分注技术攻关研究和现场试验。
  项目组自2014年初步探索试验智能分注技术,到2017年初承担股份公司项目“华北油田分层注水全过程监测与自动控制技术现场试验”,本着“智能精细、数据提效、破题解困”的原则,经过6年攻坚克难,成功研制出适用于高温高压油藏的过电缆封隔器及配套工具、井下智能配水器,形成了第四代分层注水技术。
  第四代分层注水技术实现了层段注入量自动调节、生产数据实时监测及验封测调远程控制,为水驱油藏高效开发和生产动态调整提供了大量数据支持。
  地质技术人员借助第四代分注井监测的大数据,高效准确分析油藏合理注采比、平面见效方向和各层段的性质,动态调整层段注水强度。驱动油藏和工程一体化技术迅速发展,为油藏精细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决策和技术支撑。
  至发稿日,第四代分层注水技术在高阳油田已规模应用,层段配注符合率由70.5%提高至91.7%。通过加强精细调配、平面调整,原不吸水层得以启动,水驱动用程度由实施前的75.2%提高至78.2%。
  效益优先考量,智能加持实现降本增效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更是提质增效发展必不可少的驱动力。
  为高效实施这个项目,项目组成员从顶层设计、设备设施选型到科研经费使用,都将效益放在重要位置考量,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力争实现效益最大化。经过测算,这项技术工艺实施后,投入产出比达到了1 ∶ 4,项目取得较好经济效益。
  近三年,第四代分层注水技术先后在油田公司5个油气生产单位的高阳、大王庄等7个油藏应用,注水合格率长期保持在91%以上,提高了20个百分点,水驱动用程度提高了3个百分点。
  同时,由于第四代分层注水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分注工艺测调方式,智能化、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有效降低了分注井测试劳动强度、减少了测试成本投入。这项技术验封测调等生产测试无需测试车辆配合,节约了人力物力,减少了分注井的生产测试费用投入。在3年有效期内,单井累计可节约验封、测调费36万元以上。
  目前,随着第四代分层注水技术的不断完善,其推广应用价值不断提升,让油藏“喝好水”,实现精细注水、有效注水正在成为现实,这必将为油田提质增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记者何宏芳 通讯员张艳丽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