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中信集团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14     浏览:1027

20200807094220_82830.jpg

中信讯7月28日上午,中信集团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在北京中信大厦召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鹤新发表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奚国华代表管理层作上半年集团经营情况报告,集团党委委员、驻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崔军通报“2015年中央巡视整改情况专项巡视”集中整改情况。会议由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任生俊主持,集团领导李庆萍、刘正均、徐佐等出席会议。

朱鹤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团党委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一是贯彻强根铸魂要求,党建质量不断提升。二是发挥优势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成效显著。三是完善决策制度机制,管控水平明显增强。四是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以及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干部员工的辛勤努力,他代表集团党委向中央纪委、中组部、财政部和审计署等部委,向驻集团纪检监察组、集团股权董事和全体员工表示衷心感谢。

朱鹤新同志强调,当前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疫情影响国际经贸环境更趋恶化。

中信自身也存在一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总体判断,未来一段时间集团整体经营将面临严峻考验,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同时也要看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近期中央推出一揽子改革创新举措和政策释放了大量政策红利,我们面临着很多发展机遇。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善于因势应变、变中取势,做到变中求新、危中育机,在应对风险挑战过程中抓住发展机遇,力争实现各项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朱鹤新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提到了中信事业的创始人荣毅仁老董事长,称赞他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对今天我们这一代中信人既是一种鼓舞,更是一种鞭策。中信集团是一家有着光荣传统的优秀企业,集团新的领导班子将继承荣毅仁老董事长等历届中信主要领导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广大员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按照“做强做优做大、践行国家战略、助力民族复兴”使命要求,以打造卓越企业集团为目标,聚焦完善发展战略、优化业务结构、培养优秀人才和提高盈利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等方面,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百年民族品牌,确保中信事业基业长青,在新时代不断为国家作出新贡献。

针对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朱鹤新同志提出五个方面要求:一是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各项建设,落实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完善集团发展战略,明确未来发展重点。以编制集团“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把整合、协同和拓展作为未来发展的主线。三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强执行力建设,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改革发展成效。四是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夯实业务发展质量。健全组织架构,强化合规意识,做好全面风险大排查,夯实发展基础。五是贯彻党的组织路线,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方针,坚决摒弃“圈子文化”和所谓的“能人主义”,从确保中信事业薪火相传、基业长青的高度,加强领导班子梯队建设。

朱鹤新同志强调,下半年是国家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倒计时的关键阶段,也是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发挥作用、大有可为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好疫情防控、抓好生产经营、抓好脱贫攻坚,千方百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力争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发挥中央企业龙头作用,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中信集团应有的贡献。

奚国华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上半年经营工作情况,对下半年经营工作进行了布置,明确了十大经营管理任务: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坚定发展信心,确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四是深化改革攻坚,扎实推进“三年强核”行动。五是注重超前谋划,科学编制集团“十四五”规划。六是狠抓“瘦身健体”,压降法人和管理层级。七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总部管理服务能力。八是严控各类风险,夯实集团健康发展根基。九是落实国企责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环境治理和保密工作。十是确保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崔军同志通报了集团“2015年中央巡视整改情况专项巡视”集中整改情况,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与贯彻这次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压实主体责任,坚决攻坚克难,从严执纪问责,对完成整改的要巩固效果,确保不再发生,对尚未完成的紧盯不放,抓紧时间再攻坚。

任生俊同志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各部门、子公司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集团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今后工作的部署上来,以良好的业绩确保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夯实基础。二是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地把这次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中组部、审计署有关负责同志,集团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成员,驻集团纪检监察组、职能部门助理级以上负责人,在京一级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和中信银行党委班子成员等共118人在中信大厦主会场参加会议。在京一级子公司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京外一级子公司或者集团直接管理的其他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信银行一级分行、信用卡中心和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视频或电话分会场参加会议。

(吴天添)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