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河南省省长尹弘到宿鸭湖水库项目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14     浏览:192

  驻马店讯(徐彬 邢梅梅)8月8日,驻马店阴雨蒙蒙。上午9时许,河南省省长尹弘冒雨来到五公司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项目施工现场,调研清淤扩容和防汛工作。“大家辛苦了!现在水深多少米?清淤深度多少米?船动力多大?产能多少?” 
  “我们在清淤三区,这里水深2米,清淤深度1.5米,绞吸船功率2500千瓦,每小时排泥800方。请省长放心!我们会安全高效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在汛期我们会按照防洪预案做好防汛工作。” 
  在5-3排泥口,尹弘与正在湖面作业的“初心三号”挖泥船施工人员进行视频连线,详细询问了工作时长、日均清淤量等情况。 
  尹弘还与项目常务副经理崔自友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了中铁二十局的企业情况,听取了淤积成因、工程规划、施工进度等汇报,详细了解施工组织、清淤技术、淤泥处置等细节。 
  尹弘指出,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是河南省重点水利项目,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中铁二十局建设者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为平原水库清淤扩容和综合利用做出了很好的探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他强调,建设单位要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理念,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严把工程质量关,在安全作业的前提下,统筹兼顾、科学谋划,加快工程进度,建设优质工程、放心工程,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为河南省乃至全国水库清淤扩容探索科学路径,积累宝贵经验。同时,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掌握雨情水势,完善防汛抢险预案,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该项目是集团公司目前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是河南省“四水同治”十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国水利史上首次对大型水库进行的清淤扩容工程。水库始建于1958年,总面积超过38个西湖,是我国人工挖出的全亚洲最大平原湖泊,担负着为淮河干流错峰调度的重任。水库建成62年来,因大量冲积物沉积,造成功能逐步减弱,周边80万亩灌区用水质量受到影响。 
  自2019年开工以来,项目部加大机械设备投入力度,自购挖泥船、接力泵船、抛锚船等船只15艘,抓好船只日常维修保养,保证正常施工生产。同时针对现有方案不断进行优化,仅采用真空预压进行淤泥固结一项方案,就减少成本约2亿元。 
  7月21日夜间至22日,驻马店市出现入汛以来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宿鸭湖水库的水位快速上涨,库区水位即将超过围堰顶高程。危急时刻,项目部主动开挖进水口,让围堰内提前进水,保持内外水位平衡,防止围堰大面积被冲毁,把汛期项目损失降到最低。 
  凭借着严要求、高标准的施工和环保举措,该项目部荣获“河南省2018-2019年度全国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先进集体”称号。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清淤1024万立方米,扩容3000万立方米。完工后相当于增加一座大型水库的库容,将有效恢复宿鸭湖水库的防洪兴利功能。 
  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五公司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