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海垦茶业:觅新法 育新机 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0-08-14     浏览:177

8.7.1b1_s.jpg

图为海垦茶业集团白马岭分公司6500亩茶园新建项目现场一景。 刘家宋 摄


  站在海南白马岭云雾缭绕的山腰环视,三四十厘米高的茶树排列成行,五六名采茶工半蹲其间,随着双手上下翻飞,嫩嫩的茶尖尽入背篓。

  这里是海南省农垦五指山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茶业集团”)白马岭分公司6500亩茶园新建项目的现场。在岭头十五队新种植的茶园里,仅1年3个月时间,昔日的倒割胶园,如今已是漫山翠绿,有望于今年年底提前开采新茶。

  与此同时,150公里之外的海口,海垦茶业集团旗下产品,正借着今年直播带货的风口,在“云端”与全国消费者邂逅。一头连着辽阔茶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海垦茶业集团正全员发力攻坚,努力确保2020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种好茶、采好茶、制好茶、卖好茶、管好家、带好队。”海垦茶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锦源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垦茶业集团今年一季度生产销售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干事敢担当,不怕年景差,该集团全体员工按照“六好”标准,以超常规的举措,着力增强发展动能,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408万元,盈利106万元。

  觅新法 茶园管理有新效

  8月的白马岭分公司岭头茶叶加工厂,四处弥漫着醉人茶香。品茶室里,一场内部“斗茶”大赛正在进行。

  这几日制作的10余款绿茶、红茶已分门别类,一字排开。蔡锦源和白马岭分公司领导班子正仔细端详:干茶外形是否匀整?叶片有没有亮度?随着盖碗内注入开水,茶香即刻四溢,揭盖闻香,出汤,品饮,看叶底……原来,海垦茶业集团出品的一杯杯满口芬芳的好茶,都得经过严格的“评测考试”,才能“走出深闺被人识”。

  站在乌石白马岭头茶园,只见满山茶树苍翠欲滴,处处是生机勃勃的绿色风景。茶叶既让荒山披上了绿装,又让茶工找到了增收途径。

  早上六时,旭日将出未出,六七名采茶工已分散在茶园间,采下一枚枚鲜绿的嫩芽。乌石白马岭采茶班班长叶海红左右开弓,指尖飞快地在茶树上起起落落、飞舞不停:“你看茶苗的长势多好。”

  近年来,随着茶工的减少,茶园管理面积的扩大,海垦茶业集团也面临采茶“用工荒”的问题。特别是疫情期间,采茶工紧缺也影响了复工复产工作。为了加强采茶培训,提高茶青的采摘质量,该集团探索采茶工管理新模式,采取集中分组采摘的方式,由多名采茶工“统一作战”。“你追我赶”之中,采茶效率有效提高,管理人员也随时跟进检查,及时去除不符合采摘标准的茶青。

  据了解,为提升茶产品质量,该集团创新基地管理制度,通过产评合一等多种方式,把生产、评审、考核有效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推动绿色种植、规范生产、标准认证和制茶工艺提升。

  得益于此,海垦茶业集团茶产品近年来多次斩获国内大奖。在2019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海垦茶业集团包揽2019世界红茶产品质量推选活动所有奖项,其中白马骏红·尊红荣获中国茶叶集群品牌联盟红茶超级单品奖,是单品类海南唯一一款获得此殊荣的红茶。 

  背靠实力雄厚、资源丰富的海南农垦,海垦茶业集团拥有白沙、南海、五指山、乌石岭头、母瑞山五大茶场基地,现有茶园面积1.6万余亩,其中开采面积约8000余亩,茶园面积占全省80%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种植、采摘、制茶、销售等全流程都掌握在企业手里,可较好地保证茶叶品质。相比其他需要依靠收购茶青加工的茶企,海垦茶业集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蔡锦源介绍,全面保障种茶、采茶、制茶的技术标准、操作规程等环节,才能生产出质量有保障的茶产品。手握自有核心茶园这张“王牌”,有助于海垦茶业集团更好地聚焦销售市场,打造海垦茶品牌,构建茶产业全产业链。

  育新机 拓宽销路后劲足

  “3,2,1!大家就位,开始直播……”自今年5月21日国际茶日正式开播以来,海垦茶业集团每周都固定通过直播平台带货。经过培训和历练,直播间里的海垦茶业员工化身“主播”滔滔不绝,介绍起茶产品来如数家珍。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海垦集团开展的特色优质农产品直播首秀中,海垦“白马骏红” 系列岁月红单品茶叶成新晋网红爆款,上架10分钟便售出2228单,掀起抢购热潮。直播期间,海垦茶业集团备货的6117件产品被热情的网友“一抢而空”,销售额超过73万元。

  京东、淘宝、抖音小店、微商……海垦茶业集团利用电商销售平台,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进行海垦茶文化茶品牌产品的传播。同时,该集团也全力扶持线下茶叶经销商开通网店,拓宽销售渠道。据统计,今年开通直播等电商销售渠道仅2个多月时间,该集团电商销售额就达220万元,在提升影响力的同时,实现销售额节节攀升。

  线上开花,线下拓展的步伐也没有停歇,好消息接二连三传来:第96家,第97家……第108家!从4月13日至今,海垦茶业集团继续扎实推进“百城千店”计划,3个多月时间已发展10余家线下经销商,陵水等部分市县实现零的突破,在实体店受疫情的影响下可谓是“逆势而起”。

  经销商看中的正是海垦茶业集团的茶叶产品、品牌实力和服务体系。今年春茶上市期间,因白沙绿茶等茶产品销售过于火爆,十多个经销商甘愿提前打款100余万元到海垦茶业集团“排队”等待发货。

  目前,海垦茶业集团已形成了海垦白沙、乌石白马岭、金江金鼎、南海海赋、母瑞山瑞军潭等多个海南茶叶品牌,年茶叶产量占全省茶叶总产量的85%以上,资源优势愈加显著。

  从茶园到茶厂,从产品到品牌,从线上到线下,瞄准“打造海南特色的伴手礼,努力成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产品”这一目标,海垦茶业集团“火力全开”。海垦茶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吴海江介绍,海垦茶业集团目前正在以“加速度”布局,将紧紧围绕“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战略,潜心研发,不断丰富海垦茶叶品类,提升海垦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参与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海垦茶业集团正积极抓好“线上线下”双线营销服务,以“绿”生“金”, 多措并举扩消费,不断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下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开新局 科技创新增动能

  采茶难,招采茶工更难。从开完全国两会至今,全国人大代表、海垦茶业集团岭头茶厂高香茶班班长符小琴就一直在关注海垦茶产业如何提高科技化水平的问题。以白马岭分公司6500亩茶园项目为例,一旦开采,茶工短缺及劳动力成本高企等问题也将浮出水面,提前谋划解决此类问题已纳入海垦茶业集团的工作日程。

  记者了解到,当前海南茶产业在茶叶采摘、茶园管理方面基本依靠人工劳作,自动化采茶设备尚未普及,滴灌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落后,茶园基本是“靠天吃饭”,产业科技总体水平不高。而在浙江、湖南等产茶大省,不少采茶机已投入使用,一台3人操作的新型采茶机日采摘鲜茶叶5000多公斤,相当于80至100名采茶工的采茶量。

  蔡锦源直言,以科技为导向,提升现代茶产业水平是茶产业发展的根本出路。此前,该集团已根据茶叶采摘实际需求,试点推广使用单人电动采茶机,在进一步提升采茶效率的同时,较好地节约了人工成本。与此同时,白沙分公司还借助物联网设备和大数据系统建设“智慧茶园”,对茶园实现全方位管理。下一步,该集团将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加快以茶园机械采摘和机械修剪为主的科技推广应用工作,大幅降低茶园管理、采摘成本,有效解决“采茶难”“管理难”的问题。

  此外,海垦茶业集团还加大力度对生产车间进行技改,自2018年起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在旗下分公司陆续推进生产车间技术改造工作,引进现代化生产设备,打造自动化、环保化、连续化的生产线,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喝得安心,努力实现“不用洗茶直接冲泡”的目标。

  今年,海垦茶业集团把建设海垦茶业生态科技园项目提上重要日程,推进茶叶产业加速向机械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该项目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热带农产品综合物流园,总占地面积为60亩,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包括现代化茶叶加工区、综合商务办公区以及仓储配套区等。

  “我们近期陆续推出了黑茶、白茶、便携式杯茶、紧压茶等新产品,下一步还将致力于研发生产红茶酵素、抹茶粉、茶叶精油、茶多酚抗衰老面膜……”说起茶产品如何从饮品变日用品、美妆用品,吴海江已有不少研究。他表示,海垦茶业生态科技园项目建成后,将集现代化茶叶初制生产、精制加工、深加工、茶叶研究、工业观光、休闲体验、商务交流为一体,上下游“四轮驱动”融合发展,为海南茶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翻开海垦茶业集团的版图,该集团已连续两年入选中国茶业百强企业,均进入前50名,其也是海南省唯一上榜的茶业企业和全国农垦排名第一的茶业企业。“产业有奔头,工作有劲头。”蔡锦源指出,海垦茶业集团将更好地发挥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的优势,帮助海南农垦好茶走出去,传播茶文化,促进茶产业发展,带动茶工增收致富。

  (本报海口8月6日讯)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记者 刘棠琳 卢月佳 刘家宋 通讯员 陆和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