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端午节随想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258

  每当端午节来临的时候,家乡的人们就开始忙碌着包粽子了,虽然离节日还有一段时间,但大街小巷中已经飘起了粽子的香味,在这浓郁的味道里溢满了我的记忆。
  记得小时候每逢端午节的时候,我都会早早地起床到不远处的山上采集艾蒿和鲜花,然后兴高采烈地回到奶奶家,把那一束束艾蒿和鲜花挂在门口,据说这寓意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祝愿。
  那时候我最喜欢看奶奶包粽子,奶奶包的粽子就像是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她将几层粽叶交错着搭好后轻轻展开抹平,手法娴熟地两手一弯,便弯出一个圆锥形的小漏斗,然后再抓一把米填在尖尖的角内,米的数量每次都是不多不少刚刚好,再加上几颗红枣,随手那么一卷用线绳缠绕扎住,一个多角形的粽子就呈现在面前。奶奶包的粽子大小均匀、形状一样,看起来非常好看。
  每当粽子煮好出锅后,我便迫不及待地捞起一只放在盘子里。展开粽叶,晶莹剔透的糯米和红枣的香气就扑鼻而来。轻轻咬一口,便有一种丝滑爽口的感觉,更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在嘴中萦绕,那味道真是太好了。直到如今我依然觉得奶奶包的粽子是我吃到最好的美食。
  又是一年端午节到了,而我却再也吃不到奶奶包的粽子。长大后我吃过许多种粽子,但都没有奶奶包的粽子那种特殊的味道。于是在每个端午节来临的时候,我都会怀念与奶奶生活在一起的那些时光。粽子虽小,但它却承载着奶奶对我的深情厚意。如今,我把这份深厚的祖孙情深深地珍藏在记忆的深处,它会陪伴着我走过人生的每一段时光。
  作者:东海拉尔发电厂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王磊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