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吹响决战脱贫攻坚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239

开栏语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担当使命、一诺千金的不懈追求,是亿万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
  本报今日推出“人民至上 造福人民———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讲述林区基层一线的鲜活故事,记录美好生活的奋斗足迹,展现小康路上务林人所做出的贡献。
  ■杨丽英 孟玲玉

  “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项目越来越多,政策越来越好……”森防站工会主席刘志辉深有感触地说。毕拉河林业局工会通过扶贫扶志相结合的方式,让更多困难职工通过发展家庭经济逐步实现脱贫,走向小康之路。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4月8日至9日,这个局工会对今年申请家庭经济贷款的职工家庭全面走访调研。
  刘志辉家是单职工家庭,面对赡养老人、供养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多年来,她通过向林业局工会申请小额贷款发展种植业,逐步走上了小康之路。她感慨道:“感谢林业局有这么好的民生政策,让我们通过发展家庭经济日子越来越好,生活质量逐步提高。”
  北大河林场职工朱延江与妻子多年来一直发展养殖业,每年向林业局工会申请贷款,从最初的十几头牛发展到现在的160余头,成为林业局的致富能手,在当地区有“牛人”的称号。养牛让他家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奔向了小康。羊其河林场喀拉楚外站站长李洪国经过市场调研和学习技术,近两年开始养殖蜜蜂,现有蜜蜂40余箱。今年他向林业局申请贷款3万元,准备继续扩大规模。羊其河林场8号地外站站长布和与单位两名职工合伙发展养殖业,从最初的10匹马发展到23匹。大二沟林场职工田静轩多年来致力发展中草药种植,共计种植17亩,希望能在林业局工会的大力扶持下继续增加种植面积,期盼收到好的效益……一个又一个发展家庭经济走向小康之路的典型例子展现在人们面前。
  “我是林业局在自治区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通过发展家庭经济,今年实现了脱贫。我们会继续努力,为大美毕拉河建设和脱贫攻坚战作出努力。”羊其河林场扑火队队长李宏文这样说。他与同事共同发展养殖业,现有16头牛。他们实行科技养殖,利用监控系统和GPS定位系统及时掌握牛棚情况,实现工作和发展养殖两不误。
  林业局工会副主席、女工部部长刘云介绍说:“每年工会及时对申请家庭经济贷款的职工家庭全面走访调研、摸底调查,并登记造册,建立独立档案,确保家庭经济工作有序推进。今年家庭经济扶 持 项 目为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3项,预 计 扶 持家 庭 经 济户40户,其 中 养 殖户24户、种植户10户,其他项目户6户,扶持创业带头人4人。”
  羊其河林场职工冯跃明养殖蜜蜂已经有5年,通过向林业局申请小额贷款不断做大做强,经济效益最好时,年产蜂蜜达2000斤。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蜜蜂得不到及时喂养死亡过半,但是冯跃明没有被困难吓倒,他说:“确实损失很大,但是我们不怕困难,会继续想对策、找方法,提高科技含量。在林业局工会的大力扶持下,相信一定会渡过难关,让日子越来越好。”
  “近年来,毕拉河林业局工会对职工发展家庭经济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职工发展家庭经济的意识也不断增强。尤其是今年有10户申请小额贷款,探索致富路子。林场党政一班人高度重视,鼓励职工发展家庭经济,力争让更多的职工走上致富路。”羊其河林场工会主席陈永旭说。
  据了解,今年,这个局多次召开相关产业发展座谈会,对发展绿色产业和家庭经济作出安排和部署。林业局工会通过“扶贫+扶志”的方式,继续帮助职工做好项目选择,重点扶持符合林业局实际、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方向、经济效益好、引领作用强的优势项目和特色项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环境。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