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我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245

自小喜欢读书的我,在三十多年的人生阅历里,究竟读了多少本书,恐怕连我自己也不知道。一本本书,一个个故事,细细想来,回味无穷。我徜徉在书的海洋里,如痴如醉,无法自拔。在读过的众多书里,我最喜欢的是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共同的阅读记忆,人们可以在小说里找到自己的影子,看到自己的人生。有多少人因为读了这样一本小说、认识了少平这样一个小说人物,而改变了命运和人生。我也是其中一个,平凡的世界,平凡的我,却不甘平庸!

我初读《平凡的世界》是上初二时。最初吸引我的是小说那地地道道的陕北方言,让我这土生土长的陕北农村娃读起来是那么的亲切。正是这种天然的亲切感,让我一下子就走进了书中,融入到故事里,仿佛自己就是小说里的某个人物,小说里的一切都那么真实,触手可及。

只要一拿起这本书,我就放不下,恨不得不吃、不喝、不睡,一口气把它读完。于是我一天到晚将它带在身上,上课的时候将它偷偷地夹在课本里或是藏在课桌里读;下课了,当别的同学嬉戏打闹时,我依然争分夺秒地读;就连吃饭的时候也不放过,一边吃饭,一边看书,免不了被父母责骂,但依然我行我素;晚上躺在被窝里,蒙着被子,打着手电筒偷偷读。我恨不得一天再多出24个小时来,让我读个够。厚厚的一套三本《平凡的世界》,我只用了三天时间就读完了。当我将书还给同学时,她简直不敢相信,因为其他同学都是借了五六天或是十来天才还给她。

记忆里,我很少如此疯狂地迷恋一本书。《平凡的世界》让我如痴如狂、废寝忘食。

熟悉的生活环境、熟悉的语言、熟悉的境遇,引起我深深的共鸣。少平的经历,就好似自己的经历,在少平的身上,我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我出生在农村,在农村生活了七年,因为上学的缘故来到城市生活。因为当时只有父亲一人工作养家,生活的窘迫和压力可想而知。我像少平一样敏感、自卑,又像少平一样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让人高看一眼。为了能让人瞧得起,我要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即使是这样,有时也不尽如人意。少平激励着倔强的我,为了生活、理想,时时刻刻努力着、奋斗着。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如愿走进了象牙塔,毕业后在家乡的小城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也拥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感谢在青春年少的时候读了这样一本书,让我终生受益!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左 晔 (陕煤地质一八五公司)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