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煤”花三弄 ——江西局地勘业转型升级发展回眸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244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梅花曲》《玉妃引》,相传原本是晋朝桓伊所作的一首笛曲,后来改编为古琴曲。琴曲的乐谱最早见于《神奇秘谱》(公元1425年)。乐曲借物抒怀,通过梅花的洁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来歌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另外也有人把“梅花三弄”比做梅花花开三度,每度都含有不同的韵味。一度开花稀少,欲露还藏;二度开花大片绽放,满树飘白;三度开花稀落,有绿芽相伴,象征着冬去春来。

——题记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的加快,煤炭“去产能”给传统的煤田地质勘探事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转型成为煤田地质事业走出困境、迈向光明的必由之路。

江西省煤田地质局主动出击,以傲梅的品格,奋力奏响了一曲煤田地勘转型升级发展的“梅花三弄”新乐章。

梅花一弄——非煤地质花正艳

矿业隆冬,朔风劲吹,诸多地勘单位都面临发展窘境。江西局却顶着凛冽寒风,开出了生机勃勃的一朵“梅花”——发展非煤地质。2019年,全局申报论证实施的省地勘基金经费预算共3569万元,占省地勘基金全部经费预算近30%。

项目夯实转型之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项目为王”理念为江西局发展非煤地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局二二四队申报并实施的省地勘基金项目“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石竹山-上高县樟木桥硅灰石矿普查”共探获333﹢334类硅灰石资源量矿石量11033万吨、矿物量6955万吨,其中333类矿石量5357万吨、矿物量3478万吨,成为世界资源规模最大的硅灰石矿,震惊中外。

敢闯敢试赢得突破。通过跟踪一批项目、落地一批项目、施工一批项目,江西局以非煤地质项目为抓手,着力推进全局地勘产业转型升级。二二三队的玄武岩预查项目填补了江西省在玄武岩纤维这一领域的空白。江西省煤田地质勘察研究院承担完成的“江西省崇义县隐晶质石墨成矿机制研究”,系首次在省内煤矿中发现隐晶质石墨。该院承担的首个省地勘基金非煤项目“崇仁县三山红柱石矿预查”,目前见矿良好。二二六队实施的陶土(紫砂泥)矿项目,经省自然资源厅专家组野外验收获评优秀,该地区的陶土(紫砂泥)经研究所鉴定,具有良好的经济价值。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进一步坚定了江西局向非煤地质转型的信心。

转向非煤天地渐宽。尝到发展非煤地质成功喜悦的江西局,道路越走越宽阔。今年以来,该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经济建设仍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一批省基金项目的续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包括二二四队“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石竹山-上高县樟木桥矿区里坑矿段硅灰石矿勘探”、二二六队“江西省莲花县大坪里矿区3-31线矿段陶土(紫砂泥)矿详查”、地勘院“江西省崇仁县三山红柱石矿预查”、普查综合大队“江西省宜黄县何山石墨矿预查”等,均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保质保量进行野外施工。社会地质项目亦成果显著,“江西省上栗县双源矿区石灰岩矿详查”“江西省铅山县沙溪制灰用灰岩矿地质详查”等项目顺利开展。在已有项目顺利实施的同时,江西局积极寻求进一步突破,正在争取3个续作基金项目及4个非煤新基金项目的立项工作。

梅花二弄——非矿产地质展新姿

江西正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在大力推进九江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等方面先行先动,这对江西局发展非矿产地质可谓天赐良机。该局紧跟政策导向,把工作领域从单纯的矿业地质向“大地质”转变,不少单位在探索非矿产地质业务上先行先试,异军突起,亮点频现。

水土污染调查实现零的突破。2019年,地勘院承接并实施的“瑞金市沙陇水库周边水土环境质量调查”项目是全局首个水土环境质量调查类项目。综合队承接并实施了宜丰工业园区地下水环境影响地下水专篇。

农业地质助力老区脱贫、苏区振兴。地勘院中标实施的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赣南四县饮水安全水文地质钻探”项目,是该院继赣县、于都两个农业地质扶贫项目后,连续参与实施的第三个赣南地质扶贫项目。项目最终为赣南老区群众施工成井27口,有效解决了当地近2万名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项目成果不仅获得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认可,还收获了宁都县青塘中学赠送的“技术精湛出甘泉,饮水铭记地质人”锦旗,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灾害地质为地方应急排险提供有力技术支撑。2019年,地勘院承接了吉安市及景德镇市的地下水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同时,地勘院作为江西省四大地质局中唯一的单位参与了《江西省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的编写,这标志着该院的土壤污染防治业务研究水平处在全省前列,在省内土壤污染防治领域打出了煤田地勘的品牌。在围绕大地质市场深化转型中,江西局发挥地质技术优势,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定点突破、上门服务,协助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完成了一系列突发地质灾害排险、应急调查等工作,为开展应急调查、排险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相关地勘单位承接并实施了各类环境调查、生态防护与修复、绿色矿山建设、水土保持方案、水土环境评价等业务,积极服务全省生态修复工作。

生态修复染翠绿水青山。2019年以来,江西局综合队、地勘院等单位分别中标了江西省长江经济带(赣江支流)新干县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施工项目、丰城市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EPC)项目。借自然资源领域大发展的东风,综合队成立生态环境公司,加大对自然资源领域行业特点的了解和研究,加快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等项目的跟踪与承接,以市场化方式参与兴国县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以及湖口县、武宁县、宁都县等29个乡镇176个村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和全南县、萍乡市等多地的土地开发项目。

紧跟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瞄准长江经济带开展长江沿线地质调查与修复,踏准经济社会的发展节奏,江西局的转型升级大势风生水起。

梅花三弄——测绘和地理信息业务香满园

在地勘转型这首乐曲里,测绘产业的发展无疑是其中独具华采的乐章,而创新又成为最美妙的音符。

坚持理念创新。江西局用创新引领新时代的工作,始终坚持“一站式服务理念”,主动适应政府机构改革带来的变化,注重专业的沟通融合,积极融入地方经济,促进产业发展。仅测绘大队,在省内省外就成立了十几个办事处。目前,全局测绘业务遍及江西、福建、海南、四川、安徽、贵州等省,遍布江西11个设区市20余个县市区。

坚持业务创新。江西局坚持市场和业务双向“1+N”联动模式,以国土业务为主,积极拓展其他业务,不断扩大市场和业务范围。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契机,加大多元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力度,2019年在丰城、安义、永修、铅山等10余个县市开展高标准农田项目的规划设计,同时在寻乌、龙南等10余个县市开展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高标准农田质量评价、高标准农田预算编制等项目。在南昌开展的智慧南昌时空信息云平台之2019年大比例尺DLG数据项目,为城市管理提供信息化准确的测绘数据,航空摄影测量为城市监测、社会发展提供精确的服务,进一步拓宽了测绘市场。二二四队成功签订28000多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测绘项目。综合队先后中标了南丰县、德安县等县市高标准农田设计、采购、施工(EPC)一体化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以及修水县、宜春市袁州区高标准农田设计项目。

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江西局围绕转型发展的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不断提高科技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科技创新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综合队通过加大与东华理工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及各专业机构的联系与合作,搭建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科研平台、国土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科研平台,积极开展基础性技术创新研究,储备技术成果,稳步推进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最近,由该队测绘地理信息院研发的遂川县农村房地一体化发证系统及“上饶广信农房调查”微信小程序均已正式上线运行,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积极参与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江西局紧跟省自然资源厅,推动各类规划在村域层面实现“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测绘大队与江西师范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实施宜春市全部6个试点村庄的编制工作,其中,高安市新街镇景贤村获省级村规试点二等奖,高安市大城镇赤土村获省级村规试点三等奖,万载县和丰城市的两个村获省级村规试点表扬奖。二二四队、二二七队先后入选江西省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中介服务机构;综合队承接了德兴市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设计部分。

坚持技术创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测绘大队等单位不断添置高端设备,如高精度的电子水准仪、0.5秒级的工程全站仪、倾斜摄影测量设备等,促进产业技术升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局共拥有各类测绘仪器近400台(架)。

2019年,测绘大队等单位还先后获得售后服务评价体系五星认证,AAA级质量、服务诚信单位,AAA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AAA级银行资信等级、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认证,为测绘产业发展补齐了技术短板、增添了硬核力量。

注重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目前,仅测绘大队软件著作权就达20余项。该队与江西省土壤肥料技术推广站等单位联合开发的测土配方施肥小程序,助力全省42个县精准施肥保水稻丰收,还登上了今年3月17日的央视《新闻联播》。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土肥站副站长邵华介绍说:“用精确的数据分析可以使水稻种植户(每)亩节本增收近百元,确保实现减肥增效。”

在地勘转型升级的大潮中,随着一九五队、二二三队、二二四队、二二六队、二二七队等单位测量队伍的组建和崛起,加上综合队这支老牌劲旅,江西局以测绘大队为主力打造的“煤田测绘平台”功能愈加强大、作用不断释放,测绘和地理信息业务成为越来越亮眼的经济增长点,这株绿萼梅在地勘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大道上持续散发着成长的幽香。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期待江西省煤田地质局在新的征程中将地勘产业转型发展的华美乐曲演绎得更加铿锵有力、荡气回肠!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张海兵 邹雅思 吴晓婷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