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披荆斩棘铸辉煌 开拓创新谱新篇 ——写在航测局成立55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186

“煤航55岁啦!”2020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航测遥感局迎来55岁生日,这件大喜事让每一个煤航人心潮澎湃。

秦岭之北,渭水之南。自1965年在古城西安成立以来,煤航陪伴这座千年古都走过了半个多世纪。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煤航从纤纤幼苗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历经风雨,迎来彩虹。它开创多项“第一”,创造辉煌:开创了我国煤炭测绘第一次航空摄影,开创了我国测绘技术走出国门的先河,开创了我国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应用于高速公路建设的先河,开创了我国应用遥感技术找煤的先河,结束了我国不能承印高档图集的历史……55年来,一代代煤航人发扬“开拓、拼搏、争第一”和“追求卓越、开拓创新”的煤航精神,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奋进之歌。

深化改革聚主业

将时间指针拨回到20世纪60年代的中国,随着煤炭“三线”建设对地形测量的需求,拥有一批专业的测绘技术人才、专门的测绘技术团队迫在眉睫。1965年,煤航前身“贺兰山煤田地质分公司145厂”正式成立,主要从事航测内外业和制图、印刷等。改革开放后,煤航遥感地质队、计算机中心先后成立,煤航的产品数量和质量都上了一个新台阶。“要看什么是航测,不要到国外去,只要到煤航就可以了。”中国航测奠基人王之卓院士如是说。

进入新世纪以来,煤航实现了地理信息、建筑、印刷、商贸四大板块多元发展,但在种种因素影响下,发展步伐趋缓,主业所占比重日益缩减。2015年,面对市场挑战,煤航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做优做强的重要性,及时转变观念,刀刃向内,果断向建筑、印刷、商贸三个板块“开刀”,集中行业优势,明确目标,重点打造和发展地理信息专业板块,激发发展活力,为煤航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石,真正做到了产业结构优化、主营业务突出,整体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同时,通过“三项制度”改革,出台系列政策,激发了管理、研发、营销等多岗位人才活力,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近年来,国家西部“3S”空间信息产业化基地正式落成,煤航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企业名单。2019年7月,凭借人才实力、技术创新成果等综合实力,煤航荣膺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第二名。如今的煤航,建立了国内最完整的地理信息产业链,核心“3S”技术及其集成产品、高档地质地图制印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全数字摄影测量和数码摄影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已成为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业品牌。

创新发展拓新路

今年6月初,煤航航摄工程分公司举行了一场“‘瞰清西安’2020高分航摄影像”发布会,旨在推广公司自主创新的第一个项目——西安航摄,这也是航摄技术研发部自2019年成立后在商业模式上创新的第一个项目。航摄分公司此次创新是煤航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依靠创新引领市场,以创新创造市场。煤航始终坚持科技强局战略,不断提升新技术研发和应用能力,瞄准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煤航特色的科技发展之路。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煤航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2015年7月1日,煤航成立50周年,在首届科技创新大会上,局长赖百炼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为了使科技创新“开花、生根、结果”,煤航着力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扎扎实实做好科技创新机构到位、研发资金到位、研发人员到位;二是明确把机载LiDAR数据处理系统、煤航数字测图系统、智慧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服务系统研发、航空物探技术应用研究等项目作为集团级研发方向;三是确定每年按经营收入的3%进行创新研发投入,保证科技创新经费;四是打通技术人员的上升通道,出台多项科技创新管理制度,明确首席专家的研发方向和研发课题,让科技创新成为实实在在的活动;五是创新技术研发模式,继续与行业著名院校和科研单位开展合作,通过项目合作、联合研发、委托研发等形式,促进合作的深度,培养和锻炼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创新,硕果累累。仅2019年,煤航获得创新研发项目立项5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厅科技项目2项;全年获得专利授权30件,获得软件著作权93项,创历史新高;获得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金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航空摄影质量自动检查系统”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收录到《2019前沿领域科技成果推介手册》,并向全国推介。

党建引领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煤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12165”党建工作思路,通过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找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以党建动力催生发展动力,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煤航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任务,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全面推行“党建+”理念模式,通过“党建+野外作业”“党建+科技创新”“党建+市场开拓”等多种形式,努力破解企业战略管理、生产经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科技创新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

此外,煤航针对野外项目点多面广的特点,积极抓党建品牌,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方式促融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质量、安全、进度、效益”四同步,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立了“三懂三会三过硬”“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支部一团火,书记一面旗,党员一颗星”等党建品牌。

航测局党委被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总局党委和陕西省委科技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1月,被授予2019年度“陕西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单位”称号,是此次表彰的36家单位中唯一的中央驻陕企业。

展望未来谱新篇

55年的发展日新月异,55年的成就振奋人心。勤劳智慧的煤航儿女,用55年的光阴在祖国大地上绘就了光彩夺目的画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筹谋之年。煤航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积极投身“三个地球”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拓展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四中心一平台”,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贡献“煤航力量”。

“如今,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今天,我们扛起煤航继续前行的旗帜,肩负起煤航继续辉煌的责任;明天,我们将挥洒青春的热血,创造出一个更加辉煌的煤航。我们注定和煤航一起成长,一起辉煌。”站在历史新起点,煤航再次起航,不断向着中国地理信息产业领军企业的宏伟愿景迈进,书写新时代发展的崭新篇章。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鲁建伟 杜旭涛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