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集团举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暨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274

  本报讯(记者 张立斌6月30日,集团公司举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暨民法典专题讲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讲座由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教授主讲。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主持会议,集团领导刘国跃、张国厚、米树华、卞宝驰、王树民、蔡安辉参加学习。 
  讲座中,孙宪忠教授以《准确认识民法典,全力实施民法典》为题,围绕“从国家治理的角度认识民法典编纂”和“怎样打开民法典建立的规范与制度宝库”两个方面,从民法典编纂的意义、准确认识民法典的六个要点、打开民法典庞大体系的三把“金钥匙”三个维度,对民法典的立法背景、体系结构和现实意义进行了系统概括和深入解读。 
  王祥喜对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会”精神,提高法治思维和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出要求。他指出,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认真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王祥喜强调,要结合工作实际,综合运用民法典的立法成果指导中心工作。将学习贯彻民法典增强法治意识与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推进制度“立改废释”工作,强化制度执行,加快构建完备的制度体系,完善治理机制、提升治理实效,防控重大风险,切实推动“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战略深入实施;将学习贯彻民法典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将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的法律原则转化为尊重契约、崇尚诚信、依法合规的运营规则;将学习贯彻工作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民法典的立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加强普法宣传,积极培养干部员工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带头作用,严格落实党委(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培育“制度立本、契约立信、合规立身”的法治精神,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将民法典宣传学习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集团公司总助总师、纪检监察组,总部各部门、各子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法律人员参加学习。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