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奋楫争先风帆劲 ——徐矿集团“五大工程”引领党建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268

◎本报记者 王亚男

夏日炽阳,挥汗如雨。井下生产现场、项目工地、装备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煤机旋转着滚筒,塔吊挥舞着长臂,电焊喷溅着火花,大家铆足干劲,奋力冲刺“双过半”,以发展实绩向党的生日献礼。

“党建教育园地”“党建示范岗”“智慧党建微平台”等特色党建阵地,筑牢了学习教育的战斗堡垒;“党建+N”“精品党课”“一支部一品牌”等一抹抹“党建红”,辉映着党员干部的希望与憧憬。欣赏着这一幅幅红色剪影,仿佛听见了基层党建拔节成长的声音。

……

党旗高扬,万众一心。一年来,徐矿集团紧扣大局抓党建,全面实施强基工程、铸魂工程、战略工程、人才工程、护航工程“五大工程”,汇聚起实干建设“五强”新徐矿的磅礴红色力量。

拧紧“总开关”

强基固本筑堡垒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大潮奔涌砥柱中流。

今年以来,敢打硬仗的天山矿业公司综采二区党支部,再次挑战不可能。1408、1410工作面拆除安装恰逢疫情期间,面对单位无安装拆除经验的“窘境”,党支部一班人主动担当,支部委员、主管副区长徐峰天天盯在现场指导协调,有时连续奋战20个小时,身体减重15斤。全区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安全顺利完成任务,创出了矿井安装拆除新纪录。

张双楼矿综采一区党支部面对7201工作面仰采、顶板破碎严重、上下巷两帮变形、顶板淋水、底板不平整、轨道不上线等困难,18名党员带头精准执行矿安全隐患“双排查”制度、带头兑现工区安全考核规定,发挥了扛腰区队的作用。2019年生产原煤102.2万吨,今年一季度生产原煤24.8万吨,完成任务的107%。

郭家河煤业公司综采工区党支部,对拆除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推演预判,组织精干力量高标准扩刷、硬化回撤通道和外围巷道,拆除前逐段拉尺验收,破解了1308工作面生产和1309工作面安装两线并行作业难题,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在推进“五强”新徐矿建设进程中,牢牢把握基层党建的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是永不止步的重大课题。

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在基层党组织设置上,集团党委把党支部建到产业链条、创业项目、服务外包、生产一线、井下头面,实现战斗堡垒全覆盖。

在做好顶层设计上,集团党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考核办法》《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基本阵地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等制度,为打赢转型发展攻坚战、加快建设“五强”新徐矿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基层党建的全面提档升级,推动了徐矿高质量发展。在徐矿从稳下来、走出来向好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中,49家基层党组织、500个基层党支部、10000余名党员冲锋在前,立排头、打突击、攻关键,站成了一座座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淬炼“主心骨”

谋篇布局强引擎

党建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总抓手”,党建兴则国企兴、党建强则国企强。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74104智能化工作面安装大会战中,电液控系统改造的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难题多,张双楼矿综采二区党支部党员不约而同站出来打头阵、攻关键,带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展现了强大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在全矿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6月16日,江苏省首个智能化工作面开采正式启动,徐矿一举迈入智能化开采新时代。

“一趟不行就去两趟、三趟……我不怕闭门羹、甘坐冷板凳!”共产党员,新安煤业公司副总经济师、经营管理部部长蔡建华负责产能核增具体工作,立下“军令状”后,他奔波于北京、兰州相关职能部门,历时10个月、行程1万多公里,顺利拿到“路条”,成功挑战几乎不可能突破的瓶颈。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伴随着党建工作纵深推进,点点民心不断凝聚、股股民力不断汇集,最终集聚的,是向前的不竭动力,是发展的强劲脉搏。

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徐矿攻坚转型项目的步伐坚定而从容:新安煤业公司产能由90万吨/年成功核增至150万吨/年,迈入大型矿井行列;内蒙古锡盟332万千瓦装机的煤电一体化项目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射阳港2×100万千瓦机组获得单台百万机组股权;辽宁锦州2×66万千瓦机组项目投运;郭家河煤业公司二盘区、哈密能源公司将于近期投产。

高高飘扬的党旗,凝聚了全部力量,指明了发展方向。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必将推动徐矿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抵达崭新的高度。

打造“总驱动”

逐梦前行增活力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

集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相继出台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时代内涵,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人人是人才、人人可成才、人人能成才,每个徐矿人都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

4月20日,在全省国资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徐矿围绕“坚持‘五满’理念强引领,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书面经验交流。

党建“五大工程”,是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有力载体,是新时代徐矿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加强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2020年的主旋律。无论是转折关键时期的举旗定向,还是疫情特殊时期的“保煤、保电、保气、保大数据、保民生”,徐矿共产党员都在党建“五大工程”的锤炼中,答好这份政治考卷、能力考卷和作风考卷。

有些镜头,将永远铭刻在人们的记忆中——

万名党员听党指挥、冲锋在前、守护防线、争当表率,建立党员示范岗1324个,各类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安全生产突击队198支,火热响应徐矿集团党委开展的“我是党员,行动有我”主题活动。今年1至5月份,全集团生产煤炭1534.5万吨,发电39.2亿度,供热73.06万吨,完成营业收入111亿元,实现利润4.26亿元,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国企担当,让党旗在“双胜利”一线高高飘扬。

成就巨变的,是那些永远不曾改变的。

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徐矿集团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高质量发展中找到了路径,在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中绘就了蓝图,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经营业绩持续向好、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企业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找到了百年徐矿业兴家旺的“正确打开方式”。

辉煌成就,见证不变初心;美好未来,激荡磅礴力量。

我们坚信,广大党员干部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凝神聚力在鲜红党旗下,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扎实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谱写“五强”新徐矿建设的崭新篇章。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