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党旗领航风帆正——集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273

    2019年,注定是潞安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这是潞安新一届党委班子站在建局60周年历史新起点上,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年,这是深入推进 “九抓九强”,稳步实施“13865”发展战略,党建效能充分彰显的一年。

                              聚焦政治建设

    这一年,潞安面临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场大考。集团党委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坚持“七个贯穿始终”,提出“13865”战略构想,实施“九抓九强”工作方略,在省属企业率先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取得了一批思想、创新、改革、开放、发展和制度成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中央8个专项整治和省委5个方面整改为重点,形成重要改革和制度成果50余项,做法和成效得到中央、省委指导组充分肯定。理顺法人治理结构,161家子公司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并生效;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前置研究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召开党委常委会28次,前置研究议题441个,实现“应前必前”;以党建目标责任制推进党建落地,进而推进高质量发展。

                              聚焦思想建设

    这一年,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形成“六个一”学习机制,集团党委的经验在全省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上做书面交流。集团领导带头讲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党课,带头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覆盖人数4万余人。出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推广“学习强国”平台为重点、以网络宣传思想阵地为核心开展理论武装,干部职工思想向上向好。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建局60周年,全面推进党内政治文化、企业文化建设;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巩固“全国文明单位”成果,高河能源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石圪节煤矿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坚持讲好潞安故事,传播潞安声音,大力宣传潞安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新举措新成就,展示了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风貌新业绩。

                              聚焦组织建设

    这一年,集团党委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修订《党建工作绩效管理评价细则》,优化党建数字化平台,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绩效管理水平。集团召开首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两委”,确定了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集团建立干部新的分配机制,优化“管理、技术、技能”三支人才队伍结构,346人入选全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人才、3人入选“山西新兴产业领军人才”。集团配齐34个基层党组织班子,加大整合矿井、偏远地区党组织整顿帮扶力度,持续加强机关纪律作风整顿和党的建设,“三基建设”全面加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开展“党管培训”改革,严把党员“入口关”,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推进“一企一品”党建创新和品牌建设,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和党建工作生命力。

                               聚焦作风建设

    这一年,集团领导主动深入基层单位调研230多次,解决实际问题98个。集团党委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合并召开党委工作会、职代会和行政工作会,全年会议较上年压减32.3%,发文数量压减32.4%,公开承诺5方面36项减负举措并畅通举报渠道。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集中查处公款旅游、违规公款报销、违规操办婚丧事宜等“四风”问题13件57人次,通报曝光6件33人,实现节点检查与日常监督无缝对接。开展薪酬管理、招投标管理、操办婚丧事宜违规违纪问题3个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四风”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带资、违规招标、圆锁满月等典型案件,在队组、矿井、集团三层面深化警示教育,出台《婚丧喜庆规定十二条》等制度,推动解决了体制机制性问题。

                               聚焦纪律建设

    这一年,集团党委全力支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挂牌成立集团监察专员办,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集团党委全力配合省委政治巡视,坚持即查即改、立行立改、边巡边改,98条自查自改、即知即改的问题已全部整改;按照“就事论事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构建长效机制抓整改”“三步曲”,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与省委第十巡视组上下联动,完成3轮12家基层党委巡察,建成党委巡察“六个一”工作机制,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得到不断锤炼,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热情更加高涨。集团纪委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做准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做精重点监督,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落地。

                               聚焦制度建设

    这一年,集团党委把制度建设贯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强化党委会、董事会、股东会、经理层管理的规范性制度文件和工作方案。构建制度体系,全面落实民主生活会等组织制度,健全完善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出台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六条举措等制度,使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制度构架不断推陈出新。细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方案》等密切党群关系的制度,以制度的完善解决了体制性障碍,破除了机制性梗阻,保证各项规章制度转化为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强化制度执行,集团分解责任抓落实,每月常委会下发督办卡,确保常委会决议执行到位;每周党建调度例会,通报上周工作完成情况,下发本周工作计划表,实现周周闭合,推动各项制度从文本走向执行。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记者 赵衍东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