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17万吨矿粉装船起航 首钢秘鲁铁矿重启生产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538

26777DFF059A2C5612E9B7FC2A169982.jpg

秘鲁当地时间6月28日15时15分,随着一声长长、宏亮的汽笛声,因疫情停泊秘鲁圣尼古拉斯港74天之久的“CAPECRANE”号巨轮满载17万吨精矿粉顺利离港驶往国内。首钢秘铁经过105个抗疫情抓复产的艰难日夜后发往国内的第一船矿粉,提前实现了保供发运的目标,是首钢秘铁全面落实首钢集团和首钢国际两级公司部署,精心组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遥远的南美大陆再一次展现了首钢人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的精神。

自3月6日确诊第一例患者至今,秘鲁累计确诊病例已达28万人,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目前,秘鲁全国紧急状态再次延长至7月31日。首钢秘铁公司于3月17日被迫停产。深陷疫情之中,秘铁公司坚决执行两级公司的指示要求,始终将员工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精心组织、严密部署,积极主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

制定预案,加强防疫抗疫的部署和领导。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发生后,按照首钢国际未雨绸缪、超前组织的要求,秘铁公司及时制定了《秘铁公司防疫工作预案》和《秘铁公司疫情防控手册》,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医疗响应工作小组,统一部署和组织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秘鲁发生疫情后,按照不同时期的法律要求,进一步更新完善、督促检查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从制度和组织上保障了公司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

加强宣传教育,督促防疫措施的落实。秘铁公司通过电视、网络和传单等方式及时宣传防疫知识,在办公和生产现场张贴宣传画,提醒督促员工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严格按照当地卫生和防疫标准对员工办公、宿舍、食堂等区域进行清洁消杀。积极支持地方政府的防疫工作,拜访马尔科纳市政府、警察局、海军基地等部门,倡议各方加强合作,对人员出入实施管控、联合清洁消杀等,并赞助防疫、医疗物资,向贫困家庭发放食品、必需生活物资,与社区共同抗击疫情。加强中方人员的疫情防控是秘铁公司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建了专门的微信群,每日更新疫情信息,交流防疫知识,多次组织国内医疗专家、援秘医疗组、在秘中资企业和首钢内部的防疫知识进行视频交流,提高大家对病毒的认识和疫情防控能力。

千方百计采购防疫物资,做好后勤保障。疫情发生后,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异常紧缺,秘铁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在当地紧急采购了6万只口罩和200套防护服,但仍无法满足持续防疫的需求。4月中旬在首钢国际的大力支持下,又在国内紧急采购了20万只口罩、2万副手套、2000套防护服、1000个护目镜,于5月13日运抵利马,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保证了秘铁防疫物资的需要。同时安排矿区中方食堂和利马宿舍采购筹备了两个月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物资,为每名中方人员配发了口罩、手套、洗手液、酒精等防疫用品,做到了手中有粮心里不慌。

与当地政府和协会积极沟通,保证了装船作业。紧急状态的第一天,在矿业企业全面停产停工的不利情况下,主动与能矿协会、能矿部、生产部和财经部等积极沟通协调,促成政府下达法令,保留了矿业企业的基本服务和装船运输作业。在秘鲁紧急状态期间,克服防疫压力大、生产现场住宿条件简陋等困难,公司安排200多名员工吃住在现场,负责基础服务及堆存矿产品的装船。至4月下旬,共装载发运8船,销售矿产品总量128万吨(细粉54万吨,烧结粉48万吨,原矿26万吨),有效保持了公司的销售收入和资金链,支持了首钢基地用矿需求。

5月3日,秘鲁政府公布了第一阶段经济活动重启计划,5月6日能矿部下发了部级决议,明确了能矿行业疫情预防和响应规则,宣布21家大型矿业企业可在满足防疫的条件下组织复工。虽然政府允许了大型矿业企业的复工,但复工之路异常艰辛。

秘铁公司的复工复产是在秘鲁每天新增确诊人数超过3000人、感染风险有增无减、全国紧急状态未解除、人员全部居家隔离、经济活动全部停止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秘铁公司及第三方公司也面临矿区人员严重不足、滞留在矿区以外人员返回困难、生产现场不具备完全封闭条件,以及申请手续繁琐和防疫标准严格等实际困难,局面十分严峻复杂。为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防疫的同时顺利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秘铁公司多管齐下,千方百计为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加班加点,最快速度取得复工许可。秘鲁政府颁布复工法令后,秘铁公司连夜组织中秘员工制定《新冠肺炎病毒监控、预防和控制计划》,起草申请复工相关文件,编制复工人员信息册,联系通知第三方公司同步启动复工手续。通过争取各方支持、克服重重困难,于5月19日正式通过网络向卫生部提交手续,申请材料十分繁杂,其中仅复工人员信息就输入了两天两夜。5月22日,能矿部、卫生部正式批准了秘铁公司有条件复工申请,取得了复工“通行证”。

制订详细计划,推进复工复产。针对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秘铁公司从4月份就着手制订了工作计划,并且随着秘鲁分阶段重启经济活动政策的推出,结合秘鲁出台的法规、人员检测情况、现场条件、设备设施等情况,分别于5月10日、5月28日、6月5日等,多次组织对计划进行有针对性地调整优化,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同时依据秘鲁011—2020—TR法令(停工停薪),利用经济手段等措施调动员工复工的积极性。

成立复工复产指挥部,加强组织协调。得到政府复工批准后,秘铁公司迅速成立了复工复产指挥部,全面负责复工复产所需人员安排、现场工作计划、组织复工及封闭管理所需物资的采购,负责现场防疫、生产、安全、环保等各环节工作;督促第三方人员入场,协调各方工作等。指挥部每周召开例会,安排、检查、协调各部门及第三方公司的工作,保证了复产工作的有序开展。

提前安排人员检测,保证健康人员复工。为防控疫情,按照能矿部和卫生部批复的计划,员工进入现场前需进行两次血清检测,间隔7天,两次检测阴性者方可进入现场。为此,秘铁公司租用了马尔科纳市所有可用旅馆以及金兆公司矿区营地,并重新规划现有单身宿舍,满足了340人的隔离需要。经过分批检测,截止到6月底,共安排秘铁及第三方公司血清和核酸检测4227人次,其中检测合格人员陆续进入工作现场,基本满足现阶段复产的需要。

完善现场隔离设施,降低员工感染风险。为防控疫情,避免传染,秘铁公司采取了复工人员封闭管理的模式。由于秘铁生产现场没有固定住宿设施,也从未发生过如此大规模人员吃住在现场的情况,公司组织对生产现场板房、办公室、食堂、材料库等进行改造,建设卫生间、淋浴室,紧急采购500张床铺及床上用品、12顶帐篷等,搭建完善现场的住宿设施,为复工创造条件。

加强组织领导,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为鼓舞团队士气,加强组织部署,4—6月公司先后组织召开了十余次的党总支、班子扩大会和全体中方员工会,研究部署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明确提出目前处于战时状态,要求领导班子和各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强对防疫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按照“落实法规、尊重科学、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的工作要求,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对于复工组织的中方团队要靠前组织、靠前指挥;同时要更加关心职工的生活、身体和精神状态,以健康的身体、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战疫情、推动复工复产,齐心协力度过最困难的时期。

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努力,复工复产取得了实质进展。5月25日,第一批经过血清检测合格的134名员工进驻生产现场,开始新区设备的检查与调试;6月5日新选厂一系列转车运行;6月11日新区采场开始向选厂供矿;6月13日新选厂一系列实现满负荷稳定生产,平均日产达到1.5万吨;6月22日新选厂二系列投入运行,平均日产超过2.5万吨;6月24日老选厂5—8系列投入试运行;因天气原因,6月26日国内第一船开始装载,6月28日17万吨精矿粉顺利离港。这是秘铁复工后向国内发运的第一船矿产品,标志着秘铁复工复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公司守住了中方人员零感染、秘方人员未发生聚集性感染的防疫底线。

目前,秘铁公司选矿产能恢复约75%,超计划预期,这是在两级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中秘方员工共同努力取得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阶段性成果,结果来之不易。随着秘鲁经济社会活动的逐步重启,人员流动增加,病毒感染的风险依然严峻,公司疫情防控和稳定生产将继续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公司全体员工将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当前形势,做好长期与疫情斗争的思想和物质准备,科学细致地组织好后续的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和影响,千方百计保证国内的用矿需求。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 杜保岐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