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这里 (外一章)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229

  让一场暴雨从天而降吧,让干净的水和苍茫的天继续辽阔他们的视野,滋润这一群生活在大海中间的人。

  世界在这里混为一体。司空见惯的水,更多时候和空中的浮云携手进退,轻轻摇晃。它们凝成交错往复的日子,悄然滑过。

  这里没有野草,没有清新;没有树木,没有青翠;没有轻浮,没有平静。这里甚至没有白天和黑夜,没有上,没有下,没有天,没有海。

  这里每一滴水都是一块石头,坚硬、密实、沉重。

  踩着这些石头,这群生活在海中间的人,鸣笛、绘图、操持罗经、吵架、打闹、喝酒……他们远离家乡,遥望故土。

  别人说他们从事航海,他们说自己只是在开船。他们开着船绕过那些礁石,进入一个又一个港口,小心翼翼;他们开着船避开那些岛屿,离开一个又一个港口,绝不回望。

  

  他们

  生活在波动之中,他们的影子散发着坚硬的味道。但是他们神经柔软,目光是惆怅的。他们的轻轻喘息,有时连自己都分不清楚这喘息到底是机器还是自己发出的声音。

  台风、旭日、夕阳、浪涛……

  这些宏大的事物,一天将他们掩埋无数次。但他们现在只需要一丝尘土,几株稻草,三两声牛哞,一串小儿的啼哭。这些寻常日子里无处不在的东西,遥不可及。遥远让大地仿佛装上了滑轮,把它们和时间一起推向远处。

  我知道所谓辽阔、无边,于他们只有瞬间的距离。无数不眠之夜终将归结为瞬间,绵长的瞬间是,是一去不复返。

  这时不说沉默,沉默是划开平静的笛鸣。深沉的长鸣,彰显出巨大的寂静,和他们一起酝酿前行,一起在路上。

  他们在期待。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庞白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