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油田公司采出水余热利用捞出 “金娃娃”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425

  本报讯(记者张庆国 通讯员刘松群)进入6月,伴随夏日气温升高,采油三厂楚一站压缩式水源热泵建设也正火热进行中。近年来,油田公司把原油生产中采出水的余热利用作为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推广应用热泵等新能源技术替代燃油(气)加热炉,降低了运行成本,减少工业废气和余热排放,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在原油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热能来实现集输、脱水和维温。而在采出水中又储存着巨大的余热能量。为使余热资源得到有效应用,油田公司
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和技术交流,反复研讨适合油田应用的热泵技术。从2018年底至今先后在河一站、榆一站试验应用水源热泵技术。该项技术能够有效地把采出水中低温余热提取出来,转换成可供生产使用的热能。
  通过现场应用及测试数据,河一站采出水水源热泵基本满负荷运行,每天节省天然气1800—3000立方米。夏季,在回收利用油田伴生气的基础上,可停止外购天然气,扣除电损耗,年节约成本173万元。
  华北油田有62座采出水处理站,
可利用采出水量77455万立方米/天,采出水大于等于300立方米/天的站点有35座。利用采出水余热15摄氏度,相当于年节约天然气2700万立方米。目前,河一站、榆一站压缩式水源热泵已投产运行;王四联吸收式水源热泵、楚一站压缩式水源热泵正在建设中,马一站、高阳站热泵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已得到批复,待冀中地区6座站点全部投运后,预计年可替代天然气 300 万立方米。此外,二连分公司阿一联、哈一联、蒙一站、赛汉站热泵正在筹建,全部投运后预计年可替代原油10000吨。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