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三个融入” 强管理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279

20200615161151_432243.jpg

  “大家小心,注意油管不要探出车尾,列车房不要触碰高压线。”6月5日,采油二厂文西作业区苏39-1X井井场,已经完成补孔作业的作业大队作业二队党员、队长王贵昆正在组织搬家事宜。这是该队党支部党建立项攻关融入生产经营的一个缩影。作业二队党支部坚持“抓党建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党建入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支部工作与修井施工、安全环保、创新创效有机融入,促进管理水平提升。
“三提前”融入修井施工
在生产过程中,油、气、水井经常会发生一些故障,导致油井减产,甚至停产,而保证油井正常生产是作业人员的职责与义务。该党支部以提前掌握施工方案、提前准备施工物料、提前协调好施工车辆的“三提前”工作法,采取挑选路况好的先干不窝工;雨季提前将物料搬至井场不误工;在大雨来临前挖沟及时排除道路积水保施工;工歇间隙组织安全培训不停工的做法,做好施工前协调工作,减少修井过程中的误工,提升每口井的生产效率。
5月的一天,在岔30-203井施工时,王贵昆查阅天气预报第二天有雨。“明天有雨。海龙,早点准备,提前把水泥车储备好水上井。”党员张海龙将水泥车停在井场并在池子里储备了15立方米水待用,同时又将施工用的砂子、水泥等物料、工具运抵井场。次日,倾盆大雨将井场道路淹没,但作业施工需要的物料已早早待命,施工有序进行。
  在岔39-320井施工中,由于下雨影响,水泥车不能靠近井口实施洗井,党支部就组织党员进行会战。党员们冒着高温炙烤,踏着泥泞小路人拉肩扛,从井口接出50米压井管线,完成了洗井任务。
“三带头”融入安全环保
修井作业属于高危行业,安全环保是重中之重。该党支部倡导带头执行制度、带头辨识风险、带头消除隐患的“三带头”理念,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引领表率作用,为安全生产夯实根基。“一次巡查中,我发现井口操作台没有搭平,我及时将操作台搭平,消除了安全隐患。”5月28日,该队组织队干部、党员、班长及骨干开展“安全为了谁”大讨论时,党员陈小军现身说法,强调安全的
重要性。参加大讨论的人员均为作业骨干,在施工现场都是员工参照的榜样,他们以身作则规范操作,引导员工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安全技能、确保安全生产。“党员干部就要起好带头作用,让员工兄弟们干有标准、学有榜样。”王贵昆以身作则,带领员工从清洁生产、绿色作业出发,积极参加清洁作业项目研究。针对起油管过程中带出液体落地,不符合安全环保要求的问题,该党支部成立党员攻坚小组,制作“剪叉式控流套”,实现了“油管内腔液体外漏为零”的目标。
“三健全”融入岗位创新
面对疫情防控和低油价影响,采油二厂党委以提高工作效率、提速工作过程、提升工作质量,确保任务完成的“三提一保”主题实践活动落实油田公司“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精神,齐心协力迎战低油价“严冬”。
  为此,作业二队党支部成立创新小组健全管理问责制度,健全统一领导、党员骨干参与的创新机制,做好创新课题落实,充分发挥创新能手孙连会的引领作用,以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排除安全隐患、提高工作效率、破解施工难点为目标开展创新工作,为生产助力。
  5 月 28 日,文西作业区苏 39-1X井井场,员工们正在安装油套平衡阀。该阀门的安装不但可以防止井口返液避免造成污染,还能节省罐车费用和两个自封芯,节约材料费2800元,可谓一举多得。这个方法适用于所有油井,是该党支部今年党建立项的重要成果之一,为作业队实现绿色作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党支部从降低劳动强度、安全清洁作业入手潜心研制创新项目。研制的“起下抽油杆控污组合装置”解决了起下抽油杆时闪喷、油蜡落地等污染问题;“多用途变径油管短接”“多功能人机两用井口卡盘”提高了工作效率。近两年来,该党支部共完成创新成果23项,其中有18项获得国家专利。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特约记者罗玲 通讯员崔光龙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