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好政策送来好“亲戚” 好亲戚拔走“穷根根”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261

20200614ba284ac50d1844ff99ddbe0515a3e1f5.jpg

青海局为碱沟村完成的道路路基建设

2020061426e731a2a21843d7b6ee3b239341918c.jpg

职工与贫困户拉手话家常

伴随着脱贫攻坚大业的号角声,每一个日月交替也是中国大地上旧貌与新颜的交替。大渡河上的索道让古路村从壁立千仞的绝尘幽谷中走来;被称为“悬崖村”的阿土列尔村告别了摇摇晃晃、触目惊心的藤梯,2556级钢梯把现代文明的成果送到了这里。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春风吹拂到哪里,哪里就焕发出勃勃生机。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村落被唤醒,开始融入发展的潮流,跟上时代的节奏。让我们把镜头聚焦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镇碱沟村,看看脱贫攻坚的“战役”打响以来,那里又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远处的雪山展示着高原的别样风情,田地里的经济作物——百合已长出很高一截,牛棚里出生不久的小牛正在母牛身后撒欢儿,阳光将盖了玻璃棚的房子照得亮堂温暖。5月29日,青海煤炭地质局的“亲戚”又一次来探望村里的亲人了。

“都好着没?家里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忙?”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国家的好政策又升级了,新农合报销比例增长了……”

村民的回答惊人的相似:“都好,都好,没啥困难,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这样的入户调查慰问青海局每年都要跑好多趟。

青海局与碱沟村的缘分始于2015年10月。几年来,作为碱沟村的定点扶贫单位,青海局党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履行央企使命,将党的嘱托扛在肩上、记在心里,党政工团齐发力,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为党的脱贫攻坚大业交上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摸清家底,识别“穷根”

自上级党组织将碱沟村的脱贫任务交到青海局手上,局党委就在第一时间考察组建了扶贫工作队入驻碱沟村开展工作,派1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先后派3人为驻村工作队员。

青海局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镇驻村干部团结协作,按照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指示,对该村的252户1045人逐户进行调查摸底。以农户年人均收入为基本标准,全面掌握了群众在吃水、行路、住房、上学、就医、增收等方面的困难。经农户申请、村“两委”入户调查、村民代表会议表决、张榜公示等程序,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29人。2017年中期调整后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114人,细分为一般贫困户、低保贫困户、低保兜底户。高质量完成了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帮扶方案制定、“双帮”机制的建立等工作。“一户一法”分类施策,从组织体系、脱贫目标、脱贫计划、认定流程入手,结合实际绘制了脱贫攻坚“作战图”。在贫困户信息卡上,贫困属性、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等信息一目了然,让脱贫工作能够有的放矢,直击“穷根”。

群策群力,登门“认亲”

青海局50名中层以上干部职工分别与碱沟村36户贫困户(2017年后减少为32户)采取“多对一”或是“一对一”的方法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并进行了登门“认亲”。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了城里“亲戚”。“亲戚”们关注贫困户脱贫进展,每年至少4次进村入户关注帮扶对象的生活状况,积极为他们谋划致富蓝图。

2019年,碱沟村党支部书记录制了视频感谢青海局的帮助:“党的好政策给村里送来了好亲戚啊!给我们出人出资出物出点子,走的时候还买走我们的土产品,是真心实意地帮我们,村民们心里很感激。”

多措并举,打牢致富“桩基”

立足镇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和碱沟村传统产业优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青海局扶贫工作队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引导有意愿的群众投入种植、养殖业,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将县下达给16户58人的37.12万元贫困户产业到户资金投入到海北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0%的方式实施资产收益,人均收益640元,为脱贫户家庭增加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将6户24人的15.36万元贫困户产业到户资金投入到奶牛养殖产业中,购买西门塔尔牛13头。截至2019年10月底,已繁殖牛犊18头,销售牛犊13头,收入达7.8万元。为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设立生态管护员19人,每人年收入15000元;护路员2人,每人年收入4000元;公益性岗位2人,每人年收入18000元。

针对该村劳力和贫困户外出务工无门路的情况,青海局发挥央企优势,为村务工人员提供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的工作岗位。近3年来,已有30多名村民培训合格,20多名村民上岗。2019年,青海局一〇五队还将碱沟村四社的村民招为正式职工,更是激发了村民的务工热情。

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8800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7496元,已顺利实现整村脱贫目标,进入巩固期;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9768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9718元;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3000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2948.24元。在第一书记魏宝国的多次协调下,村里的光纤网络实现全覆盖,为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青海局扶贫工作队还通过落实低保兜底、危房改造、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医疗扶贫等帮扶政策,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进行产业扶贫,打破了村民传统收入单一的瓶颈,拓宽了增收渠道。

三年脱贫攻坚期间,扶贫工作队不断完善精准扶贫大数据库信息平台与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实现了基础数据和需求信息互联互通,做到了底子清、任务清、目标清和户有册、村有本。并按照“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的原则,对贫困人口进行了动态调整,截至去年年底,碱沟村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

党建交流,强信心拓思路

自青海局派驻的第一书记魏宝国来到碱沟村后,村里的党员都被他发动起来,积极为全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原本沉闷的组织生活变得气氛越来越好,党员同志们踊跃发言、建言献策,为碱沟村脱贫致富贡献了不少好点子。青海局机关党支部与碱沟村党支部多次联合开展活动,交流党建工作经验。青海局党委书记还到碱沟村为两个党支部讲党课。2019年,两个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在田间地头深入交流,碱沟村的党员干部看到了青海局真扶贫的决心,也坚定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扶危济困,救急暖心

为了让贫困户家庭的大学生安心学业,近年来,青海局每年都在碱沟村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本科4000元,专科3000元)。目前,已有5名大学生享受了青海局的爱心捐助。在得知村民李伟的女儿李娜国因患病治疗,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后,魏宝国及时向青海局领导反映了情况,青海局全体职工献出爱心,为这个家庭送去了近2万元的“救命钱”。

青海局还投入资金完成了碱沟村二社到五社的路基建设工作,建立了图书室,关注村里留守儿童,给孩子们送去了文具、体育器材、图书等,为幼儿园铺设了人工草坪和塑胶地板,改善了孩子们的学习环境。为碱沟村一社广场安装护栏、路灯等基础设施,工作目前还在进行中。截至今年5月,已为碱沟村援款援物(捐款捐物)近15万元。

2018年,青海局获得定点扶贫海北州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称号。魏宝国荣获“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彰显的是央企的担当精神。脱贫攻坚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青海局将继续为巩固碱沟村的脱贫成果贡献力量,为脱贫攻坚事业交上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田地里的百合正在迎风生长,等到明年成熟,村民们又可以增加一笔收入了。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张海霞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