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创新为钥 打开天胶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门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507

6.16.2b3_s.jpg

全球橡胶大会考察团考察海南橡胶机器人割胶。本报记者 许雅 摄

6.16.2b2_s.jpg

海垦宝橡林产集团宝联加工厂员工在分选高分子板材。 梁丰源 摄

6.16.2b5_s.jpg

海南橡胶全球首条全乳胶自动化加工生产线。 中橡科技公司供图

6.16.2b1_s.jpg

在海南橡胶广坝分公司2020年工作会议上,该公司现场颁发产胶大户奖及敬业对标奖。 符开培 摄

6.16.2b4_s.jpg

胶工在为胶林喷药。 海南橡胶供图

6.16.2b6_s.jpg

“好舒福”乳胶体验馆一角。袁宇君 摄


  天然橡胶产能供应过剩、胶价持续处于低位、胶工大幅度流失……近年来,因大环境影响,种种现实因素掣肘着传统天胶产业发展。

  严峻的形势,也倒逼着海南橡胶必须深化改革。聚焦天然橡胶主业不动摇,海南橡胶实施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为切入点,用创新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成功演绎了脱胎换骨、涅槃重生的一出好戏。

  创新力对海南橡胶的驱动,在企业经营实效中得到印证——今年4月,海南橡胶发布2019年年报,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8.03亿元,同比增长4.61%。

  A 科技创新 解决行业痛点难点

  6月初,夏日的阳光洒满琼州大地,莽莽胶林绿意盎然。位于澄迈县的海南橡胶红光分公司胶林,“科技味”十足。一株株橡胶树上安装了“一机一树”割胶机,一键启动后,自动割胶刀精准开割;不远处,自主移动式割胶机器人在胶林中穿梭,来到指定橡胶树前自动作业。

  割胶新科技的出现,正是为了有效破解胶工“招不来”“留不住”的两难问题:有经验的老胶工退休或弃岗,年轻人则不愿入行。“工作环境、工作强度以及工资收入都成了吸纳胶工就业的主要梗阻。”海南橡胶子公司中橡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李振华认为,披星戴月的人工割胶终将成为历史,国内天胶行业科技创新势在必行。

  探路,方得出路。为了有效解决行业难题,推动行业走上发展快车道,海垦集团副总经理、海南橡胶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任飞坦言,近年来,海南橡胶加大科研投入力度,转变“一个部门搞科研”的局面,成立中橡科技公司。由该公司围绕主产业链,潜心开展科技创新研发,直接与市场接轨,吸纳科研专业人才,研究市场见效快、风险小的科研项目。

  全球首条全乳胶自动化加工生产线投产,生物高分子改性橡胶木走上冬奥会舞台大显身手,生物菌种发酵技术将橡胶废水变“浓缩水肥”,橡胶废水摇身一变转化出白坚木皮醇等高价值产品……除了智能割胶机器人之外,中橡科技这个科研智囊团,正在为海南橡胶实现科技创新发挥更多作用。

  5年间,海南橡胶厚植创新基因,结下累累硕果——获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共27项;先后与各科研单位和企业,就天然橡胶产品精深加工开展合作,在军工、航空、医药等多元领域大放异彩。

  B 管理创新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2019年,海南橡胶旗下金橡公司组建成立仅一年时间,便由2018年亏损6000万元,缩减至2019年亏损1420万元。之所以能实现减亏4580万元的显著成效,离不开海南橡胶新一套管理模式。

  去年以来,海南橡胶进行了“公司总部+板块化集团”管理,打造一个平台服务型总部,下设金橡公司、云橡集团、中橡科技、龙橡集团、瑞橡集团、宝橡集团、海橡健康集团、金融事业部等8大板块。

  “大机关”变“小总部”,转变了过去人浮于事的科层级组织架构,使得用人更加精准,考核更具操作性。同时,各个板块化集团战略方向更加清晰,各司其职,精简审批,工作效能大大提高。

  为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激活企业内生动力,海南橡胶在薪酬、考核、选聘机制等方面,也做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建立充分与市场接轨的激励机制。以“三标三系三受益”绩效管理体系为例,这项制度体系,打破了以往论资排辈的固有思维模式,以效益论英雄,改变了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僵化局面。

  该绩效管理体系的第一批竞岗者,便是基地分公司的“领头羊”。海南橡胶广坝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康栋作为基地分公司绩效责任人,2019年,带领广坝分公司队伍,多措并举实现净利润收入753万元,超额完成总部下达的300万元利润目标。按照“三标三系三受益”绩效管理体系,广坝分公司共提取80万元来奖励管理人员。

  创新之路不畏难,撸起袖子加油干。王任飞坦言,创新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并非所有的创新举措都有先例可循、前车之鉴。要想摸索出一条具有海南橡胶特色的创新之路,海南橡胶上下必须始终抱着大胆闯大胆试的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C 商业模式创新 重塑橡胶产品定义

  谈起橡胶,你会想起什么?随着橡胶下游产品向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乳胶产品成功进军大众消费市场。如今,橡胶的作用不再局限于天上飞的飞机、地上跑的汽车轮胎,还可以是触手可及的天然乳胶寝具、“五脏俱全”的移动木屋……兼具“高大上”和“接地气”。

  走进位于海口市财富广场一楼的“好舒福”乳胶体验馆,店内的床上整齐摆放着乳胶床垫、乳胶枕头、乳胶夏凉被等“好舒福”天然乳胶寝具,可供消费者亲身体验乳胶产品的舒适度。

  结合当下人们愈加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海南橡胶不断创新商业模式,赋予传统天胶产业崭新的定义。“如果说生产‘干胶’是做‘干豆腐’,我们还要做‘水豆腐’‘豆浆’‘豆泡’,还得做出品牌。”王任飞表示,要以高端终端产品消化岛内乳胶产能,以品牌溢价对冲种植端的亏损。

  近期,海南橡胶发布的《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之海南橡胶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海南橡胶控股子公司江苏爱德福乳胶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德福公司”),要依托海南橡胶作为全国最大天然橡胶原料生产基地的独特优势,打造乳胶产品品牌标杆。

  “好舒福”牵手著名演员左小青,正是爱德福公司调整“好舒福”品牌战略以及实现品牌升级的关键一招。爱德福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好舒福”品牌继续以68年的海垦文化为基础,在向国潮化、科技化进阶的途中,逐步实现“品牌形象重塑-产品定位创新-受众个性化定制”的全方位创新突破,开辟出一片更为广阔的市场。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海南橡胶这艘天胶“巨轮”正坚定不移地驶向远方——海南橡胶正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黄金发展机遇,继续自主改革创新,激流勇进,引领天然橡胶行业发展。

  (本报海口6月15日讯)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本报记者 卢月佳 通讯员 吴思敏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