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巧手“采茶香” 最美“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0-06-05     浏览:332

1.jpg

图为海垦茶业集团白沙绿茶生产基地一景。蒙明珠 摄


有人说,“白沙绿茶”是海南岛最温柔的一抹绿色。在海垦白沙茶厂(原国营白沙农场)三代农垦人的不懈努力下,茶香飘万里,已成为国内久负盛名的香茗。

  寻着缕缕浓郁芬芳的茶香,走进海垦白沙茶厂,一杯好茶背后的故事充满温情。这其中,有一群默默无闻、辛勤付出的平凡人,她们就是海垦白沙茶业公司茶叶包装班的7名女工。她们负责公司茶叶产品包装,这是茶叶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包装质量的好坏,关系着茶叶的贮存时间和产品的外在形象,细节差之毫厘,结果谬之千里。

  如此精细的工作自交给她们起,从没有出现一丁点儿失误。每天平均1000多公斤的茶叶经过她们的巧手,变成一包包精致的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靠着日复一日的埋头苦干,她们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敬业实干 练就过硬本领

  每天早上7时30分,戴着帽子、口罩,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包装班女工们,便准时聚在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们端坐在机器前,按照装茶、称量、封口、包装等工序进行分工协作。这个工作环节出现松懈、迟缓,都会影响到整体速度,降低生产效率,这就需要女工们的专注与耐心。而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经常一干就是8小时以上。

  茶叶包装袋并非一个大小,有5g、100g、250g容量不等。装茶量的多少首先需要凭装茶工的经验拿捏,再经过电子称称重,确保包装茶的净含量准确无误。在包装车间,计量组3人正襟危坐在电子称前,专注地盯着电子称上不断变化的数字,指尖不停地添减茶叶,确保“零误差”。机器的嘈杂声、燥热的天气都未能影响到她们。

  “我们不敢有丝毫放松,茶叶重量的精确关乎公司的声誉。”该包装班班长张誉莲停下手中的活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儿干久了,眼睛就干涩得难受,手臂也酸痛无比,但姐妹们都没有抱怨,因为这不仅是一份工作,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为什么包装班全都是女职工?海垦白沙茶业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水认为,包装工作十分枯燥无聊,流水线作业让很多男同志都受不了。靠着女性特有的韧性、细心和坚强,她们出色地完成了工作。

  记者亲身体验装茶工作,虽然是简单的动作,但反复操作,不一会儿,额头上就沁满了细细密密的汗珠,手臂也有些发酸。而正是这样一份工作,每年春节前一个多月,适逢春茶上市时,包装班的女工们工作连轴转是家常便饭,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累得筋疲力尽,只为按时按质把优质的“白沙绿茶”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茶桌上。

  情同姐妹 相互关爱克难题

  “生活上相互关心,工作中互相协作。”包装班的女工们来自五湖四海,但她们一起工作和生活多年,彼此间情同姐妹,心里都装着对方,苦活、脏活、累活抢着干。这其中,最有感触的当属张爱金和符海英了。

  她们俩均患有听力障碍,在工作和生活中有诸多不便。但其他姐妹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助她们掌握工作中的技术要领。“一开始,我们是用口型和手势与她们沟通,当时交流了半天也不清不楚,耽误了不少时间。但我们不气馁、不红脸。”包装班成员林芝群告诉记者,通过慢慢地熟悉和磨合,现在大家彼此间一个眼神就能心领神会。

  “她们已经成为工作上的能手。”张誉莲说,一开始,张爱金与符海英做事总是“慢一拍”,但通过努力锻炼,她们的装茶速度已经与其他人持平。

  大家对自己的好和关心,符海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一次,符海英的女儿发高烧,需要去医院打吊针治疗。但当时公司接了一笔紧急订单,包装班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为了不给姐妹们增加负担,符海英一大早送女儿去医院后,就匆匆赶回来,瞒着其他人埋头苦干。

  多年的共同工作和生活间互动,让成员之间产生了“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的特殊情感。她们积极响应“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号召,在疫情期间,每周都对公司厂区、车间环境进行卫生大扫除。下班后,她们会组织周边的妇女们跳广场舞,丰富业余生活。逢年过节,她们还相伴外出游玩,开拓视野,增进感情。

  一杯好茶,满载着包装班姐妹们的温情;一份荣誉,坚定了包装班姐妹们的信念。如今,随着海垦茶产业的蓬勃发展,她们愈加忙碌,却依然默默奉献、勤奋实干,让希望在茶香四溢中绽放出最美风采。

  (本报海口6月1日讯)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