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京唐公司科技防汛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254

6D0BD68EE4F5E1DBC80D00D3A2CA16DE.jpg

“晚7点开始,公司范围内将迎来中雨,东风5级转7级,最低气温13℃,请各单位提前做好雨情防范!”这是在京唐公司能环系统生产群里调度员发布的一条气象信息。果然,到了晚7点,风起雨下。由于各项准备工作充分,一夜的降雨对生产没有造成丝毫影响。京唐公司运用“唐山港口安全运营调度精细化气象”平台一次精准预测天气为日常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曹妃甸地区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具有明显的暖湿带半湿润季风气候特征,年平均降水量554.9毫米,最大降水量934.4毫米。每年的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是全年的“盛汛期”,同时受台风影响,建设在海上的京唐公司每年夏季都面临着汛情的威胁。对天气变化情况的准确预测是有效应对汛期的重要手段。今年初,京唐公司能源与环境部通过走访曹妃甸气象局,发现其气象监测手段较为先进,在精准预测天气上发挥着很好的作用。于是经过联系沟通要求其能够将部分在线监测天气信息和首钢京唐进行共享,得到了许可。

京唐公司能源与环境部能源调度中心及时曹妃甸气象局建立了双线气象联动机制,将“曹妃甸首钢国家气象观测站”引入了厂区,同时将“唐山港口安全运营调度精细化气象”平台上线到能源管控大厅屏幕。在恶劣天气下,通过国家级气象卫星提供首钢厂区精细化气象预报,实现了对任意时间粒度范围内的气温、降水量、风向风速、能见度、相对湿度、气压等气象参数的精准实时掌控,并可以通过自定义图层进行不同时段的天气情况进行分析对比,对于实时指导季节性生产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京唐能源技术运行中心副主任郑狄说:“这个系统为构建首钢京唐‘集中领导、统一指挥、机构完整、功能全面、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提供了重要的气象信息支撑。围绕这个平台我们还与地方气象部门签署了服务协议,请气象局专业人员对我们岗位职工进行培训。以后,我们的调度员也是气象员,通过精准的预测和有效管控,做好防雨防汛工作,必将为京唐公司经营生产的安全顺稳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 杨立文 员郭朋 李强/文 尹松松/摄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