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忙趁东风“看”纸鸢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231

39554b544c38f437e5b7e1e56ebc9cc6_img_293_1213_245_172.jpg

◎马海霞 
  春天是多风的季节,春风一刮,孩子们就在屋子里待不住了,想“野”到外面放风筝。 
  小时候,我们都是自己做风筝。没有彩色的纸,我们就在白纸上用蜡笔涂上颜色,然后折成类似纸飞机的模样,再剪一些细长纸条用糨糊粘在风筝尾部,风筝两侧用锥子扎两个小孔,用线穿起来,风筝线另外一头则缠绕在一小截木棍上,简易的风筝便做好了。 
  年少的我会制作纸风筝,但不会把风筝放上天空。放风筝需要技术,放飞前需测好风向,找好牵引点,让风筝受风均匀。放风筝还需要两人合作,一人持风筝走到下风口,将风筝举过头顶,顺风抛向空中,同时放风筝的人,拉着线迎风奔跑,才能让风筝平稳地飞起。 
  村里的胖军是放风筝高手,他放风筝从不需要帮手,自己拿风筝的提线,逆风向前边跑边看,直到感觉风劲够大,再停下来慢慢放线,他的风筝总是放得又高又远。 
  那时性格内向的我没有玩伴,既无帮手又无技术,空有一个风筝,风再大都放不上天,总是被小伙伴们嘲笑。若是他们放的风筝挂上了树枝撕扯不下,或被大风吹坏了,便开始和我商量,要替我放风筝,我当然不同意。母亲得知此事后,宠溺地将我抱在怀中,在我耳旁细声说道:风筝是用来放飞天空的,不管谁放,只要能让风筝飞得高飞得远就行。其实坐在一旁观看,你才能够真正欣赏到风筝翱翔天空的美丽。 
  于是我将风筝送给了胖军,他果然把我的风筝放飞到了高空,后来他还在风筝上写上了我的名字,让我的“名字”也升腾在天空。从那以后,我喜欢上了做风筝,晚上没事便在纸上描呀描呀,画出五颜六色,画出色彩斑斓。后来大家都争着替我放风筝,我也成了“香饽饽”,因此多了好多朋友。 
  那些年的春天,我喜欢坐在田野里看别人放风筝,和放风筝的人感受一样的幸福、一样的喜悦。 
  多年后,每到春天我便去公园遛弯儿,那里有不少放风筝的人。现在的风筝也做得越来越漂亮,越来越精致。找片草地,席地而坐,看着风筝摇曳在空中,心境也仿佛跟着越飞越高、越飞越宽广。 
  活了半辈子,到现在我依然不会放风筝,但我却在一年又一年的春风中,学会了欣赏风筝高升天空的美,并学会了为放风筝的人鼓掌叫好,不管他们听不听得见。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