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新动力助推青年 “化茧成蝶” ——研究院青年成才计划搭建青工成长平台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305




  3月25日,在勘探开发研究院科委会上,确定了37项青年助推项目。该院实施青年成才助推计划,饱含了院党委、研究院对青工的深切期望,浸润着研究院对“人才强院”的执着追求,更彰显着青年才俊对“科技兴油”的自觉担当。
  精准助推,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要尽可能地给年轻人多提供一些锻炼机会,让他们全过程模拟公司级项目研究和管理工作,在研究过程中不断成长!”院长杜玉洪就进一步抓实青工成长助推项目提出明确要求。
  研究院设立青年成才助推项目,“求专不求全”“求深不求泛”“求实不求虚”,是青年科研人员开展课题实践预演、快速提升研究水平的平台。每一个项目虽小,但均来自生产一线,让35岁以下青工在小项目、小课题中深入思考、扎实研究,从而理解技术流程和攻关策略。
  为确保青年成才助推项目取得效果,该院职能部门抓好过程督导,各研究所、中心协助青工做好课题研究,并将助推项目与师带徒管理充分结合,务实推进全过程管理,避免出现“立而不研、研而不实、实而不优”的现象。此外,高水平研究成果还将纳入院科技创新管理,在职称评审、公司级项目经理竞聘等评比中予以体现。
  搭梯架桥,“圆梦”青年成才期盼
  “青年科研员工的健康成长,关系我院科研力量的接续;青年科研员工的所思所盼,就是院党委推进人才培养的重点。”院党委书记熊志东说。
  青年成长有平台,助推成才有抓手。当前,研究院35岁以下青工共有301人,占员工总数的42%,是科研生产的新生骨干力量。为进一步激发年轻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营造“工作比干劲、成绩比贡献、攻坚比作风”的浓厚科研氛围,使踌躇满志、渴望成才的青年员工脱颖而出,该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做实布局谋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全院范围制订实施“青年成才助推计划”,想方设法给年轻人提供锻炼机会。“青年成才助推计划”以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精、尖科研人才为目标,涵盖思想政治助推、技术技能助推、身心发展助推等助力青工成长成才的具体举措,除了竞赛、比赛、讲座、培训等常规内容,最为亮眼的,当数青年成才助推项目。
  2019年11月,在该院第三十二届青年技术报告会上,由45名35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担任项目长的青年成才助推项目全部通过验收。这也标志着这一批青年科研人员已承担起应负的责任,用他们的实干担当,为科研强企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此外,科研人员在青年成才助推项目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认识也得到了广泛认可,由资源与规划研究所郭柳汐承担的 《阿尔凹陷北洼槽地震资料深度应用与岩性圈闭识别》、油气藏评价研究所陈开研承担的 《冀中重点地区潜山地热优势储层分布与资源富集规律研究》 等4项成果获得河北省石油学会首届青年科技创新奖。同时,他们当中还有6人获评研究院2019年度优秀员工称号。
  37个项目,“雏鹰”的成长之路
  春华秋实又一年。今年是青年成才助推计划实施的第二年,研究院继续为青工成长按下快进键。37名青年项目长将承担起新的责任,为科研强企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参加青年成才助推项目,能够让我独立、系统地完成一项科研任务,对刚毕业的我来说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煤层气研究所董晴激动地说。
  对于青年科研人员来说,难忘的不仅仅是青年技术报告会上短暂却精彩的10分钟。通过研究院一系列举措铺路搭桥,在这漫长而又厚重的一年,他们成长成才的期盼将得以实现。不久的将来,他们一定能为石油勘探开发凝聚起澎湃的青春能量,为油田发展接续科研力量。
  舟至中流催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当前,正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双胜利的关键时期,通过青年成才助推计划的一系列措施,研究院将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激励和鞭策青年科技工作者鼓起理想的风帆,张扬青春的激情,在油气勘探开发科研工作的每一个岗位上焕发更多的光和热,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特约记者李云龙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