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油田公司突出再评价增厚 “资源库”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235

力争“十四五”年均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比“十三五”增加50%



本报讯(记者 何宏芳 通讯员 韩军铮)油田公司在2019年束鹿斜坡上报5000万吨级整装预测储量的基础上,今年扩大认识规模,在这一区带打出了冀中地区砂岩油藏第一“厚度井”。截至3月下旬,公司在束鹿斜坡新部署评价井5口,力争实现探明储量的规模升级,夯实资源基础。
  今年,公司按照股份公司“三个坚持、五个突出”的原则,以增加经济可采储量为目标,加强区域成藏条件、富集规律的研究,重新评估资源潜力,整体推进评价增储工作高质量开展,力争今年及“十四五”期间,年均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比“十三
五”增加50%,进一步增厚“资源库”。
  推行一体化,加快新探区资源转化。今年,公司积极推进巴彦河套新区勘探开发一体化、评价建产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科研生产一体化工作机制,高速高效开发吉兰泰油田,正向拉动勘探开发工作、经济效益双提升,打造集团公司矿权流转示范区样板迈进。目前,围绕吉华24X、吉华26X区块部署评价井4口,预计规模探明储量将有所增加。到今年年底,吉兰泰油田计划建成年40万吨生产规模。
  创新思路方法,推进老探区整体再评价。公司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突出评价的整体性、进攻性,持续深化束鹿斜坡、阿南洼槽成果的提炼、转化与推广,加大文安斜坡、南马庄、马西—八里庄等地区地层超覆和岩性油气藏评价力度,力争新发现。
  深化油藏研究,加大未动用储量评价力度。目前,公司探明未动用储量占整体储量的12%,是建产上产的潜力效益区。然而,探明未动用储量虽有一定规模,但因落实程度低、品位差、分布零散、建产效益差,难以实现有效接替。今年,公司将通过深化油藏研究,加强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采用市场化服务等方式,有效降低投资,达到效益动用的目的。
  突破瓶颈,加强非常规油气藏探索。公司在油藏评价工作中,还将目光和研究工作放到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瓶颈上,以期激发这一领域新活力。借鉴兄弟油田的成功经验,公司推进淖102变质岩、曹6泥页岩、束鹿泥灰岩等非常规领域研究评价工作,进一步加快探索非常规油气资源的步伐,超前开展高效开发对策研究及配套技术攻关,提前做好技术储备,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夯实储量基础。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