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善谋实干 奋楫笃行 ——贯彻落实海南农垦工作会议精神述评之三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283

■ 本报记者 余美君

  四月的海南春光正好,生机勃发。在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之时,海南全面吹响了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军的动员号。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已经完成体制机制的根本转变,进入产业培育、效益提升阶段的海南农垦,如何在“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3年实现稳定盈利的海南农垦,如何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肩负国家战略物资供应保障重任的海南农垦,如何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扛起国企担当,作出国企贡献?不久前召开的海南农垦工作会议,为全年的工作把脉定向。

  今年的海南农垦工作报告提出,要以“5443”体系为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前进的道路愈加清晰,脚下的步伐更加稳健。在这春潮涌动的季节里,海南农垦正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阔步前行。

  巩固成果 深化改革

  搭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3月31日,一场战略研讨、头脑风暴正在海垦集团总部进行,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企业负责人围绕“如何更好地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畅所欲言。

  要想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潮中奋勇搏击,强基础、练内功,无疑是一门必修课。

  自2015年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以来,海南农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稳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社会管理职能属地化改革,整体实力、产业投融资能力和可持续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面临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海垦集团提出,要从优化组织架构、完善公司治理、提升管理水平、激活经营机制4个方面提升农垦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海垦高质量发展搭建起坚强稳固的“四梁八柱”。

  优化组织架构,提升管理能效——

  管理层级多、法人户数多、管理效率低,一直是国企的“老大难”问题。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以来,海垦持续推进重组整合、“僵尸”企业清理等工作,但进一步压缩仍有空间。

  做好瘦身消肿的“减法”,才能实现做大做强的“加法”。

  于去年推行的海垦集团下属企业党群组织和公共事务“属地一体化”管理改革,正是对“效率低下、相互掣肘”这一顽疾的开刀。

  “改革后,党群工作、公共事务工作由农场公司党委统一部署,增强‘一家人’大局观念。”试点单位之一的中坤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符气恒介绍,通过“一体化”改革,实现了人员机构精干,权责利清晰,更有利于兄弟企业协同发展。

  今年,除了在试点基础上分类推广“一体化”改革,海垦集团还将进一步明确集团总部、产业集团、农场公司职责定位,持续推进重组整合,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

  完善公司治理,确保企业高效运转——

  国有企业完成公司制改革不是简单的“翻牌”,而是要通过深化改革真正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

  “要加快健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确立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增强活力和竞争力,向现代企业转型。”海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在督导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时多次提出,要尽快构建市场化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

  公司治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近年来,海垦集团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积极探索,成效显著。特别是在授权二级企业方面,不断修改完善授权清单,按照战略管控型、运营管控型等不同管控类型给予充分且有监督的授权。不少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获得了更高的自主权,决策效率明显提升。

  优化公司董事会治理机制、健全二级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修改完善集团总部授权清单……海垦集团将继续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下功夫,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练好内功,全方位提升管理水平——

  日前,2020年“农垦大讲堂”系列培训正式开课。一场主题为“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助力海垦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授课引人入胜,逾2000人听讲,大家纷纷直呼“解渴”。这是海垦集团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缩影。 

  企业的竞争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管理水平的竞争。

  项目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因此,抓好项目管理,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以来,垦区各个项目工地上一派忙碌。今年的海垦集团重点工作方案中,专门针对项目管理提质增效制定了行动计划,将从项目招商策划、项目推进、项目清理三个方面发力,重点解决好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审批过慢等问题,加快推进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强基础,补短板。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加强“数字海垦”建设……海垦集团还将针对企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重点领域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全方位提升管理水平。

  聚焦重点,激活经营机制——

  “牵手广东联泰集团,我们发挥各自优势,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海垦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羊博锴认为,混改带来的不只是资金,还有高水平的业务管理和人才管理经验,混改效应不断显现。

  海垦建工集团的混改经验,为垦区其他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混改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目前,海垦集团正分类施策、因企施策,重点推进有关二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持股、股权激励试点,为实现农垦产业整合、资产盘活、效益提升和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新动能。

  激发企业活力,要靠变革体制,也要靠完善机制。

  每个员工都是企业发展的齿轮,只有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和薪酬机制,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巨轮航行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考核就是指挥棒。树立“跑赢大市、优于同行”的强业绩导向,坚持绩效考核全覆盖,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的绩效考核指标,实行差异化考;完善“与市场接轨、与行业相符、与地域相适、与业绩匹配”的薪酬体系,探索建立“递延奖金”机制……效益论英雄,考核见分晓,更加科学合理的薪酬考核体系,将激励更多的干部职工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不惧风雨 运筹帷幄

  以底线思维防范风险

  用发展方法化解风险

  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未形。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能否行得稳、走得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之年。开年之初,一场悄然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和企业经营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面对复杂多变的大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海垦集团明确,要全力维护垦区社会和谐稳定、坚决守住国有资产、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3个领域风险底线,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贯穿经营管理全过程,确保农垦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不忘初心,全力维护垦区社会和谐稳定——

  增强垦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始终是海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海垦集团成立以来,在肩挑发展重担的同时,不忘回应民生所盼。

  新冠肺炎疫情让海垦南田地区陆续上市的芒果遭遇了20多年来的价格“滑铁卢”。急职工之所急,忧职工之所忧。海垦神泉集团、海垦果业集团筹资1亿元,打响了芒果价格保卫战,解决芒果销售统筹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赢得了职工群众的点赞。

  垦区职工的笑脸,是幸福生活的最好印证。

  “住上新房子,生活越来越好啦。”荣光农场公司职工唐美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春节是她在新房里度过的第4个春节,得益于该公司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让她从住了20多年的狭小宿舍搬进126平方米的大房子。

  只有始终关注民生、不断改善民生,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支持,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民之所望,行之所向;民之所盼,政之所变。为了更好地解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垦区领导干部正持续转变作风,创新方式,畅通职工反映意见、表达诉求的渠道;通过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让海垦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职工。

  扛起担当,坚决守护国有资产——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近日,龙江农场公司持续开展“两违”整治和被占地清理工作,成功拆除一处违建,清理一片抢种地,展现了当好国有资产“守护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垦区各级企业坚定维护国有资产权益的真实写照。

  土地资源是海垦最宝贵的财富和家底,守好了土地,发展才有后劲。但当前,垦区各企业在“两违”防控、护林保胶、农业用地规范管理方面仍面临很大压力。

  “硬骨头”越是难啃,越是需要勇气和智慧。

  制定被占土地回收三年行动计划,采取法律诉讼、模拟股份、按份共有、协商处置等方式,推进被占地调处收回;巩固提升农用地规范清理成果,全面完成海南橡胶基地分公司农业用地规范清理,对拖欠租金、擅自改变用途、破坏土地资源、长期闲置、私下流转等违约情形,依法解除合同并收回土地;有效发挥省公安部门与农垦建立的警保联控机制以及省检察院农垦检察部的作用,解决垦区在护林保胶、土地维权、守护国有资产权益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此外,海垦集团还将启动盘活重大资产专项工作,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营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把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产业发展的资产资本优势。

  主动求变,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

  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海垦集团已经顺利完成了体制机制的根本转变,进入产业培育、效益提升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委派财务总监制度尚未全覆盖;企业管理层级冗长,监管难度大;部分企业主业不明晰,市场竞争力弱,缺乏经营活力……自我剖析,找准短板。一条条问题清单,正警示着海垦集团要通过完善内部控制建设,充分发挥内部控制体系强基固本作用,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奔着问题去,找准问题干。海垦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将从包括组织架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全面预算、合同管理、审计、法务、内部信息传递和信息系统等在内的公司运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构筑一道严密“防火墙”。

  未来,海垦将形成以“底线思维为基础,集团管控为核心,制度流程为载体,监督问责为保障”立体防控体系,实现“强风控、防风险、促合规”的管控目标,形成相互制衡、相互监督、相互融合、职责明确、协同高效的内控监管制度,全面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船行万里,需奋楫笃行。站在新起点,海南农垦的发展足音催人奋进。抢抓新机遇,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坚持总基调,把握主动权,海垦这艘巨轮定能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本报海口4月2日讯)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