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激发群团工作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994

嘉宾:管理局工会副主席 广晓光管理局团委副书记 王新广库都尔林业局党委书记 董晓斌得耳布尔林业局党委书记 李建军采写:本报融媒体报道组见习记者 李鹏飞
  实习生 包旭钊
  重点国有林管理局2020年度工作会议指出,要提升群团工作水平,坚持党建带群建,突出政治引领,持续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将群团组织所联系的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突出担当有为,组织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在推动中心工作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尤其要在新冠肺炎防控、造林绿化、退耕还林、护林防火、深化改革工作中勇挑重担,为打赢重大战役作出更大贡献。要突出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改革创新,着力增“三性”、去“四化”,打造亮点,体现特色,进一步提高群团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面对群团工作的新任务新目标,与会人员立足工作实际,表达了提高群团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林区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美丽林区贡献智慧和力量。”管理局工会副主席广晓光表示,要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继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广泛宣传林区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加强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工作,在进一步规范民主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工作,增强职工代表巡视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要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以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为目标,以森林抚育、森林调查、森林防灭火、绿色产业等行业为重点,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提高林区各条战线职工的劳动技能。要多措并举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认真落实林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实施意见,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原则,确保年底在档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结合林区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扶持有能力的困难职工发展绿色家庭经济。扎实开展“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和“一助一”“多助一”等活动。同时,稳步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行动、患病职工疗休养等项目,实现困难职工救助常态化。要积极引导职工发展家庭经济,坚持做强、做实家庭经济工作品牌,加大资金扶持、技术服务、技能培训、典型宣传力度,引导职工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家庭经济,增加职工收入。

要大力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参与面广的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专业和业余文化队伍作用,为职工群众提供思想精深、制作精良的文化产品。适时举办职工广泛参与的体育赛事活动,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要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切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
  管理局团委副书记王新广表示,今年,管理局团委将按照年度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结合林区共青团工作实际,坚持党建带团建,牢牢抓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狠抓基层基础,提升组织活动,持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抓青年思想引导。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有林区改革验收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化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演讲宣讲活动,引导青年坚定信念信心。二是抓青年创新创效。围绕林区中心工作和青年岗位成才需要,组织开展生态哨兵、造万亩青年林、青年职业技能提升、项目攻关、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助力林区发展中勇作为、当先锋。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挖掘先进青年典型,组织开展第六届林区十大杰出青年评选表彰活动。三是抓青年脱困帮扶。围绕青年实际困难和需求,积极开展创业扶持、圆梦助学、人文关怀等送温暖、送服务活动,提升广大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巡访调研、互助恳谈、蹲点联系等形式,帮助解决青年合理诉求。四是抓从严治团。落实共青团改革任务,推动基层团组织改选换届。加强“智慧团建”平台建设,做好团组织整顿和团干部、团员教育管理,着力建设既坚强有力又充满活力的共青团组织。
  “库都尔林业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把群团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格局,加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力度,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努力增强群团组织的活力。”库都尔林业局党委书记董晓斌说,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改革创新,在新时代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坚持与时俱进,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推动党的群团工作在继承创新中健康发展。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开拓适应新时代林区发展要求、符合改革发展实际的群团工作新途径,努力解决新问题,不断总结新经验,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持续开展“精准帮扶、引领职工增收”争先创优活动,切实增强职工归属感和荣誉感。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格局,加强“青”字号品牌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扩大群团工作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活动覆盖,增强群团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亲和力,引导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在林业局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国有林区改革落地到位的关键一年,也是林业局‘党建工作质量巩固提高年’,充分发挥党建在改革发展、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各项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重点在于党员干部能否做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关键在于职工队伍能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执着、理性、创新、文明’的得耳布尔企业精神;核心在于群团组织能否树牢 ‘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的工作理念,引领全局干部职工凝聚发展动力,实现林业局高质量发展。”林区年度工作会议后,得耳布尔林业局党委书记李建军就如何进一步提高群团工作水平,发挥群团工作的功能作用,凝聚发展动力陷入了深度思考。他表示,得耳布尔林业局党委将坚持以“党建引导、带促结合、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支持工团组织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上,坚持“依档帮扶”“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的工作原则,严格按照规范对困难职工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在加强“扶困”的同时更加注重“扶智”,下大力气扶持鼓励职工发展家庭经济,积极联系矿业公司、餐饮行业为困难职工家属安排就业岗位,确保困难家庭实现脱贫解困。结合新时代团员青年的特点和需要,进一步创新学习宣传的方式和载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敬业爱岗。积极构建“共青团+互联网”工作模式,创新活动载体,团结带领全局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急、难、险、重”等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