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战疫情 > 详细内容

企业媒体在疫情报道中的策略 ——柳钢集团全媒体的实践思考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975

 企业媒体在疫情报道中的策略

——柳钢集团全媒体的实践思考

 

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这不仅对于冲在战“疫”最前线的广大医护人员、警察军人是一场巨大挑战,对于及时传达一线疫情,普及防疫知识,回应人民关切的媒体工作者,同样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疫情如一面镜子,把各媒体之间的竞争优势,传播效果都照得清清楚楚。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钢”)在疫情报道中充分利用融媒体传播,通过“报、视、微、刊、网”多平台、多方式配合传播,在助力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良好效果。自2020年1月24日起,截至3月18日12时,集团官方微信——柳钢报微信公众号连续每天推送,微信阅读量超42万,7条过万;集团的微信、电视台、报纸累计刊播疫情防控内容627篇,推出专版、专题37个,抖音5个原创视频浏览超5.5万。

 

一、及时权威发声,抢占舆论高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21日,在疫情防控前期,柳钢媒体就迅速捕捉,关注疫情情况,微信公众号及时关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情况,为广大职工连续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以及日常防护防控知识等。在集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之后,柳钢媒体迅速指定报道方案,发挥微信平台优势,安排记者对接公司办公室、疾控防疫部门、职工医院等权威部门,权威真实发布第一手信息,做好疫情预防提醒和健康知识普及,传播主流舆论声音。

具体做法:1月24日除夕,在柳钢疾控中心建立“每日疫情快报”机制后,柳钢媒体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每日疫情快报”专题,每天发布关集团疫情快报和权威防控信息。同时,坚持正面引导,减少恐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许多谣言在朋友圈、微信群里流传。柳钢党委宣传部除了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外,还自主设计了新冠病毒防控系列公益广告15副,下发到各二级单位,提醒广大职工家属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1.jpg

 

二、“全媒+”矩阵,多平台联动

柳钢拥有《柳钢报》、柳钢电视台、柳钢报微信公众号、《柳钢文化》、柳钢新闻在线网站等五大媒体平台,并开通了柳钢报官方抖音账号,形成了“报、视、微、刊、网”的“全媒+”新型媒体矩阵平台。作为企业媒体,柳钢媒体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逐渐摸索出一条依托“中央厨房”,采编联动机制的发新模式。新闻素材由记者采访回来后上传到统一的素材库,不同的媒体编辑根据各自的需求,对素材进行新闻产品的生产加工,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一鱼多吃”模式,打通和整合“报、视、微、刊、网”的采访、编辑和技术力量,实现融合策划、融合采集、融合加工、融合传播,真正实现了新闻产品的融合生产。

 

 

“全媒+”矩阵,在此次战“疫”报道中发挥了良好效果。柳钢报微信公众号每日刊发公司疫情快报;柳钢电视新闻春节期间临时加推2期,刊播由记者采访获得的最新信息;《柳钢报》策划陆续推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扬起”等专题。同时,还加大第三方平台的宣传报道力度,在今日头条、抖音、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力,扩大传播范围。其中,利用柳钢报抖音账号等短视频平台,发布短视频5条,播放量达5.5万。此外,推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约稿,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文艺爱好者们通过视频、散文、诗歌、书法、绘画等方式,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3月3日,已收集到各类作品134个,陆续在各媒体刊播,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职工好评。

 

20200320103311_726230.jpg      20200320103315_484690.jpg

 

 

 

三、融合报道,可视化传播

为了让广大职工对疫情有科学的了解,柳钢媒体还创新传播手段,融合运用大数据、短视频、H5、动漫、图解、公益广告、海报等多种传播形态,全方位、立体化报道,广泛传播疫情信息以及科学防控知识。

具体做法:

1.     推出电子版号外。如,在柳钢向自治区、柳州市等捐款3000万元援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柳钢医院派出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出台防疫“十严格”等企业重大新闻中,柳钢媒体不局限于现有媒体刊发,大胆采用了易于快速传播的移动化轻产品——电子版号外,一经发出迅速在公司干部职工的朋友圈刷屏,收到了良好传播效果20200320103321_385181.jpg        20200320103325_228841.jpg

 

2.     推出《柳钢战“疫”日记》。通过一图读懂柳钢防疫工作始末。柳钢新媒体推出的战“疫”日记,集纳了公司全力对抗疫情的权威信息,通过图表直观地展示公司各个阶段的防控工作要点和具体措施,一目了然,并为集团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6.jpg

 

3.推出“文艺战疫”系列公益作品。组织发动柳钢文艺骨干拍摄公益歌曲MV《温暖》,诗朗诵MV《爱在,我们在》和公益舞蹈MV《温暖》,用音乐治愈人心,用诗歌点燃希望,用舞蹈传递力量,用柳钢人自己的方式致敬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奋斗者和逆行者们,展现钢铁人的大爱和“硬核”担当。诗朗诵MV《爱在,我们在》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发布。

  20200320103335_684022.jpg     20200320103339_629467.jpg

 

4.H5产品凝聚众志,坚定信心。1月30日,柳钢党委一则@全体党员干部的H5在各级党组织、党员群和柳钢报微信公众号迅速传播,不到2天时间,就有66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到接力承诺当中,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20200320103347_569713.jpg    20200320103351_853353.jpg

 

 

 

11.png

 

四、借力借势,外宣奏“强音”

此次疫情影响范围广,柳钢在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对外捐赠援助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顶梁柱”与“压舱石”的作用。柳钢媒体也在做好公司内部宣传的同时,注重对外宣传,积极与新华网、人民日报、中新网、中国冶金报、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推荐信息,加强合作,推出系列企业防控报道,不断提升柳钢美誉度。

2月份以来,中央、地方各级媒体聚焦关注柳钢,刊播各类报道50余条。如,新华社刊发《工作疫情两不误 错峰就餐有温度》《信息核实细中再细 健康管理“一人一档”——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复工见闻》;《人民日报》刊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人民网、中新网刊发《柳钢集团捐款3000万元抗疫》;中国钢铁新闻网刊登消息《柳钢集团:戮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南国今报刊发消息《柳钢疫情防控有力,生产经营有序,力争2020年一季度创新高》;柳州日报连续刊发《战疫!我们在行动》《战“疫”担重任 “钢军”显身手》《柳钢,将战“疫”进行到底!》等多个专版。等等。可谓是百花齐放。

 

20200320103407_685519.jpg     20200320103411_140483.jpg

 

作者: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王明鉴

联系方式:13557326636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