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防控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0-02-12     浏览:292





  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如近期中国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20年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造成武汉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表现有哪些?
  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三、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主要传播方式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飞沫或其他带病毒体液沉积在物品表面,手接触污染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从一些聚集性病例的发病关联次序判断,人传人的特征十分明显,且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
  四、哪些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人群普遍易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免疫功能低下和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均可发生,与接触病毒的量有一定关系。如果一次接触大量病毒,即使免疫功能正常,也可能患病。
  对于免疫功能较差的人群,例如老年人、孕产妇或存在肝肾功能障碍人群,病情进展相对更快,严重程度更高。
  是否感染主要取决于接触机会,并不是抵抗力强的人群感染的风险会更低。儿童的接触机会少,感染的几率低;同样的接触机会,老年人、有慢性病的人以及抵抗力差的人感染几率更大。
  五、选择什么口罩合适呢?
  在日常生活中,避免近距离(1米以内)接触,公众选择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即可,无需使用N95口罩。
  只有当近距离(1米以内)接触病例或疑似病例时,佩戴KN95或N95口罩。
  六、出现早期临床表现是否意味被感染?
  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但如果出现发热 (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七、为什么密切接触者要医学观察14天?
  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
  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八、办公场所怎样预防病毒传染?
  保持工作场所室内不断的通风换气;不要随地吐痰,可以先吐在纸张上,在方便时再把它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在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防止病菌传播;保持个人卫生,要勤洗手;传染病流行季节应尽量避免各类聚会。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