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一道“爱”的亮丽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331

亲爱的朋友,提起志愿者,你第一个想到了什么?无私、奉献、善良、爱心等,回答得都对。志愿者也叫义工、义务工作者或志工,他们是一群“不求物质报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并且奉献个人时间及精神的人。”

那么提起艾滋病,你又会想到什么?恐惧、害怕、死亡、传染等,很多人甚至会谈“艾”色变。其实,艾滋病并不可怕,正常的接触也不会传染,我们不应该对艾滋病患者心怀偏见和歧视,而应该向他们传递温暖和勇气。

当志愿者和艾滋病结合在一起,又会产生什么“爱”的火花呢?

冬日的一个周末,阳光明媚,我带着6岁的女儿出去散步。走到公园广场时,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突然发现十几名统一着装、打扮成卡通模样的年轻人正展开双臂向路人“索取”拥抱。

仔细看这群人,每个人的白色T恤上都印有“关怀艾滋、消除歧视”八个醒目的大字,看见有人经过,他们便走上前微笑地问道:“您好,我是‘艾滋病毒携带者’,你能给我一个温暖的拥抱吗?”——我这才蓦然想起,今天是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

在来来往往的路人中,我看见有人躲避、有人恐慌、有人害怕,有人站在远处冷漠围观和窃窃私语。但是,我同样也看见了一些热情善良的爱心人士走上前,伸开双臂,献出自己真诚而温暖的拥抱。

“爸爸,这些人在干什么啊?”女儿好奇地问道。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在宣传艾滋病知识,撒播爱的种子,让大家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去多多关怀他们!”我摸着女儿的头说。

“哦。”女儿继续问道:“那艾滋病是什么病?是不是很可怕呀?我刚才看见有几个阿姨被吓跑了。”

“其实艾滋病一点也不可怕,阿姨害怕,是因为不了解。”我蹲下身,目光柔和地对女儿解释道:“虽然目前的医疗技术还不能治愈艾滋病,但它只会通过血液、性和母婴三种方式传播,所以和艾滋病病人握手、拥抱、吃饭、游泳、共用卫生间等,都不会传染的。因此,我们不仅不能去歧视他们,反而因为他们生病了,更应该去关怀和帮助他们。”

“嗯,爸爸,我懂了。就像我感冒生病了,你和妈妈都会日夜守候照顾我,所以,我们也应该关心和爱护他们。”女儿若有所悟地点点头。

“宝贝真懂事!走,和爸爸一起拥抱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吧!”我牵着女儿的小手,走到一名“艾滋病人”面前。女儿开心地张开双臂,踮起脚尖,给了“艾滋病人”一个热情的拥抱,并认真说道:“你不要害怕哦,我祝你早日康复,健康快乐!”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女儿就像一个美丽善良的小天使。

聊天中,年轻人告诉我,他们是红十字会的志愿者,想通过这次街头“快闪”活动来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希望大家珍爱生命、敬重生命。同时,呼吁更多人给艾滋病感染者一个温暖的拥抱,不要去歧视他们,因为他们本来就承受着身体上的痛苦,请不要再让他们承受心理上的折磨,他们同我们一样,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只有关爱和尊重,才能让他们的世界也充满阳光。所以,给他们一片天空,让我们和谐共存。

“志愿者?”女儿好奇地问道:“志愿者是干什么的?”

“志愿者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团体,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无私无偿地去帮助一些有需要的弱势群体,从而让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更加和谐、健康和美好!”我说。

“哇,志愿者真伟大!”女儿赞叹了一声,然后调皮地插嘴道:“那我提议,关爱艾滋,从小朋友开始,我们每个人都是城市的志愿者!”

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哥哥姐姐们,我可以加入你们吗?”女儿恳求道:“我也想做一回‘小小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让这个世界充满暖暖的关怀和爱意。

“当然可以了,欢迎你的加入!”

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帮助下,女儿穿着卡通服,瞬间化身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她迈着笨拙的脚步,脸上洋溢着天真的笑容,一次又一次勇敢地走上前,向路人展开自己的双臂,寻求“爱的拥抱”。那天,虽然气温很低,我的心里却暖暖的,金黄的阳光下,我看着女儿的背影,突然觉得她长大和成熟了许多。

如今,我们全家人也光荣地加入了社区的爱心志愿者团队,只要时间、精力和物质允许,就会主动去关怀和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斑马线上,搀扶老人过马路;孤儿院里,给孩子送去衣物;社区街道,担当垃圾分类宣传员……那种给予人幸福、温暖、快乐的充满正能量的付出,让我觉得人生充满了意义。亲爱的宝贝,或许爸爸妈妈没有很多钱给你买昂贵的玩具、最潮的衣服、宽敞的房子,但我们知道,与金钱和物质相比,“爱”和“善良”才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

在我心里,志愿者不仅代表着给予、善良、博爱和奉献,更是现代文明城市“爱”的化身。这种爱,是一种责任,源于内心深处的真诚,升腾于天地之间;这种爱,是一种幸福,汇聚世间无私的奉献,传播于人世尘寰;这种爱,更是世间最好的良药,能驱赶一切病毒,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健康而美好。让我们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争做城市的志愿者,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让城市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道“爱”的亮丽风景线!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