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今后的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251

40年后再出发,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厘清今后的发展思路、把牢发展方向、找准发展着力点,把中信的健康发展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密切相连,努力开创新的发展局面。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四中全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推动中信走上一条更加健康、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此,今后的发展思路为:坚持“一个定位”,巩固“两个基础”,完善“三个机制”,发展“四个能力”。

——坚持“一个定位”。就是坚持成为助力民族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的定位,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保持中信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更好地发挥央企“排头兵”作用,继承优良传统,继续探索创新,努力为民族复兴不断作出新贡献。

——巩固“两个基础”。就是巩固金融服务和实业投资两个业务基础,形成“双轮驱动”的均衡发展格局。坚持综合经营,巩固金融业务竞争优势,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实业投资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智能化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商业模式创新,提升整体服务能力。

——完善“三个机制”。就是完善能够科学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战略管控机制,围绕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按照“放监并重”“分级分类”原则,健全“管资本”的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体系,强化集团总部的战略主导权和配置资源权威性,按“强总部、大业务”原则做好资源配置、过程监控和考核激励,实现发展增量与管理存量的有机挂钩,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完善能够有效发挥综合竞争优势的业务协同机制,按照市场化原则完善集团内部协同,在厘清各业务板块商业逻辑基础上深化内外部合作,坚持“共生共享”“共创新可能”,进一步发掘新的合作机遇、构建新的生态圈,充分利用中信多元化业务的特点巩固综合经营、产融并举的协同优势。完善能够全面激活创造力的人才保障机制,进一步端正选人用人导向,全面提升干部和人才队伍的能力素质,大胆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营造“宽容失败、激励创新”的氛围和机制,完善奖惩机制,实现从“能胜任”向“能创造”的跨越,在效益提高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员工收入,为保障中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发展“四个能力”。就是发展科技支撑能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完善支持创新的制度和机制,聚焦科技发展趋势和客户需要,加快集团数字化转型,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发展价值创造能力,以提升行业地位和盈利能力为重点,将资源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优势业务、战略性新兴业务和发展前景良好的业务倾斜,坚决推进优胜劣汰,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没有发展前景、缺乏有机关联的非主营业务;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强国有资本活力和控制力。发展资源整合能力,以提升国有经济影响力、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为重点,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通过导入技术、标准、品牌、管理等要素带动更高层次产业合作;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抓住消费结构、产品结构升级和区域差异化发展等带来的机遇。发展风险管理能力,健全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国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要求,着力提升风险预警能力、处置能力和效率,保持整体稳健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