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当前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268

对照中央对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对照新时代新使命要求,对照股东、投资者和广大员工的期待,集团当前仍存在一些多年想解决但未能妥善解决的旧矛盾、旧问题,也面临着外部风险挑战带来的新矛盾、新问题。主要表现为:

——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子公司政治建设基础薄弱,党的领导与经营管理结合不够紧密,有的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意识淡薄,履行管党治党职责不到位,执行纪律规矩不严肃,存在重经营轻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干部管理宽松软等问题。对多种所有制和境外企业党建工作关注不够、措施不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连续发生多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损害了集团形象。巡视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及时有力,震慑作用不足。

——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明显。资产规模大而不强,优质资产占比不高,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力度需要加强。业务集中在高度竞争性行业,核心竞争优势不显著,实业利润贡献占比上升但基础仍很脆弱。传统业务占比过高局面没有改观,不少新兴业务处在培育期,短期内难以成为新的增长点。

——可持续发展后劲有待强化。整体创新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数字化转型成效不明显。中信澳矿受大宗商品价格、法律纠纷和国际环境等影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一些实业公司资产流动性差,价值创造能力低,存在不少风险隐患;个别金融子公司行业领先地位受到挑战,业务风险和不良资产逐步积聚。

——资金短缺制约发展亟待解决。支持和救助陷入困境的子公司以及把握新机遇、发展新业务需要更多资金支撑,而集团底子薄的状况和长期负债经营的模式没有根本改变。

债务融资空间有限;中信股份上市后由于股价不振,资本融资功能失灵,未能实现筹措资金预期目标。股东回报和分红政策调整、银行资本消耗过大等因素造成的财务压力逐渐加大。

——管控能力和权威亟需提升。总部行政色彩浓厚,“大企业病”已经显现,精细化管理基础薄弱,资源配置质量和效率有待提升。部门职责亟待理顺,有些职能部门落实集团党委决策部署不力,存在推诿扯皮、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缺乏有效问责。品牌管理粗放,风险管理薄弱,有些重大风险未能及时预警、妥善处置。资源配置过度遵从“自下而上”模式。

——队伍建设与发展需要有差距。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完善,忠诚干净担当和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尚需强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不够,年龄结构趋于老化,优秀青年人才晋升通道不畅、培养周期过长,未形成合理梯队。总部职能部门考核缺少量化细化,薪酬待遇和职级晋升的业绩导向不明显,激励作用不够。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