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头条 > 详细内容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四十年后再出发努力推动中信事业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612

中信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在中信大厦举行


中信讯1月9日至10日,中信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在中信大厦举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振明同志主持大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炯同志代表集团作工作报告,集团领导蔡华相、李庆萍、崔军、刘正均、蔡希良、徐佐等同志出席大会。

常振明同志结合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作了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并领会报告精神,结合报告总结的成绩、指出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思路,认清集团的优势和劣势,进一步做好未来的工作。他指出,集团多年来形成了鲜明的品牌和人才等优势,同时具有良好的市场信誉,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面临着中信股份资本融资功能失灵、分红压力加大等一系列矛盾,必须深入思考如何提升集团的价值创造力与核心竞争力,继续巩固优势、弥补劣势,维护好中信品牌,不断将中信事业做强做优做大。

王炯同志代表集团作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四十年后再出发努力推动中信事业砥砺前行》的工作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集团2019年工作,回顾中信40年发展成就,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厘清今后发展思路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报告指出,一年来,面对内外部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成绩,“十三五”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名列第137位。

一是坚持强根铸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是积极回归本源,金融业务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在强监管背景下,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总体经营业绩良好,各金融子公司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制度建设,有效防范重大金融风险。

三是着力夯基筑台,实业投资持续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持续推动内部整合,有序推进存量处置,各业务强化创新能力建设,稳步开展战略性布局,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四是践行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和区域发展重大项目扎实推进。贯彻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稳步推进中信建设、中信金属、中信澳矿等重点项目实施,履行央企责任,谋求与合作伙伴互利共赢,致力于更好地服务项目所在地可持续发展。

五是强化战略导向,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新突破。落实国企改革精神和要求,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推进一批子公司完成上市、混改、私有化等工作,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六是面向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取得新进展。推动“互联网+转型”战略落地和数字化转型工作,加速网络化应用向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的转变,推进集团总部数据治理和共享建设。

七是聚焦能力提升,战略管控机制进一步优化。创新差异化管控方案,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优化预算和绩效管理体系,库务体系建设成效初显,探索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强化品牌管理,深化业务协同,研究央行金控搭建方案、落实监管及统计试点工作。

八是抓好精神文明、企业文化和群团工作,履行社会责任取得新成就。围绕集团成立40周年开展评选表彰第二届“百佳中信人”等活动,深入开展群团工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9年4个定点帮扶和对口援藏县全部脱贫。

2019年是中信成立40周年,集团举行了系列庆祝活动。40年来,中信较好地履行了国有企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一是服务改革进程,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国有资产实现大幅保值增值。二是服务开放战略,国际化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促进了中外经济合作与交流。三是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理念,发挥金融服务与实业投资并举的独特优势,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四是承担援藏、扶贫等任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了央企的良好社会形象。

40年来,中信形成的优良传统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需要,坚持勇于担当、砥砺奋斗,坚持走市场化道路,坚持打造优秀企业文化,同时形成了品牌优势、综合经营优势、生态圈优势、人力资源优势等竞争优势。40年后再出发,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厘清今后的发展思路、把牢发展方向、找准发展着力点,把中信的健康发展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密切相连,努力开创新的发展局面。集团今后的发展思路为:坚持“一个定位”,巩固“两个基础”,完善“三个机制”,发展“四个能力”。

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今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打好基础,做好各项工作对于集团长远发展意义重大。2020年将重点抓好七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

二是全力攻坚克难,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进战略管控机制改革,以创新为导向完善激励机制,研究方案并做好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报工作。

三是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工作,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紧扣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四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回归本源,确保经营稳定健康,提高服务质量,着力发展普惠金融,提升客户体验,并在压降和处理不良资产上取得更大成效。

五是以提高发展质量为方向,持续推动实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将资源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优势企业和重点业务倾斜,积极寻求与外部资源合作,培育持续创新能力,推动内部整合,实现规模效应。

六是优化战略管控机制,持续提升集团总部管控水平,加强投资全流程管理,优化全面预算管理和经营财务分析,坚守有息负债率和整体杠杆率“红线”约束,优化集团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启动品牌存量问题整改工作,完善协同机制,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中信大厦运营维护工作机制。

七是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做好企业文化、群团统战工作,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助力贫困县迈入小康社会。

王炯同志强调,集团今后的发展思路和2020年重点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抓出成效。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要增强忧患意识、直面矛盾问题,又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推动中信事业砥砺前行,以扎扎实实的发展成绩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信股份财务总监曹国强同志和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梁惠江同志分别作了《“数说”中信之2019》和《以投资管理改革服务集团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

子公司代表中信保诚总经理、党委书记赵小凡作《寿险平台在产融结合、融融结合中的作用与优势》专题报告,中信兴业投资副董事长、总经理徐刚作《国企改革新探索——中信戴卡改制案例分享》专题报告,中信机电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张俊国作《打赢扭亏脱困战,重塑机电新形象,在集团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大担当和作为》专题报告。

集团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成员,各职能部门、子公司负责人和中组部、财政部、审计署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杨欣迎吴天添)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