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为国有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331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集中反馈情况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上旬至12月上旬,省委派出12个巡视组对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省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对太原、大同等7个市36个县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1月3日至7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有关领导同志参加巡视反馈,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指导督促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常规巡视方面,被巡视企业党组织普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完善,国企国资改革不断深化,经济效益持续向好,高质量转型发展稳健起步、态势良好。但巡视也发现企业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重要论述不够深入扎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有差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到位;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还有差距,有的效率与效益存在短板,有的管理体制不够顺畅、困难较多,有的深度融合不够,整体优势尚未充分发挥;改革意识不强、推进国企国资改革部署不够有力;底线思维树得不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力,部分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位风险管控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一些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够牢,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递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深入,“四风”问题仍有发生,有的企业领导干部甚至靠企吃企、搞关联交易,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企业纪委发现问题能力不够强,监督执纪问责水平不够高。

    专项巡视方面,被巡视各市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基本方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果,总体上看,能够如期实现2020年“交总账”的目标任务。但巡视也发现一些地方学习领会中央及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够全面准确、学用结合不紧,政策执行、工作落实不够精准;市县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发挥统揽全局作用还不充分,引领带动不够、督促落实不够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目前尚有一些影响脱贫攻坚质量成色和制约贫困人口长远增收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急需破解。主要是:高质量“交总账”、巩固提升“打硬仗”的责任意识还有差距;部分扶贫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还不够到位;扶贫产业的“造血”功能不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易地搬迁后续配套跟进不到位,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还需加力;市县党委对非贫困县插花贫困村脱贫工作重视不够,投入不足。

    反馈前,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有关情况,对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巡视反馈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要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与行动整改统一,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统一,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解决问题。巡视反馈要求,领导班子要对整改负总责,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发挥好表率作用;主要负责人要对整改负首责,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解决,既要清旧账,也要理新账。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整改,更不能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担当作为、奋发有为,推动省属国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

    巡视反馈还指出,巡视期间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依规依纪依法处理。 (山西新闻联播)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